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能太有同理心」天天看謎片 性影像下架工作內容首曝光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最新文章

最多瀏覽

不分類 即時 要聞 運動 全球 社會 地方 產經 股市 生活 文教 評論 兩岸 Oops 旅遊 雜誌

能源轉型帶來四大需求 台灣儲能產業商機上看2,800億元

2022年3月3日,興達電廠因操作人員失誤,未依照標準程序填充絕緣氣體,導致9台發電機組無法送出電力,電力輸出能力瞬間下降694 MW(兆瓦),1秒鐘後台灣南北電網連結跳脫、南部電廠頻率急遽下降,造成大規模停電,全台共有549萬用電戶受到影響,這是大家記憶猶新的興達發電廠停機事故。 時隔一年,2023年3月3日,在同樣一天也發生了發電機組跳脫的事故,電力輸出能力瞬間下降640 MW,但因此時台灣已經安裝有150 MW的電池儲能系統(BESS),透過儲能系統快速調度電力,最終沒有任何一個用戶受到停電的影響。同樣跳電事件,結果可說大不相同……

919 雜誌

南韓政策齊發 積極打造亞洲數位韌性國家

南韓於2023年12月宣布,將以位於大田儒城區的科技產業聚落為對象,制定並實施《國際科技產業聚落創立行動計畫》,根據《科技產業聚落第二期基本規劃》,該行動計畫旨在提昇科技產業聚落樞紐區交通、教育、住房等領域的人居環境,並與相關部門協商,探討支持科學成果轉化的具體任務。

224 雜誌

《科技戰與國家安全》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修訂入法 強化營業秘密保護

在國際政治及經濟角力之下,高科技產業發展與保護儼然成為延續國家命脈的重要指標,大國莫不戮力保護相關專門知識、智慧財產權及營業秘密,並將之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也使得現今「國家安全」概念不再侷限於軍備方面。

359 雜誌

韓流席捲全球!看韓國如何從串流平台市場競爭中突圍

隨著新串流技術的興起,OTT(Over-the-top media services)平台在全世界展開激烈的內容與市場競爭,而韓國影視內容不只風靡亞洲市場,更持續透過串流影音平台收獲廣大粉絲,全球有超過60%的Netflix會員曾經觀看韓國作品,韓國更是僅次於美國的熱門影視作品產製國。韓國內需市場不過台灣兩倍大,卻能打造出席捲全球的韓流文化,韓國是如何從國際內容產業中突圍而出呢?

968 雜誌

台商小心!麥當勞開手搖飲店 揭速食巨頭都想要的3商機

速食巨頭麥當勞為什麼要開起「手搖飲店」?

7862 雜誌

賣贏特斯拉、股價卻跌逾25% 電動車龍頭比亞迪的兩大逆風

賣越好股價跌越慘,這是中國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BYD)。雖然銷量超越對手,比亞迪股價卻大跌,這反映了該公司「重硬輕軟」的處境。

3883 雜誌

法人分析龍年三大錢景產業 台股多空怎麼看?

阿炮哥哥認為: 2024台股投資人可留意:AI、重電產業,以及這個產業,這三大產業有一個很大的共通性,就是多數銷往美國,這也與大時代背景與經濟環境息息相關。

475 雜誌

國戰會論壇/假如飛來的是飛彈?

國防部1月9日下午3時14分,突然連續4次發布國家級警報,針對大陸於15時04分發射衛星,並飛越台灣南部上空示警。由於國防部發布的簡訊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把衛星說成是飛彈,國防部因此向社會大眾致歉。而警報發布時,人在高雄跑行程的蔡英文總統談話被打斷,她面帶微笑安撫現場民眾說,「免要緊,總統底加(在這裡)!」、「那個是衛星,不是飛彈,免煩惱」。總統說得輕鬆,但假如來的真的是飛彈呢,「總統底加」又能如何 ?

60 雜誌

不一定要戰爭才能獨立的斯洛伐克經驗

COVID-19前夕的2019年7月12日下午,我們到了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這個共和國是歐洲內陸四國中最新成立的,很新鮮的國家,我唸大學時還不知道有這個國家呢?他的面積才4.9萬平方公里,比臺灣大一點;人口540萬人,不到臺灣五分之一。西北鄰捷克,北鄰波蘭,東鄰烏克蘭,南鄰匈牙利,西南鄰奧地利,首都和最大城市為布拉提斯拉瓦,是議會民主制國家,官方語言為斯洛伐克語。

105 雜誌

航海王風雲再起

一般來說,市場普遍不看好紅海危機會導致類似2021年因COVID-19疫情重創貨櫃輪運力失衡的歷史重演,最主要的差別在於疫情初期的三個月,從亞洲到歐美全世界同步封城,停擺期間所累積的貨櫃量是奠定後來貨櫃輪大漲十倍的需求大於供給的背景,而後來長榮長賜號堵住蘇伊士運河八天成為運費飆漲的看多催化劑。

150 雜誌

封關大飆股

台股金兔年將於2月5日封關,6日至14日休市,雖然尚有半個月不到交易日,然「封關」卻在各財經搜尋網站成為熱搜關鍵詞,顯然投資人依舊關心大盤封關前後走勢,因此理周投研部幫大家疏理一番,從歷屆大選前後一至兩週漲率高達七成,且今年因在疫情解封後景氣逐步呈現復甦,與美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庫存調整接近尾聲新訂單湧現挹注台廠業績等,都將牽動台股大盤指數,台股短線仍有高點可期,飆股可鎖定寒假概念股與2023年12月營收推估全年獲利創高者。

96 雜誌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傳產股維持輪動格局,除了留意營運趨勢向上的產業之外,股利政策也是重要觀察指標,吃喝玩樂則是當令題材。

196 雜誌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今年以來外資對台股賣壓出籠,卻紛紛搶進各類債券ETF,在今年央行降息預期下,債市價格甜蜜點浮現。

1272 雜誌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選前觀望氣氛濃厚,選後則將解壓縮,國際股市為先行指標,然須留意去年第四季新台幣強力升值,恐對財報造成傷害;AI產業持續蓬勃發展,仍是盤面上的重要題材。

347 雜誌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二○二四年一開年,全球股市在二三年大漲幅下,紛紛出現漲多回檔的走勢,二三年表現最好的美國股市,費城半導體指數在開年第一周大跌五.八%,Nasdaq 100指數也大跌三.○九%,標普五○○跌一.五二%,道瓊也跌○.五九%,美股領跌揭開二四年序幕。

1198 雜誌

AI手機出擊

未來手機品牌的AI布局能力,將是邁向競爭差異化的關鍵,從單純導入AI功能到自研AI模型,終端處理運算日漸普及,不僅驅動上游AI晶片,AI手機可望藉此打破銷量天花板。

647 雜誌

別再新年新失望 營養學家:2024減肥「4吃法」

2024年想減重,又沒錢打瘦瘦針,怎麼管住自己的嘴巴?澳洲營養學家布芮兒(Susie Burrell)分享4個簡單的飲食守則。

16543 雜誌

學霸博士淪落紐約街頭16年!人生一手好牌被打爛 昔日同窗曝:賭到破產、精神失常

一名在紐約街頭流浪的街友孫姓男子,近期受到中國網友的高度關注。原因在於孫男自稱今年54歲,從復旦大學畢業後,留美取得博士,曾在華爾街從事軟體開發工作,年薪超過10萬美元,如今卻淪為街友。

20803 雜誌

SEC帳號遭駭稱「比特幣現貨ETF已獲批准」!從這場烏龍看:為何金融巨頭都想分杯羹?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官方X帳號在9日遭到駭客入侵,引發烏龍事件,SEC被駭後,在其X帳號宣布已核准比特幣現貨ETF上市的訊息,消息一出馬上引起比特幣價格大漲,但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迅速發文否認,並表示是SEC帳號被盜,讓市場一度陷入混亂,比特幣價格也因駭客事件影響而產生劇烈波動。

848 雜誌

營利事業成本費用認列與本業無關遭剔除之爭議

交易模式日趨複雜且多元化,營利事業成本費用或損失之認列,實務上常被稅捐稽徵機關主張與業務無關而遭調整剔除,尤其牽涉到跨國集團內關係企業間之交易,更是稅務爭議之所在。如何認定營利事業列報之成本費用或損失與營業活動有關,又是否符合真實性、必要性及合理性?

149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