工廠欠薪控逃逸
巨債來臺遇職災
阿勝26歲
越南海陽省
來台3年6個月
我叫阮名勝
我今年26歲
我是越南籍
我來台灣三年半了
我在印刷工廠上班
那天在刮油墨的時候
手被捲進去
三個指頭被受傷
我想跟我的家人說
我在這邊還好
他們不要擔心
我等手好了就回家
他們不要擔心
仲介費雖然高
但想來台灣也只能找仲介幫忙
在越南,想出國工作必須先付一筆高額的出國工作費用。阿勝總共付給仲介6400美元的來台工作費(約台幣204,800元)遠高過越南政府規定的4000美元。
但是不找仲介,就沒有人能幫忙接洽國外的工作。牙一咬,只好先向銀行借錢再說。
阿勝來台後,在新北市一家印刷工廠工作,一開始負責打掃與搬運。這是間繁忙的印刷廠,中午少有休息時間,午餐大家輪流快速吃便當。
訂單多的時候廠內20名工人都要工作12小時,並輪2班,雖然加班有點累,但是一個月可以賺到3萬元。
高溫油墨與印刷滾筒
我失去三根右手手指
剛上班沒多久,阿勝就被安排將大型印刷機上多餘的油墨刮掉。沒有前輩指導與護具保護,高溫油墨與印刷滾筒成了危險物,
2013年六月某天的晚班,廠房內只有阿勝與另外2名工人,沒有護具的右手被印刷機捲進去,拇指到中指嚴重燙傷,台籍同事馬上將阿勝送醫,但終究挽救不了已發黑的手指,必須截肢。
老闆跟仲介幫忙付阿勝第一次手術的醫藥費,3個月的療程,沒有工作的阿勝必須付自己的住宿費。
療程結束回工廠繼續上班,但右手的狀況只允許阿勝做簡單的粗活。5個月後進行二次手術,仲介表示需填請假單,手術醫療費自付。
回到工廠,
阿勝被指派看顧停車場。
半年後,阿勝再次因為開刀想請假,老闆說:「之後別來工作了。」他再度向阮神父求助。
事發至今已三年,與印刷廠間的民事訴訟還在進行
問到未來想做什麼,阿勝看著十多次手術後的右手,搖搖頭。現在,對於未來實在沒有太多想像。
看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