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是這兩家金控

台積電挫低35元 台股開盤下跌309點…失望性賣壓湧現

最新文章

最多瀏覽

不分類 即時 要聞 運動 全球 社會 地方 產經 股市 生活 文教 評論 兩岸 Oops 旅遊 雜誌

過渡方案生效 英國國家歌劇院樂團與合唱團暫緩罷工

本月原將面臨樂團與合唱團聯手罷工的英國國家歌劇院(English National Opera),及時提出過渡方案,避免了新製作《Handmaid’s Tale》2月1日無法上檔的窘境。

67 雜誌

波士頓交響樂團與尼爾森斯簽下無限期滾動合約

波士頓交響樂團與現任音樂總監尼爾森斯(Andris Nelsons)簽訂了永久有效的「滾動」合同,無限延長他在該團的任期,並任命他為壇格塢音樂節主指揮。

72 雜誌

年度現象03:遲來的#MeToo時刻 改變表演藝術產製樣貌

搜尋《PAR表演藝術》雜誌資料庫,撇除劇情介紹、歷史事件或修辭隱喻不談,「性騷」關鍵字最早的紀錄,是1995年一篇關於民族音樂發展的文章(恰好也是年度回顧專題)。時值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成立傳統音樂學系之際,文中連帶提及他校民族音樂教授被指控性騷擾案件成立(註1)。再次出現,已是2017年城市藝波的紐約報導。這次它有了個響亮的名字「#MeToo」——關鍵字標籤(Hashtag)代表的是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MeToo」一詞則讓個人經驗不再只是個案,而匯聚為集體經驗並形成社會運動。

100 雜誌

年度現象02:國家語言發展法推行 補助母語創作

2023年1月3日,文化部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第14條:「政府得補助、獎勵法人及民間團體推廣國家語言」,訂定《文化部語言友善環境及創作應用與推廣補助作業要點》,為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增加學習管道與使用機會。

122 雜誌

2024拜魯特音樂節 女性指揮成要角

誕生超過一世紀、但直到2021年才有女指揮打破性別藩籬、首度登臺的拜魯特音樂節,今夏卻是「女力爆發」,一下將要迎來三位女性名指揮,分別擔綱《指環》、《飄泊的荷蘭人》與《唐懷瑟》。

75 雜誌

拒當減薪臨時工 英國國家歌劇院樂團與合唱團聯手罷工

英國國家歌劇院(English National Opera)管弦樂團及合唱團團員為抗議院方提出的工作合約內容,終於決定聯手罷工。

32 雜誌

魏瑟—莫斯特回到指揮臺 2027卸任倒數計時

去年9月,克里夫蘭管弦樂團(Cleveland Orchestra)音樂總監魏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öst)接受癌症腫瘤移除手術,因此暫停工作。不過今年伊始,他就一邊繼續治療、一邊以該團一月推出的兩套節目重回舞臺;並宣布2027年中、本次合約到期之時,即不再續約——屆時他也將以25年的紀錄,成為該團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音樂總監。

50 雜誌

荷蘭國家歌劇院去年上座率已如疫前

荷蘭國家歌劇院與芭蕾舞團(Dutch Nationale Opera & Ballet)公布2023年上座率,顯示該院來客量已經回升,甚至超越了COVID-19疫前的表現。

41 雜誌

2025慕提將再掌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2024新年剛過,維也納愛樂旋即宣布,2025年將由老搭檔慕提(Riccardo Muti)再度執棒指揮新年音樂會。

188 雜誌

辛辛納提交響樂團以舊日樂園打造露天劇場

辛辛納提交響樂團(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旗下的Music & Event Management Inc. (MEMI)取得該地老牌的Coney Island遊樂園,計劃耗資1億1800萬美元,在此建立一座巨大的圓型戶外劇場,並將之打造為音樂產業頂級活動的必至殿堂,與鄰近的Riverbend和PNC Pavilion形成互補之勢。

38 雜誌

奧地利政府出手 80萬歐元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紓困

奧地利政府宣布,將注資維也納少年合唱團(Wiener Sängerknaben)80萬歐元,以協助該團脫離嚴重的財務困境。

95 雜誌

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總監 將入主德勒斯登愛樂

柏林德意志歌劇院音樂總監Donald Runnicles接下德勒斯登愛樂首席指揮一職,將於2024-25樂季先任準首席指揮,再於下個樂季正式上工。

56 雜誌

年度人物PAR PEOPLE OF THE YEAR 2023:曾慧誠 深刻連結戲劇與音樂 立下本土音樂劇里程碑

長年厚積台灣本土語言、歌謠與身體,曾慧誠在執導《勸世三姊妹》一劇中爆發了渾厚的力道,精準地在俚俗中展現作品深層的內涵與結構,同時也為載歌載舞的音樂劇注入趣味的元素。

95 雜誌

年度人物PAR PEOPLE OF THE YEAR 2023:崔台鎬 勇於挑戰類型 成為最具存在感的劇場角色

曾被譽為「極具存在感的綠葉」的崔台鎬,原因是每回演出未必是主角,但在舞台上恰如其分的存在感,卻令人印象深刻。

81 雜誌

年度人物PAR PEOPLE OF THE YEAR 2023:米雪 持續深造技藝 打造更精采的一人千面

米雪,是台灣頗具知名度的歌仔戲演員、導演與編劇。出身於歌仔戲世家(新協興歌劇團),後加入秀琴歌劇團,成為劇團的黃金三角之一。

173 雜誌

2024 陳必先與舒曼的靈魂對話

2024甫開年,現居德國的鋼琴名家陳必先便回到臺灣,以一系列「舒曼魂」鋼琴獨奏會,帶來他對舒曼、莫札特、荀貝格的一家之言;也繼去年的「貝多芬旋風」之後,再度於1月11日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開設「舒曼的平行宇宙」大師班,並開放愛樂者與習樂者共同參與,和大家分享他心中舒曼深邃複雜且迷人的音樂世界。

114 雜誌

MTT取消部分節目 將與舊金山交響進行告別演出

12月21日甫度過79歲生日的知名指揮家、舊金山交響樂團(San Francisco Symphony)前音樂總監Michael Tilson Thomas(MTT)因健康考量,決定取消指揮該團明年1月18至20日及2月23至25日的節目。

48 雜誌

2024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東森綜合臺、衛武營看得到

古典樂壇年度盛事「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今年將由提勒曼(Christian Thielemann)指揮,以必備的史特勞斯家族作品為主軸;搭配卡爾.柯姆札克二世的《阿爾布雷希特大公進行曲》、漢斯.克里斯蒂安.倫拜的《新年快樂!》等多首從未在此亮相的曲目;並首度安排了布魯克納的音樂(《方塊舞》,作品121),作為這位作曲家誕生200週年的特別紀念。

5058 雜誌

準.馬寇爾將掌海牙管弦樂團

近期剛與NSO續約至2028年的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也受到海牙管弦樂團(Residentie Orkest)聘請,將於2025-26樂季接替Anja Bihlmaier,成為該團首席指揮,為期至少4年。

28 雜誌

塞爾維亞裔作曲家獲格勞梅爾作曲獎 10萬美元入袋

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享有盛名、獎金高達10萬美元的格勞梅爾作曲獎( Grawemeyer Award ),今年由Aleksandra Vrebalov的《Missa Supratext》拿下。這是一首為弦樂和女童合唱團而創作的六樂章作品,2018年在舊金山爵士音樂中心首演。

23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