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獵人祭典被抓惹議  檢座進獵場學習

聯合報/董俞佳、楊欣潔、新媒體部楊殿宏 製作 圖/董俞佳攝影、報系資料照

2015.4.30

台東卑南族巴布麓部落去年底舉辦大獵祭,獵人卻於祭典中被警察逮捕,引發現行法令與原民傳統衝突爭議。法務部率領38位檢察官,一連四天深入部落,了解現行獵槍申請與使用現況、傳統領域規範,以及原民傳統與現行法規扞格之處等,更請來部落老獵人擔任講師。

什麼是大獵祭

「大獵祭」是卑南族一年一度的大事,就如同漢族的農曆過年,祭典在每年12月底舉辦,12月31日被行政院定為卑南族的國定紀念日,散居各地的族人會返家團聚。

 

大獵祭中成年男子跟隨耆老狩獵,婦女與孩童則在部落中為獵人祈福,等待迎接豐收獵物,接著一同告慰喪家,告別悲傷,迎接豐碩的新年。

卑南族巴布麓部落大獵祭獵人被抓事件始末

台東巴布麓部落舉辦年度盛事「大獵祭」,九名獵人卻遭警方拘捕,引發族人怒吼

當法制遇上傳統 大獵祭事件爭議

槍枝合法性

原住民看法

●族人僅要求在進行祭儀時,能獲得政府單位基本的尊重,且原住民族依自然時令狩獵,進行祭儀,平時並不使用獵槍,口徑大小,不具特殊意義。

 

●現行原住民雖然可合法申請狩獵與自製獵槍,但祭儀狩獵須提早一個月申請,許

多人臨時返鄉參與狩獵而觸法;獵槍申請執照嚴格,使得部落出現許多非法獵槍,常有原民因此被警方逮捕。

檢警看法

●獵槍違法,擔心此例一開,土造槍枝越來越難管制。

38名檢察官到台東部落學什麼?

原住民打獵多循自然時令 除了打獵更守護森林

檢察官怎麼看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王如玉

許多部落長老都向他們提到獵捕文化、獵槍使用與法制面矛盾處,這些建議未來可供法務部、農委會研修相關規定時參考,也可幫助檢察官在現行法制與原民傳統間取得平衡點。

更多互動專題 請下載聯合報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