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專家之眼】新兩國論?蔡總統國慶談話的弦外之音

總統蔡英文出席雙十國慶大典,在國慶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其中暗藏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兩國論。記者黃義書/攝影
總統蔡英文出席雙十國慶大典,在國慶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其中暗藏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兩國論。記者黃義書/攝影

外界評論蔡總統的國慶談話,多把焦點放在她談「四個堅持」的做賊喊抓賊。但她對同件事的不自我檢討、暗藏兩國論、未來又打算持續分裂國家,撕碎社會的把戲,恐怕也值得社會大眾注意。

說蔡做賊喊抓賊,看她怎麼跟在野黨主席約定四個堅持即知。首先,在野黨因無公權力,於極少數情況下才有違憲問題,這也有憲法法庭與國安相關法律伺候,不勞總統費心,這個「約定」說,恐怕是故意給特定政黨戴帽子;反而是在民進黨實質過半又不妥協的情況下,大權一把抓的執政者才有違背自由民主憲政體制、擅改國號的問題,近幾年蔡政府違憲違法的事證不少,她應該先反躬自省才對。

其次,說到堅持主權,蔡執政後,我邦交國變少了、中共開始繞島巡航、海峽中線不見了、本來比照外國駐港澳機構的辦事處無官可派,民進黨既然這麼會堅持主權,結果最近還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名義,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麼多喪權案例,民進黨還可以嘴別人,真是臉皮夠厚。

也難怪苦主之一的柯文哲會說:蔡雖談共識團結,但不該只圖個人黨派之私利,操弄意識形態,卻置民眾的安危於險途。不在自己同胞中製造敵人,台灣才能安定永續、繼續前行!

而說到蔡對同件事的不自我檢討,可以看連續兩年國慶談話裡的疫情表述。去年蔡的國慶談話,第一段在矜誇「防疫成果貢獻國際」,談我展現傲人國力,將防疫物資送到世界各地,還把這種成就,歸功於全體台灣人民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但今年話鋒一轉,開始慰問因疫情故去的八百多位民眾家人,再感謝日、美等國對我伸出的疫苗援手,以及台灣人民的高度自律和素養。

在短短一年中風雲變色,本來是對外國伸援的,結果後來要謝謝其他國家,之前認為是外國該來取經的,今年卻是要慰問死者家屬。如果台灣人民的作為沒變,那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必須要忍受這些?蔡政府獲得疫苗速度連私人企業都比不上,難道不會臉紅?

至於蔡總統擅改國號等違憲主張,國人雖已司空見慣,但四個堅持裡暗藏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兩國論,恐怕也讓中共跳腳。她隨後提出的未來主張,則更讓人憂心。國慶演講說「準備針對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出必要的檢討和調整」,又點名憲政體制改革、轉型正義、能源政策等,無一不是蔡政府過去獨斷專行,造成國家撕裂、社會紛擾的重大爭議。

我們就先不談地方制度、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是否為因人設事、黨派利益的短淺之見好了,蔡講話的奧妙之處在於,針對特定時期與政黨的轉型正義要繼續執行,必然無法營造團結環境,但不可能整碗端走的憲政改革,千瘡百孔、眼看走不下去的能源政策要更具彈性,顯然又需要在野合作。這兩手策略要怎麼分進合擊?觀察過去蔡政府倚仗立院多數的專橫作風,我們幾乎可以預見未來台灣政治空轉的持續出現。

蔡總統當然知道她過去作風的積怨已深,所以在講共識團結之餘,說要在未來「引進社會力,共同來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這就是要挑撥社會分裂來迫使在野黨就範了。

國防部長邱國正前日才說,現在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還判斷北京在2025年有「全面犯台」能力,當家的蔡總統卻念茲在茲於如何挑釁與內鬥,我們人民在感嘆:願天佑中華民國之餘,應該思考怎樣在罷免與公投案中,讓政客正視人民意志了。

台灣人 國慶 民進黨

延伸閱讀

蔡總統國慶演說引陸反彈 蕭美琴:未聞美方有什麼意見

憲改議題 蔡總統籲朝野討論

蔡總統國慶談話:國家能源政策 不能反覆

國慶焰火在高雄 蔡總統:見證高雄嶄新面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