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初夏遊彰化伸港 看蟹賞鳥好休閒

伸港率先設置全台唯一的「招潮蟹的故鄉」保護區。 記者簡慧珍/攝影
伸港率先設置全台唯一的「招潮蟹的故鄉」保護區。 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灣招潮蟹明年屆滿被發現100年,彰化縣伸港鄉是「招潮蟹的故鄉」,保護台灣招潮蟹不遺餘力,時值夏候鳥陸續到來,走一趟招潮蟹的故鄉,可飽覽彰濱初夏的豐富生態。

伸港鄉公所最新調查,招潮蟹保護區及周邊濕地至少有10科27種蟹。拜新闢交通路網便捷之賜,想前往招潮蟹的故鄉,除了借道正對伸港福安宮大門的濱二路,還可走美港公路轉田尾排水堤岸道路,穿過西濱快速道路高架橋後左轉直行。

棲地內,可見水泥涵管資源回收利用,漆上醒目的「招潮蟹的故鄉」大字,底下濕地數不清的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豆形拳蟹、台灣厚蟹等蟹類爬行,最珍貴的當屬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可惜縣府當初設施不良,改變棲地環境,讓清白招潮蟹在保護區稱霸,若想觀賞數量較少的台灣招潮蟹得耐心尋找。

招潮蟹的故鄉位於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根據生態團體調查,區內廢棄魚塭聚集眾多春、夏交替的過境鳥及夏候鳥,東方環頸鴴、蒙古鴴、小環頸鴴、鐵嘴鴴,也有零星小杓鷸、中杓鷸和黃足鷸,部分水鳥換一身鮮明亮麗的夏羽,十分美麗。

到招潮蟹的故鄉遊玩,應避免走進濕地抓蟹,更不宜帶回飼養,若進野生動物保護區海埔地戲水、賞鳥、挖文蛤,須注意潮汐,在漲潮前一個半小時回到陸地,切莫貪玩,身困潮水等待救援就危險了。

●賞蟹賞鳥資訊站

地點:彰化縣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伸港鄉全興村、海尾村、什股村、曾家村、蚵寮村)

電話:伸港鄉公所農業課(04)7982010,彰化縣野鳥學會(04)7110306。

濕地 賞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