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52台誰遞補?這頻道接手最沒爭議!

NCC對中天決定不予換照,旺旺集團勢必進行行政訴訟翻案,這類民告官人民勝訴的比例依司改國事會議介紹只有6.11%,所以接下來首要問題是誰要「進52台」,主委陳耀祥推薦公廣集團進駐,華視新聞資訊台躍躍欲試,但臺灣的新聞台難道還不夠多嗎?稀少的公共資源不能又「送給」新聞台了!

首先,既然這些NCC委員覺得中天消失在52台「無關」新聞自由或言論自由,或者中天帶來的新聞自由或言論自由「抵不過」他們造成的損害,可見這七位委員認為沒有中天新聞台對臺灣整體利大於弊。然而,沒有中天比有中天好,並不能因此得出「可以再弄一個新聞台」增加新聞自由或言論自由的結論,因為「臺灣不需要」。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處分。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處分。記者曾原信/攝影
分享

本文認為,手機、行車記錄器加監視器「新聞產銷」模式的新聞台、口水多過茶的政論節目,多一個少一個對臺灣來說都不是最需要的。

其次,沒有了中天,將會造成的影響是大家關心的,對我個人來說,我家沒有有線電視,也沒在網路上看中天頻道的節目,受最大影響的,還是其節目收視戶及員工。政府做出把員工的「飯碗」刪除的行政處分,固然中天電視整體事業單位依法須先進行內部調動,沒有職缺,或員工本身不願意接受調動,才可進一步進入資遣的法定程序。但政府如果不要背負「剝奪」人民生計工作權的「罵名」,不應該把這些人的工作問題全丟給中天。

第三,當時中天52台換照爭議,還有一個最大問題是有很多財團覬覦這個「黃金地段」很久了,如果到頭來52台最終又變成某財團的「發聲工具」,不能因為「財主」的意識形態為當道所惡所以「下台有理」,「財主」的意識形態為當道所喜就可以「上台」。所以,未來52台「又」是新聞台將是最差的決定,NCC關中天的決定,絕不能變成替其他財團開路的先鋒。

結論:把52台給無線電視「必載」

2014年10月28日公視報導「無線台爭取修法 有線必載頻道多一個」,「但因涉及、上下架機制及廣告收益,有線電視系統台、有不同意見」,現在中天「下架」,不就槓上開花「加一台」了?現在「加一台」給無線台,剛好不涉及相關爭議。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分享

至於哪一台比較好呢?

我建議,找一台沒有主持人、沒有製播干預問題的電視台!環顧所有無線電視台,只有「國會頻道」符合標準。「國會頻道」從後面一百五十幾台提前到52台,可以提升民眾對國會問政的關心與監督,也可以排除「另一個」財團進駐的疑慮,是兩全其美的方案。

若政府又要讓某個財團進入52台,除了坐實外界指責政府早已決定「關中天」及「與財團勾結」的指控,對臺灣電視文化也沒什麼幫助,還不如讓民眾吸收一點立委問政的菁華,讓臺灣民主的程度「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吧!

延伸閱讀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