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幫傭遭虐打
豪宅幫傭遭虐打
Annie26歲
印尼西爪哇 (West Java)
來台4年2個月
我的名字是Annie
來自印尼西爪哇
今年26歲
我來台灣已經4年多
我在台灣的工作應該
是照顧生病的老人
但是我卻被指派
做許可以外的工作
給家人的一句話
請為我祈禱
希望我可以盡快回家
不要擔心
在這裡有很多協助我的人
等到事情解決
我會盡快回家
Annie終於逃出來了
凌晨兩點,Annie忍著身上的傷,離開雇主家,
手中拿著一張印尼駐台辦事處的地址,
那是她唯一知道可以求助的地方。
Annie一個人不停地走著、四處向人問路,
只希望快點找到這個地方,
能夠有人幫幫她......。
戴著口罩,Annie的眼神總是低低地看著前方,說起這段經歷,她看起來有些不安,不斷地搓著雙手。
26歲的Annie來自印尼西爪哇,爸媽是農民,姊姊曾經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在有錢人家裡幫忙洗衣服,但是Annie並不想跟隨姊姊的腳步到中東工作,因為對那裡的環境感到害怕。
Annie說,她有很多朋友到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工作,聽朋友說台灣薪水好,因Annie跟印尼當地銀行借了8萬元支付仲介費,申請來台當看護,這是她人生中第一份工作。
太太會打我、踢我
甚至抓我的頭撞牆
來台三個月後,女主人開始對Annie動手動腳,只要女主人心情不好,便會打她出氣,Annie身上經常有大大小小的瘀青、指甲抓傷痕跡。
Annie證件和手機都被雇主保管,也不能隨意外出,人身自由遭到限制,形同與外界隔離,身體的傷痛加上心靈的恐懼,讓她感到非常無助。
今年初某天深夜,女主人又對Annie動手,這次打得特別兇,Annie再也受不了了,趁著半夜全家人都熟睡時逃了出來。
帶著傷的Annie,連醫院要怎麼去都不知道,只想到之前在印尼辦理來台證件時,拿到一張印尼駐台辦事處的聯絡資訊,指著上面的地址詢問路人,走了1小時,終於找到地方。
但是,辦事處深夜大門深鎖,警衛見Annie身上有傷,請她先去醫院,後來醫生檢查是腦震盪,並幫忙通報警方處理。
這四年來,Annie的薪水都由雇主幫她存到銀行,不是支付現金,因為被限制外出,Annie根本無法領錢。
期間Annie曾經回到印尼,回去的時候,雇主不讓她把薪資帶走,甚至說:「若不再來台灣工作,這筆錢就消失了。」Annie擔心拿不到錢,不得已只好再回到雇主家。
不敢告訴家人
因為覺得丟臉
回印尼時,Annie不敢跟家人提起在台灣受虐的遭遇,因為覺得丟臉,也怕家人擔心,選擇一個人默默承受。
因為這次來台工作不愉快的經驗,Annie之後不想再出國打工,現在只希望案件審理能盡快結束,拿回辛苦工作的血汗錢,回到家鄉休息。
希望雇主不喜歡
也不要用打的
有沒有想跟台灣人說的話?
Annie低頭想了一下,輕聲地說,
希望大家更關心外籍勞工在台灣的工作權益,
雇主如果不喜歡外勞也不要打罵,拿她們出氣。
採訪接近尾聲,現場氣氛陷入一陣沉默,
而Annie的眼眶似乎有些紅紅的。
看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