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慢且道地的旅行方式 歐洲影像故事

年輕的Roman每天早晚兩次帶著羊群循不同的路線吃草「踏青」。 張雍
年輕的Roman每天早晚兩次帶著羊群循不同的路線吃草「踏青」。 張雍

「在歐洲收集影像故事,轉眼間已第一個十年。歐洲的步調很慢,這裡人們喜歡在咖啡館聊天,更不喜歡加班,情願在自家院子的花叢裡修修剪剪,或者一個人跑到山裡走上一整天。從歐洲人身上,我發現亞洲社會裡一向注重『功效』的價值觀,似乎與詩意的生活、美學及感性的培養形成一種對立,『效率』與『詩意』彷彿是源自於不同星球的信念。」-【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張雍(2013 麥田出版)

2010年,結束了在捷克這個北斯拉夫國家7年的生活,我搬到妻子Anja 的家鄉斯洛維尼亞(Slovenia),這個位於巴爾幹半島北端,同是斯拉夫民族,人口只有兩百多萬,並於1991年率先脫離前南斯拉夫邦聯獨立的小國。在這裡我強烈感受到那既可愛又直率的巴爾幹能量,當地居民介紹自己國家時也以開朗的嗓音強調:這裡是「阿爾卑斯山陽光總是溫暖照耀的一側」-電影【真善美】中那般純淨的大自然美景隨處可見,人們與大自然之間那彷彿家人一般的緊密連結。斯洛維尼亞(Slovenia)是地處中歐樞紐的小國,面積僅20,273平方公里,大約與英國威爾斯(Wales),以色列,或美國紐澤西州的大小相當。當地流傳著一個關於他們國家的美麗神話:當初上帝在創造歐洲時,給了西班牙人美麗的海洋,為法國人保留了肥沃的土壤,當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正準備休息的當下,一群人急忙跑到上帝面前,邊喘氣邊嚷嚷:「那我們呢?那我們呢?」上帝這才發現工作尚未完成, 摸摸口袋答道:「喔,這樣好了,還有一塊可愛的小地方,原想留給自己收藏,如果你們不介意的話,就留給你們吧…」於是,這小而美的珍藏,便成了今日的斯洛維尼亞。

國土面積雖然不大,但境內超過88%的土地,高於海平面300公尺,山地與丘陵地形(加上43km的海岸線),造就了斯洛維尼亞地景獨特的韻律。據統計,斯洛維尼亞境內的林地,連同農業耕作用地算在內,佔總面積的66%。高低起伏的地形,鄉間隨處可見茂密的森林與綠油油的農田,翠綠色不僅是這個國家的代表色,小而美的斯洛維尼亞在遊客們的心中每每也留下了深刻清新的形象。首都盧比安娜 (Ljubljana)更有「小布拉格」的美稱。當地家喻戶曉的傳奇建築大師 Jože Plečnik (1872-1957)親手打造了這座歐洲最美麗的首都之一(1911年他受邀至布拉格傳授精湛的建築知識與技藝,1920 年起也受託擔任維修整建布拉格城堡的總建築師,至今布拉格城堡區幾座深受遊客們喜愛的花園,庭院,紀念碑及雕塑的建造與設計,也都是Plečnik為後人所津津樂道的代表作之一)。

克羅埃西亞 伊斯特里亞半島的橄欖園 © 張雍
克羅埃西亞 伊斯特里亞半島的橄欖園 © 張雍

這回再次與聯合報行旅事業部合作,延續上一團開心的經驗,再度計畫帶著團員們放慢腳步,近距離與歐洲人文及自然景觀進行各種可能的對話,手裡相機的任務,不過只是忠實地記錄下過程中的火花。自己始終相信,一座美麗的城市之所以迷人,不僅只因為那些美麗的景緻,而是眼前與你擦肩而過的那群當地人,蔚藍海岸的壯麗或者中古世紀古堡的震撼終究會在記憶有限的硬碟裡暗淡,但旅行中一段與當地人五分鐘的簡短交談或故事交換,會比行李箱裡裝的滿滿的那些紀念品都來得深刻且精彩。

正如作家亨利米勒(Henry Miller)談旅行時所提及的-「旅行的目的地從來不是一座具體的城市,而是透過嶄新的觀點重新看待眼前熟悉事物的方式」,這正是這回旅行,我計畫鼓勵所有團員們盡可能去感受的嘗試。誠摯地希望你能在這次旅行中開始練習,每天早晨睜開眼睛,所有人事物就像是初次相遇時那樣新奇,反覆嘗試,試著在影像裡重新發現自己與眼前世界的那種親密且熱情地真摯。

由數個綠色小島包圍的瓦莎漁港,一早便有漁民出海捕魚。 張雍
由數個綠色小島包圍的瓦莎漁港,一早便有漁民出海捕魚。 張雍
斯洛維尼亞是自己的第二個家鄉,克羅埃西亞的伊斯特里亞(Istria)半島則是我攝影靈感的繆思,更是每每談及旅行私房景點時的珍藏。Anja 的爸媽在我們這次預計拜訪的克羅埃西亞海岸城市 Poreč 附近有間自己蓋的渡假小屋,每年夏天我們都會在那兒待上好一陣子。永遠記得幾年前Anja 挺著8個月的大肚子在橄欖樹林間若有所思,透過鏡頭我試圖聆聽她的心事,女兒Sonja 生平第一次次將小腳踏進亞德里亞海、感受潮汐律動時興奮的笑聲彷彿昨天傍晚的事,2015年夏天我在亞德里亞海上拍攝一群來自小漁村Vrsar的漁人們的故事,從海洋遙望陸地時那截然不同的景緻也讓我學著以不同角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

等不及想與大夥分享這塊可愛的土地上那些旅行手冊中未曾提及的故事,直覺這樣放慢腳步且道地的旅行方式將會是一次格外特別的旅行,你將會發現,照片,不過只是證據,唯有最誠摯的赤子之心才能讓旅人與眼前的故事激盪出更深刻的層次。

張 雍

Ljubljana, Slovenia

02.12.2015

今年4月和6月,跟著國際攝影師張雍精心規劃的「中歐慢遊•私房攝影」體驗「捷克+波蘭世界遺產12日(4/19~4/30)」「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亞得里亞海10日人文慢遊(6/11~6/20)」,以充滿溫度的鏡頭看見在地的真摯生活,這也將是繼2014年後,聯合報與張雍聯手策畫的感動之旅。

另3/1(二)19:00-21:00將於三創生活館4樓「顯影實驗室」舉辦免費國際攝影師張雍(Smon Chang)中歐慢遊私房攝影視訊座談

欲報名請洽(02)8692-5588#3283、2796/0972-508359、0989-689609或至有行旅官網:utravel.udn.com查詢。

中歐 攝影 歐洲

延伸閱讀

加入好友:張雍中歐慢遊.私房攝影

不刻意的風景,會陪伴你一輩子

邂逅中歐神祕野性之美 體驗斯洛維尼亞農莊生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