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教部擬增常態補助 私立科大宣布凍漲明年學雜費

全國162所大專校長13日在雲林科技大學參與大學校長會議,全體代表呼籲教育部鬆綁學雜費調漲機制。記者潘乃欣/攝影
全國162所大專校長13日在雲林科技大學參與大學校長會議,全體代表呼籲教育部鬆綁學雜費調漲機制。記者潘乃欣/攝影

大專校院學雜費凍漲18年,全國162所大專昨天和今天在雲林科技大學參與大學校長會議,全體代表呼籲教育部鬆綁學雜費調漲機制。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回應,將與大學主管代表一起尋求社會對調漲學雜費的共識,但因應軍公教今年全面調薪4%增加高教人事成本,教育部承諾替配合調薪學校增加至多75%常態性補助。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表示,他任教的龍華科技大學呼應政策替教職員調薪,每年人事成本提升2000萬元。昨聽聞教育部決議增加至多75%常態性補助,私立科大協進已經進一步開會達成共識,111學年一起凍漲學雜費。部分學校甚至打算同步提升學術加給,獎勵教師士氣。

不過,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吳永乾表示,學校的辦學成本增加100%,遠多於教育部75%補助。再者,這樣的常態性補助,不應該和學雜費調整議題混為一談。

吳永乾說,18年來學雜費上限只漲1.3%,但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上漲19%,受僱員工薪資累計上漲27%。長期凍漲學雜費已嚴重緊縮教學資源,損及高等教育品質。

他和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賀陳弘都說,經濟不利學生對學雜費的負擔能力,屬於弱勢助學措施應處理的範疇,不應與學雜費是否該調漲問題混為一談。為妥善照顧弱勢學生,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成立「高教平準基金」,所需資金由各校調漲的學雜費提撥一定比率挹注,政府也相對補助,再依學雜費漲幅,對現行弱勢助學措施照應不到的經濟不利學生,提供跨校性的差額補助。

吳永乾表示,教育部應依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的規範本旨,制定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使符合重要辦學指標的大專校院,能在基本調幅内,循校内程序議定學雜費調整比率,再報請教育部備查。教育部學雜費審核小組對各校調整學雜的報備案,只能就申請資格為形式檢視,如確認符合重要辦學指標,即應同意備查,不再進行實體審核。

吳永乾分析,美國大學捐贈基金的籌措及運用,對大學治理和校務發展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為提高學校財務自主性、吸引優秀人才及提升教研競爭力,建議政府及各大專校院深入研究先進國家大學捐贈基金的運作制度,以利參考採行。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調漲學雜費要考量受教者負擔能力,將與4個大專校院協進會一起尋求社會共識。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公立大學同步減招救私校?教育部提3大理由否決

大專學雜費凍漲18年!校長盼合理調整 教育部冷回應

【重磅快評】蔡英文的冷笑話 大學校長多麼希望成真!

教部提增8.3萬資通訊人才 科技部盼文組跨領域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