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1公斤最貴4萬台幣 小學日式書包文化為何難撼動?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 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台灣步入日本後塵」他憂4G吃到飽成絕響?內行人曝1原因不會消失:但會變貴

最新文章

最多瀏覽

不分類 即時 要聞 運動 全球 社會 地方 產經 股市 生活 文教 評論 兩岸 Oops 旅遊 雜誌

全球主權基金近期發展動態

主權基金近期被認為是推動各國經濟成長的驅動力之一,從中東、亞洲,到歐洲皆然,由政府作為經濟成長引擎的模式又重新出現,主權基金也再次扮演重要角色。

55 雜誌

房屋稅條例修正之稅率計算與申報方式解析

房屋稅條例新制又稱「囤房稅 2.0」,預計將於民國(以下同)113 年 7 月 1日開始適用,明(114)年 5 月開徵。本次修法在實體面及程序面有哪些新規定?另相關子法是否完備,方有利於實務推展。

200 雜誌

淺談IFRS永續準則的 碳揭露規範

IFRS 永續揭露準則第 S1 號提供一個架構,要求企業揭露其價值鏈中的永續相關風險與機會;第 S2 號專注於規範企業揭露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其中,關於碳揭露,企業亦需要解釋氣候變化等永續性風險和機會,這些揭露資訊將可幫助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在管理碳排放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195 雜誌

歐盟永續揭露新篇章:輕鬆搞懂CSRD與ESRS

歐盟強制實施「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指令」(CSRD)及「歐洲永續發展報告準則」(ESRS),加速歐盟走向永續和包容的經濟體系。身為歐盟供應鏈之臺灣企業,應儘速提升自身的永續水平、永續管理的成熟度,搞懂相關規範,以符合歐盟客戶與合規性之期待。

357 雜誌

臺灣碳權交易所定位及未來展望

為達成我國 2050 淨零排放目標,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共同投資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藉由交易平台之建置,有效媒合供需,創造企業減碳誘因,進一步促進低碳生產技術及創新產業發展。

380 雜誌

碳風險如何影響股價 與融資決策?

研究分析顯示,碳風險會影響股票定價與公司融資決策,因此碳風險成為公司必要關注的議題。尤其高碳排放公司面臨較大的壓力與承擔較高的風險,而使股價有下跌壓力。在全球推動減碳趨勢下,企業必須致力於減少碳排放,增強在金融市場(資本市場與金融機構)的競爭力。

448 雜誌

ASML規劃2036突破0.2nm 摩爾定律仍將延續

半導體製程的不斷演進,是推動科技進步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多年來,在摩爾定律的指引下,半導體產業不斷創新,推動晶片性能的持續提升。然而,隨著製程節點的微縮,半導體產業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物理極限的逼近,使得傳統的微縮方式難以為繼,晶片設計和製造的門檻也越來越高。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國際知名的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和曝光設備巨頭ASML帶來了令人鼓舞的消息。他們分別在最新的技術路線圖和曝光機研發計劃中,展示了突破當前瓶頸、延續摩爾定律的可行之路。這些創新方案涵蓋了從電晶體結構到曝光製程技術的各個方面,為半導體產業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181 雜誌

2024年專利師國考準備建議及考試用書推薦

113年專利師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預計將於8月16日至8月18日舉行,從現在開始的數個月的準備期間,正是決定日後得否上榜的關鍵期。因此,如何有效率的準備專利師考試,以及使用那些書籍可以讓考生事半功倍,就顯得格外重要。筆者將於本文分享專利師國考各科目的準備方向及建議,並推薦一些考試用書,期望能幫助考生順利上榜。

280 雜誌

OpenAI再寫AI生成模型新里程碑:Sora的優勢與風險何在?

2024年2月15日,OpenAI推出人工智慧影片生成模型Sora,並公開了一系列示範影片,展示Sora極其逼真的動畫製作能力,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要透過提示詞描述一個想法,就能在幾秒鐘內看到它以高真實的影片形式呈現在你眼前,這就是Sora的力量。

249 雜誌

2024年台商海外布局:傳產、電子業首選越南 服務業瞄準美國

陸委會2月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2023年台商赴中國投資創歷史新低。近年台商海外布局著重分散風險,反映在赴陸投資金額及占比節節下降,已從2010年83.8%,降至2023年的11.4%。不僅如此,台商未來三年海外投資意向中,東南亞已取代中國成為台商海外投資的優先選項,其中又以越南呼聲最高;而在美中貿易衝突、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等影響下,美國也成為台商可能投資地區的優先備選地區。

643 雜誌

特斯拉銷售量被比亞迪超越 但核心競爭力仍明顯具優勢

在全球電動車市場的激烈競爭中,比亞迪(BYD)和特斯拉(Tesla)無疑是其中的兩個主要競爭者。近年來,比亞迪在中國及歐洲市場取得了顯著的銷量成績,一度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根據公開數據,比亞迪在2023年的全球銷量實現了顯著增長,特別是在中國市場,其市佔率和影響力持續擴大。此外,比亞迪也積極拓展歐洲市場,通過與當地經銷商合作,推出了適應歐洲消費者需求的電動車型,試圖在歐洲市場上分得一杯羹。 然而,相較於特斯拉是通過持續的技術創新、強大的品牌建設以及全球化的市場布局來確立其在電動車市場中的領導地位,比亞迪是透過積極的市場擴張和價格競爭獲得了一定的銷量增長,但其策略的可持續性及長期效果引人質疑。

2967 雜誌

我國2023商標註冊申請數量下降 與國際趨勢一致

智慧局於2月6日公布了其2023年受理專利商標申請概況,其中,商標註冊申請數量減少,恢復至COVID-19疫情前水平。然而,不僅台灣,WIPO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商標申請案件數及類別數也結束自2009年起連續12年增長趨勢,在前2年與COVID-19疫情相關的申請激增後,現在已分別大幅下滑15.7%及14.5%;台灣商標註冊申請數量下滑與國際趨勢是一致的。

98 雜誌

2023台灣專利申請量持平 仍未回復疫前水平

智慧局 (TIPO)於2月6日公布了2023年受理專利申請概況。去年智慧局受理三種專利申請共72,607件,年增1%;其中,發明專利(50,854件)成長1%,數量創近11年新高、新型專利(14,466件)減少1%,以及設計專利(7,287件)由負轉正成長2%;此外,發明專利平均首通期間為8.9個月。

75 雜誌

猜猜恭喜誰發財?連紅包也詐騙!

今年是龍年,因此即便到了農曆正月二十的今天,仍有若干過春節的熱鬧氣息。但正是在這一片歡聲鑼鼓的年節氣氛當中,讓詐騙集團這些鼠輩看到了機會,匪徒們利用民眾歡度節慶,警覺有所鬆懈之際,持續幹一些偷雞摸狗的不法行為。

58 雜誌

富邦為何想賣MOMO TV:企業成功的關鍵作為

趨勢發展總是不斷變化,每過一段時間,就有不同的熱門議題產生。幾年前,「數位匯流」曾經是一個受人矚目的趨勢,意指原本分散於不同平台的媒體、資通訊科技等服務,透過數位化的發展,整合到單一平台或系統中。

234 雜誌

獨家人物/蔡壁如來了!

遠離台北小白內鬥的烏煙瘴氣,跨黨站台虎尾鎮長補選黃美瑤!蔡壁如單騎南下濁水溪,依舊活跳跳,快打旋風,戰鬥指數100%。

181 雜誌

天下不平/解析《美國國家國防工業戰略》

2024年1月11日,美國國防部公佈了《國家國防工業戰略(NDIS)》,這是美國首次全面涵蓋「國防工業」的戰略文件。該戰略由擔任國防工業政策助理的副國防部長領導,旨在指導未來3至5年美國國防部對國防工業基礎的參與、政策制訂和投資。

85 雜誌

大空少&小空姐/穿雨衣的雪屋——沒有雪的橫手雪屋祭

日本一年有很多雪祭,其中每年2月15、16兩日,在秋田縣橫手舉辦的「橫手雪屋祭」,已歷經400多年歷史,勘稱是謀殺最多底片的雪祭之一。但是,在2024年的雪祭兩天,走進橫手市區內,不但地面沒有積雪,市區內數量極少的幾座雪屋,原本應該以純潔的白色示人,竟一座座都覆蓋了藍色的防水布,穿上了「雨衣」,以防止大雨造成辛苦搭建的雪屋迅速融解。

85 雜誌

鼎科技/AI走出虛擬 真貌迎向你

我不提,但你知道我需要什麼;你不說,但我懂你接著要做的。 在人類的日常裡這是表情「暗示」的一種深度會意,也是人類基本具備的非語言的表述能力,除了手勢以外的另一種意思傳達與交流方式。

161 雜誌

天下不平/台積電熊本廠啟用 國際競爭力的轉折

在當今的台灣,政治局勢動盪不安,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勝出,卻未能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台灣民眾黨的崛起更是成為政治格局的重要變數。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也籠罩著台灣,民眾對於「一國兩制」模式的憂慮與經濟依賴的現實形成難解的兩難。在經濟方面,台灣雖然曾在疫情期間保持穩健成長,卻面臨著對中國市場出口下降等挑戰,而半導體和電子產業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然而,台灣的經濟龍頭企業TSMC所面臨的投資、環境負擔等問題,以及社會經濟問題的持續發展,也對台灣的未來帶來了一系列挑戰。

226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