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一定要朝聖的國家級生態保護區…逛完後我驚呆了!

「呱呱呱呱…」密密麻麻的雪鵝滿天飛舞,成串的叫聲盤旋在天空,令所有人嘆為觀止,這是當地愛鳥人士的朝聖景點-Gray Lodge野生動物保護區。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是觀賞野生候鳥的最佳時節,除了雪鵝,充滿生態的沼澤地還可見到許多沙丘鶴、雁子、水鴨走來走去、搖搖尾巴或注視著遙遠的一方,非常可愛!

Gray Lodge靠近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佔地9100英畝,因位於候鳥遷徙的路線上,加以政府規定這裡的農夫作物是專門給鳥兒們吃的,因此能夠吸引到滿坑滿谷的鳥群在此覓食。據統計,Gray Lodge的水禽有60%是沿太平洋的遷徙路線而來的,20%的水禽則是從加州的中央谷飛來這裡過冬。雖然到處都是農田,但也有專門為「鳥人」設計規劃的賞鳥步道,整體來說還是蠻親民的。

Gray Lodge野生動物保護區招牌(圖片:flickr授權作者Ivor)
Gray Lodge野生動物保護區招牌(圖片:flickr授權作者Ivor)

除此,也有80英哩的車道方便趨車觀賞,由於鳥兒們很容易受到驚嚇,因此其中的3哩車道(3 Mile Auto Loop)依規定,遊客只能坐在車內觀賞鳥類,禁止下車拍照,以免驚擾這些野生動物。

在加利福尼亞州,超過90%的濕地和95%的河岸現今已不復存在,而Gray Lodge是少數提供鳥類這種不可替代的棲息地之一。有時,你也會看到水獺、麝鼠悠遊在深水中,或是看到紅胸反嘴鷸(American avocet)、西濱鷸(western sandpiper)和其他水鳥在附近的泥灘覓食。

豐富的沼澤濕地識水鳥們覓食的好去處(圖片:flickr授權作者optimalfocusphotography)
豐富的沼澤濕地識水鳥們覓食的好去處(圖片:flickr授權作者optimalfocusphotography)

這裏是老少咸宜欣賞自然生態景觀的好去處,也是攝影者和喜愛野生動物者的最愛,今年「金秋 舊金山生態慢活遊」將於11/27~12/6出發前往Gray Lodge等地賞鳥,歡迎加入我們:utravel.udn.com

賞鳥小百科

雪鵝(又稱雪雁)Snow Goose

羽毛潔白,翼角黑色。飛行時雙翼拍打用力,振翅頻率高。脖子比其他的雁類略短。有遷徙的習性,遷飛距離也較遠。喜歡群居,飛行時成有序的排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為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參與雛鳥的養育。

(圖片:flickr授權作者PROAlain Daigle)
(圖片:flickr授權作者PROAlain Daigle)

沙丘鶴 Sandhill Crane

沙丘鶴又叫棕鶴或加拿大鶴,是大型涉禽。頭頂至前額皮膚裸露,成鮮紅色,眼下臉頰白色。其餘部分羽毛灰色,是全世界的鶴中較小的一種,較矮身材也較細瘦。棲息於開闊的草澤和草原地區,長腳跨步間距大,適合在草原上活動。

(圖片:flickr授權作者jlcooley34)
(圖片:flickr授權作者jlcooley34)

紅胸反嘴鷸 American avocet

反嘴鷸科是較大型的涉禽,廣泛分布於溫、熱帶淡水水域。主要以小型甲殼類、水生昆蟲、昆蟲幼蟲、蠕蟲和軟體動物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飛行時不停地快速振翼並做長距離的滑翔。

(圖片:flickr授權作者PROThomas Smith)
(圖片:flickr授權作者PROThomas Smith)

西濱鷸 western sandpiper

雌雄鳥同型,有季節性的差異。繁殖羽頭頂及肩、背紅褐色,頭至後頸具黑色縱紋,有白色眉線,耳羽紅褐色。喙比其它小型濱鷸類略長,黑色,尖端微向下彎。跗蹠及趾黑色,掌有少量蹼。

賞鳥設備貼心提醒:

為了讓這趟賞鳥不虛此行,請記得自備7-10倍的望遠鏡和賞鳥衣帽,盡量不要穿著鮮豔亮麗的顏色(如:紅、白、黃等)以免驚擾鳥兒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