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最新文章

最多瀏覽

不分類 即時 要聞 運動 全球 社會 地方 產經 股市 生活 文教 評論 兩岸 Oops 旅遊 雜誌

準.馬寇爾將掌海牙管弦樂團

近期剛與NSO續約至2028年的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也受到海牙管弦樂團(Residentie Orkest)聘請,將於2025-26樂季接替Anja Bihlmaier,成為該團首席指揮,為期至少4年。

28 雜誌

塞爾維亞裔作曲家獲格勞梅爾作曲獎 10萬美元入袋

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享有盛名、獎金高達10萬美元的格勞梅爾作曲獎( Grawemeyer Award ),今年由Aleksandra Vrebalov的《Missa Supratext》拿下。這是一首為弦樂和女童合唱團而創作的六樂章作品,2018年在舊金山爵士音樂中心首演。

23 雜誌

義大利歌劇演唱獲列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宣布,將義大利歌劇演唱法(The practice of opera singing in Italy)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拿波里披薩烹飪(2017)、克雷孟納小提琴製作(2012)等義大利著名技藝,同列於名錄之上。

159 雜誌

Spotify明年大改分潤規則 串流次數上千才有錢拿

《Music Business Worldwide》報導,Spotify將於2024年1月1日改變分潤模式,其中最受人矚目的規則,莫過於設定分潤門檻:一年之內串流超過千次的曲目,才能開始分錢。

688 雜誌

英國國家歌劇院總部將離開倫敦 確定落腳曼徹斯特

英國國家歌劇院(English National Opera)已選擇大曼徹斯特(Greater Manchester)為未來的駐地。

81 雜誌

國家兩廳院:成為連結歐亞的藝術樞紐

2017年,國家兩廳院在30周年之際進行組織調整,在節目企劃部下單獨設立了國際發展組,此舉對應著兩廳院對自身成為「亞洲場館」的定位期待與發展策略:作為台灣最老牌藝文場館,兩廳院長久以來與歐美表演藝術界的關係深厚,並引進了不同的演出與創新概念,卻對亞洲的創作發展與交流十分陌生,也因此開始思考其中發展失衡的成因。

109 雜誌

鍾玉鳳:脫去一層一層的集體焦慮

鍾玉鳳,琵琶演奏家、作曲家,養成自傳統音樂,關注古典於當代流動的樣貌,創造力是她所在乎的事。

75 雜誌

法魯克.喬迪里:提防名為「亞洲」的標籤陷阱

法魯克.喬迪里(Farooq Chaudhry),英國阿克朗.汗舞團行政總監,出身於巴基斯坦,曾為專業舞者,2000年與阿克朗.汗(Akram Khan)合作,創立阿克朗.汗舞團,以其特別的商業操作與藝術走向,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舞團之一。2013年至2017年擔任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的創意製作人,2016年起也同時兼任中國編舞家楊麗萍的國際創意製作人。

32 雜誌

莎莎賓.希芮旺吉:太遠又太近的亞洲

莎莎賓.希芮旺吉(Sasapin Siriwanji),自 2018 年起擔任曼谷國際表演藝術會議(BIPAM)藝術總監。泰國表演藝術網絡製作人(POTPAN)的聯合創始人,並作為獨立戲劇藝術家和國際巡演製作人,特別是與For What Theatre和Wichaya Artamat合作。

53 雜誌

玩真的 HMV倫敦旗艦店再度開張

英國知名老牌唱片行HMV從2019年破產之後,倫敦旗艦店即告關門大吉。今年中有消息指出,因為HMV於2022年轉虧為盈,入主該公司的Sunrise Records已經打算「復活」這個極富歷史意義的據點——結果,他們真的在11月就兌現了這個諾言、舊地重開,為想念此地的樂迷們帶來年終大驚喜。

30 雜誌

沒有黑鍵比較好彈?看看「新白鍵」鋼琴再說吧!

一般擁有52個白鍵與36個黑鍵、全尺寸的88鍵標準鋼琴,可以演奏24個調性的各種曲目。但如果一部鋼琴只有白鍵、沒有黑鍵,也就是把一個8度內的12個音高抽掉了5個、不再有升、降音,那它看起來、聽起來會是怎麼樣的呢?

1599 雜誌

北美首團 多倫多交響簽約Harmonia Mundi

多倫多交響樂團(Toronto Symphony Orchestra)與獨立唱片品牌Harmonia Mundi宣布簽約,展開長期錄音夥伴關係。

37 雜誌

萊比錫歌劇院將聘新任音樂總監

萊比錫歌劇院(Oper Leipzig)宣布,經過該院合唱團指揮及團員、獨奏家樂團及布商大廈管弦樂團代表、加上音樂媒體人Volker Hagedorn組成的委員會票選,決定將自2025-26樂季起,聘請克羅埃西亞指揮Ivan Repušić 為新任音樂總監。

25 雜誌

買座位都不行?大提琴家搭英航受阻 呼籲正視問題

幾個月前,知名大提琴家Sheku Kanneh-Mason曾經批評英國航空公司拒絕讓他攜帶樂器登機。如今,他再次呼籲改進航空公司關於攜帶樂器旅行的規定。

124 雜誌

六度訪臺 丹奈爾四重奏將演柴科夫斯基全本弦樂四重奏

活躍國際舞臺的丹奈爾四重奏,創團32年以來,始終不遺餘力發揚俄國學派作品。本次六度訪臺,將於12月1日、3日、4日,分別在苗北藝文中心、高雄衛武營音樂廳、臺北國家音樂廳,帶來據說曾讓大文豪托爾斯泰潸然淚下的柴科夫斯基弦樂四重奏全集,一饗樂迷。

116 雜誌

費城管弦樂團再度巡演 紀念「登陸」50年

費城管弦樂團(Philadelphia Orchestra)上週到訪北京開始巡演,紀念他們50年前的第一次登陸演出,也被視為拜登與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相見之前,雙方關係趨緩的一個信號。

83 雜誌

為舞臺裝上輪子 夏洛特交響樂團上車開入社區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交響樂團(Charlotte Symphony Orchestra)將從明年春天起,以嶄新的活動舞臺車,在全市推出10場免費演出。

67 雜誌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扎根深化 讓藝術可以永續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下簡稱衛武營),2018年成立於高雄市鳳山區,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最晚落成的場館。主體建築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設計,擁有4座室內表演廳院,加上戶外劇場、公共空間等腹地,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文化設施。其廣闊的場館設施與占地、交通規劃與地理位置、營建過程延伸出來的考量等,都讓衛武營在面臨永續指標檢視時,必須在解決問題、面對藝文生態與地方環境、場館經營理念的權衡下,創造出新的想像——屬於衛武營的方法。

183 雜誌

臺中國家歌劇院:永續 在生活裡發生

臺中國家歌劇院(下簡稱歌劇院),於2016年全區啟用營運,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矗立於台中市西屯區7期重劃區。歌劇院在建築理念、劇場相關設施、交通運輸、生活機能等方面,擁有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其他兩館截然不同的場館生態與營運思維,也促使其面對「永續議題」時擁有不一樣的進程與方法,主要可從建築與硬體設計、節目規劃與營運核心思維切入,反映出歌劇院的特殊性。

210 雜誌

國家兩廳院:我們已在「永續」這條路上 持續前行

已營運超過35年的國家兩廳院(下簡稱兩廳院),不只是台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更是台灣表演藝術發展的指標,因此必須跳脫單純「演出場地」性質,強化公共性與社會影響力。從「人人、數位、有機、無牆」到「永續共融、韌性治理、智慧創新」的營運策略,其實都是藉策略的延續、盤點與整合,去回應一座劇場、或是不只是劇場如何永續營運的可能。不過,兩廳院對於永續思維的出現要到2021年之後。以此為座標,透過回頭檢視、現階段盤點到未來規劃,既是在呈現「永續」於兩廳院發展的時代切片,也在找尋兩廳院在劇場永續與世界劇場的位置。

225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