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警界醜聞…北市捷警隊小隊長爆「性侵女兒」 前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最新文章

最多瀏覽

不分類 即時 要聞 運動 全球 社會 地方 產經 股市 生活 文教 評論 兩岸 Oops 旅遊 雜誌

AI管理職位需求夯 專家:AI長沒有存在必要

每一次科技繁榮都會取代很多工作,但也會創造新的工作,1980 年代創造技術長,2008 年創造資料長,現在則是對人工智慧長需求若渴。但專家指出,人工智慧長很難發揮長才,而且當 AI 融入各種職位之後,這個管理職位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221 雜誌

外貌主義無所不在 研究:長相好看的人收入更高

人天生不平等,可能因為基因遺傳也可能是財富繼承的差異導致,有些人含金湯匙出生,有些人出生在溫飽都有困難的家庭,這些先天條件對一個人會造成終生如影隨形的影響。現在研究發現,一個人的外表對成功的影響也比我們意識到的更大,如果繼承到父母那邊好看的外貌,成年後會賺更多錢。

3815 雜誌

飛蛾趨光不是因為光有吸引力 事實上牠們感到無比混亂

夜晚降臨,大大小小昆蟲繞著人造光源群魔亂舞,我們總以為這些昆蟲被光線吸引,事實上牠們被燈光困住了。一項新研究以高速攝影機捕捉昆蟲快速瘋狂的飛行軌跡,發現與預期行為相反,昆蟲其實背對著光源飛行導致方向感混亂,進而開始繞著燈光打轉或向地面俯衝。

1281 雜誌

一瓶水要價數百美元 水包裝成精品瞄準富人市場

暖化下的氣候愈來愈極端,不是極為乾燥,就是暴雨淹水,過去幾年的極端高溫,已經在全世界許多地方造成含水層和水井乾涸,在旱期時常上演水資源爭奪的衝突。但在光譜的另一端,世界特權階層開始追逐奢華水,豪華酒店、餐廳和最富有的家庭願意為一瓶所謂的好水花費上百美元。

774 雜誌

迫於物價壓力 Z世代上班族多重就業成趨勢

年輕世代工作觀念與上世代有很大的差異,他們要求更多報酬,以及自主性與彈性,由於期望差距,Z 世代與千禧世代勞動力流行消極的工作態度,包括安靜辭職、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週一降低工作標準等等,但年輕世代其實日子並不好過,為了在高物價時代下生活,愈來愈多人開始「多重就業」。

1652 雜誌

社群傳染「金錢畸形症」 調查:年輕人癡迷致富遠超過上世代

街上名車馳騁街頭,社群媒體上朋友炫耀著物質生活,一個人很難不受這樣的金錢至上價值觀影響。一項新調查顯示,年輕人正在患上一種「痴迷」於追求上流生活的病兆,專家認為,這是社群媒體造成的 Z 世代金錢畸形症。

1828 雜誌

如何避免被AI取代 專家:增強溝通與擁抱 AI 工具

前兩年,科技業因為誤判形勢而大舉裁員,今年,是為了 AI 而裁員。專家認為,裁員可能成為矽谷向 AI 轉型的新常態,其他產業也會陸續接收 AI 衝擊波,引發大範圍的人力資源變動。

460 雜誌

寒冬對電動車不利 但充電站的麻煩在夏天

寒冷的冬天對電動車和鋰電池來說是一大挑戰,國外有些車主拋錨,有些充電站無法順利運作,但專家表示,和冬天相比,夏天才是真正的考驗。

4643 雜誌

2050年前稀土哪裡來?研究:做好回收就夠了

稀土金屬是現代人生活依賴的關鍵材料,但是一個巨大的供應來源被嚴重忽視,且就在人們的家裡。中國和荷蘭研究人員新研究估計,重複使用或回收舊手機、硬碟、電動馬達和渦輪發動機中的稀土金屬,到 2050 年可以滿足美國、中國和歐洲 40% 的金屬需求。

1328 雜誌

貓頭鷹無聲飛行的祕密 日本科學家找到運作原理

要在夜間尋找貓頭鷹芳蹤,是很高難度的挑戰,原因是暗夜中視線已經很差,貓頭鷹飛行時又完全沒有聲音,幸運的話聽到牠的鳴叫,可能才會驚覺就在身邊。貓頭鷹無聲飛行能力一直令科學家著迷,即使了解關鍵結構,但並不清楚運作原理,最近日本科學家有新發現,讓未來飛行汽車、風力發電機靜音技術更加可行。

4850 雜誌

用螢光與奈米技術 讓「組織焊接」技術更安全迅速

我們以焊接技術來接合金屬,那我們可以焊接傷口嗎?瑞士科學家提出新的傷口閉合方法便是如此,把凝膠塗在傷口邊緣,最後用雷射加熱即可。迅速又安全,雖然畫面看起來有點可怕。

85 雜誌

以超快雷射源 打造低碳金屬加工製程

因應今年COP28決議,要求與會國家必須在2030年前提高2倍能源效率,進而發展相關技術。由於雷射具有高能量密度與聚焦性質,更適用於精微加工;且比起傳統CNC金屬加工製程減少排碳,而成為目前全球引領創新低碳先進製程的重要工具,工研院南分院也自2022~2023年逐步引進德國、立陶宛超快雷射源,合作打造研發創新與打樣中心。

175 雜誌

雷射輔助切割研磨碳化矽效率

目前在提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和能源效率,皆有高度關聯性的關鍵技術,莫過於利用化合物半導體來製造高效能功率半導體元件,以承受高電壓、高溫衝擊。台灣廠商還具備過去多年來於矽基半導體產業累積的基礎,且有如工研院等法人單位輔導,正積極投入建立材料開發、雷射輔助加工製程等測試驗證平台和服務,將加速產業聚落成型。

161 雜誌

拋離傳統驅動概念 加速下一代EV車的開發

電動車越來越多地採用E軸三合一裝置,將馬達、逆變器和齒輪整合在一起,以實現車輛更小、更輕、成本更低,同時提高車輛性能。因此愈來愈多的汽車業者,開發出了基於X-in-1單元的多功能平台,並大量的應用於多款車型。

708 雜誌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回顧2023年美商特斯拉(Tesla)帶頭削價競爭以來,不僅造成自家營收、獲利銳減;更逢美國升息抗通膨政策,只能加入通用、福特等傳統車廠暫緩擴產。反觀中國大陸車廠則在此時,四處攻城略地,其中致勝關鍵便在於高效垂直整合與智慧化,也值得以汽車製造為主力客戶的台灣工具機業借鏡並提早布局。

80 雜誌

2024年電動車市場展望與供應鏈整備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指出:交通運輸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為達淨零排放目標,全球致力於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氣候組織推動的EV100計畫也提出100%使用電動車的倡議,大型企業紛紛承諾,以購買電動汽車及安裝電動充電設施的方式為環保盡一份力。歐盟各國早已提出電動車發展政策,協助汽車產業轉型。

1713 雜誌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新興的5G功能超越人們先前想像,正在改變消費者和工業的通訊能力。大多數設計工程師意識到,廣泛的5G部署和整合,需要專門的元件來實現所需的網路速度、強度和可靠性。幾十年來一直在設計天線和微型連接器的供應商Molex莫仕也針對5G應用來調整設計、測試和製造方法,以實現元件的最佳化。

67 雜誌

匹配修正量測和移除嵌入 有助突破信號產生極限

為滿足產業不斷變化的技術需求,無線通訊工具的發展腳步未曾停歇。藉由擴展信號頻寬、實現高階調變,以及採用空間多工技術,可大幅提高無線通訊的資料速率。增加的頻寬亦有助於增進使用者的資料傳輸體驗。

24 雜誌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行動運算處理器是指用於行動裝置的處理器,例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等。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行動運算處理器的發展也日益迅速。

106 雜誌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全球市場在今年都明顯感受到了人工智慧的影響力。雖然人工智慧並不是一項新技術,多年來大部分的企業也一直在預測和解釋AI方面投入巨資,但生成式AI的出現刺激了一波新的投資熱潮。

1269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