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玩娛樂
「二姐」江蕙9歲開始走唱生涯、拿麥克風44年,出道34年,告別歌壇,再多不捨,也只能留下祝福。10個畫面,回顧她的藝界人生。

聯合報/王惠琳、張幼芳、陳建名 製作
圖/資料照片

1.九歲走唱 「踏出社會為著將來」

睡在台北車站,是江蕙對台北的第一印象。小時候家境清苦,舉家北上落腳北投,9歲死背活記學了第一首日本歌「愛你入骨」,開啟走唱生涯。樂評人王祖壽為江蕙、江淑娜姊妹寫了「苦情姊妹花」一書,描述兩人奮鬥故事。


2.夜總會駐唱 「把貝斯當吉他彈」

從小走唱淡水、三重,15歲才小學畢業,之後到夜總會駐唱,同時期的洪榮宏與鄭進一也在同個夜總會駐唱,當時江蕙只會彈吉他,但該夜總會只有貝斯,洪榮宏表示對江蕙第一印象,就是她把貝斯當吉他在彈。1980年代,江蕙初出道時期,仍輾轉於秀場間。


3.惜別的海岸走紅 藝名改回「江蕙」

某次因鄭進一告假,江蕙臨時上台,一鳴驚人,被唱片公司相中。1981年以本名「江淑惠」推出第一張日文專輯《東京假期》;1982年10月以「江蕙」推出首張台語專輯《你不該輕視我》;1983年5月將藝名改為「江惠」推出《你著忍耐》,歌紅,人卻不紅。
直到1984年1月推出第4張台語專輯《惜別的海岸》,嘗到走紅滋味,之後藝名改回「江蕙」。 1992年推出《酒後的心聲》在台銷量衝破116萬張,若加上盜版,數量約達300萬張,是台灣唯一賣破百萬張的台語專輯,唱片公司送上金麥克風獎。


4.悲情唱到溫情 與多明哥合唱「雨夜花」

江蕙出道初期多以悲情歌曲為主,配上哀怨嗓音,獲中低階層勞工與離鄉背井年輕人的共鳴。90年代後期改為溫情、不雕琢的歌路,歌唱生涯邁向巔峰。2002年11月,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來台,就欽點江蕙與他同台演唱名曲「雨夜花」。


5.金曲獎創四連霸 甚至「江蕙打江蕙」

2003年第14屆金曲獎,江蕙連續4年拿下「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創下至今無人能敵的四連霸紀錄,甚至在第12屆同時有2張專輯入圍,形成「江蕙打江蕙」的局面,之後江蕙宣布不再角逐台語女歌手獎,把機會讓給新人,改爭取專輯獎項。


6.演唱會「初登場」選出道日開唱

2008年4月18日,江蕙舉辦首場演唱會「初登場」。江蕙在1981年4月18日推出首張專輯,選在出道日開唱,「初登場」有雙重意義。演唱會江蕙首次挑戰跳舞、邊走位邊唱歌,事後後悔感嘆說:「為何讓歌迷等了這麼久才決定初登場?」


7.金曲獎最愛歌曲 包辦了兩首

2009年第20屆金曲獎舉辦過去19屆「我的最愛一首歌」票選,江蕙的「惜別的海岸」與「家後」,分別被票選為第1-9屆第2名,以及第10-19屆第1名,張學友也入選2首歌。江蕙當時在台上獻唱時請歌迷合唱,其間因感動數度落淚。


8.「戲夢」演唱會 1.9億票房刷紀錄

2010年9月,江蕙的「戲夢」演唱會連開8場,1.9億票房刷新台灣演唱會場次與票房紀錄,更是首位二度站上台北、高雄「雙巨蛋」開唱的台語女歌手,也打平張惠妹2007年在台北小巨蛋連開五場紀錄。台北演唱會第五場邀黃乙玲首度同台,粉碎兩人不和傳言。


9.「鏡花水月」演唱會 三度攻雙蛋

2013年5、6月,江蕙再度於北高雙巨蛋舉辦「鏡花水月」演唱會,原定演唱7場,但售票秒殺,加演2場,高雄市長陳菊向江蕙寫信希望再加場,最後10場演唱會圓滿演出。江蕙與太陽劇團合作,克服暈眩症表演高空鞦韆,不但再次刷新場次與票房紀錄,也是首位三度登上北高雙蛋的台語女歌手。


10.獲金曲特別貢獻獎 「我很幸運」

2015年1月2日宣布將告別歌壇,引發震撼及搶票風潮,16場祝福演唱會加到25場。第26屆金曲獎將特別貢獻獎頒給她。江蕙以「我不辛苦,我真的很幸運」,為自己的音樂生涯下了最佳註解。


江蕙經濟 7年演唱會16.8億

2008到2015的7年間,在台演唱會就創造16.8億元票房收入,放眼台灣歌壇,也就江蕙一人。

祝福演唱會台北17場、高雄8場,總計超過25萬人將參與國寶江蕙的歌壇最後一段旅程,粗估締造9.5億元票房,寫下紀錄。

江蕙的產值當然不止如此,歌壇44載,《感情放一邊》專輯賣破百萬、《酒後的心聲》大賣300萬張,《2001年江蕙同名專輯》中收錄「家後」,賣了30萬張,《愛著啊》有20萬張,演唱會DVD《初登場》也大賣10萬張。

經紀人陳子鴻坦承,江蕙退休,對公司收益當然有衝擊,但在最燦爛時離開,是江蕙一直的心願。

你知道嗎

Q
江蕙的綽號是?
Q
江蕙其實是宅女,曾經幾個月不出門?
Q
江蕙重情,曾自掏腰包邀請紐西蘭父親費爾來台聽戲夢演唱會,費爾尋子時,是聽到江蕙哪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