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刻意的風景,會陪伴你一輩子

捷克 布拉格2012 張雍
捷克 布拉格2012 張雍

“當你發現一座沒有主人的島嶼時,那座島是屬於你的。”──《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遠方的獵人》黑白攝影系列 捷克波希米亞2005 張雍
《遠方的獵人》黑白攝影系列 捷克波希米亞2005 張雍

2002年夏天,退伍後計劃了生平首次的歐陸自助旅行。捷克布拉格是第一個造訪的歐洲城市,依循當年波西米亞國王加冕的路線,我穿過哥德式的火藥塔(Prašná brána),經過查理大學的側門,永遠記得Celetna小街蜿蜒的盡頭,周圍店家喧囂的人潮正悄悄褪去之際,舊城廣場中央那座建於15 世紀的天文鐘塔吸引著我全部目光,那不只是一座歷史悠久的鐘塔,更是自己從未見識過的歷史巨人,古老的身軀已略微斜傾,每個整點仍固定報時,直到今天都還記得清脆的鐘聲聲響徘徊在自己年輕記憶裡那波濤洶湧的廣場,廣場上扛著背包的自己,那樣年輕且悸動的想像。

旅途中一些不經意瞥見的畫面,就是會跟隨著你一輩子。

返台後繼續廣告製片公司的工作,舊城廣場古老鐘聲的呼喚不曾間斷,帶著辛勤工作一整年所攢下的一些積蓄,就這樣,我搬到了布拉格,進修的電影學校就在距離舊城鐘塔不遠處的轉角,一轉眼那是12 年前往事,一趟捷克旅行就這樣悄悄地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上輩子很有可能是個斯拉夫人,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筆下那群波西米亞小人物們的悲歡與狂喜、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鏡頭前角色們面對現實生活與宿命的提問時所流露出的那種斯拉夫式的韌性與詩意,每每看了總覺親近莫名,更替自己的影像收集指出了更深刻的可能性;2003–2010 期間以布拉格為影像創作的根據地,陸續拍攝了波西米亞南部的獵人、傳統馬戲團、健美先生的故事、以及布拉格市郊一所全中歐規模最大的精神療養院的影像紀實等等,捷克對我而言,就如同第二故鄉那般親密,而波蘭尚未加入歐盟申根條約之前我便已造訪近十次,也是我最喜歡的歐洲國家之一。

旅途中不經意遇到的故事,經常會轉化為你內在很重要的一部分。

捷克種種經歷讓自己相信,一個地方之所以迷人,不僅只因為那些迷人的景緻,而是眼前與你擦肩而過、世代守護那塊土地的在地靈魂。波西米亞小鎮的萬種風情或者中世紀古堡的震撼終究會在記憶有限的硬碟裡褪去,但旅途中一次與當地人五分鐘的簡短交談或故事交換,會比行李箱裡裝的滿滿的那些紀念品都來得深刻且讓旅人們打從心底珍惜格外難得的緣份。

再度與聯合報行旅事業部合作,2016 年首先分享的行程是捷克與波蘭。很開心這次規劃了一個國內甚至亞洲旅行團間罕見的行程,好比東歐電影那般詩意、略顯神祕且情節高潮迭起。

前半段的旅行包含捷克波西米亞當地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人文名勝:諸如首都布拉格、Telč、Český Krumlov 等等,在進入波蘭之前,更將拜訪捷克共產時期的工業重鎮:位於摩拉維亞的奧斯特拉瓦(Ostrava)-這座捷克境內第三大城也是我電影學院指導教授、捷克資深攝影師ViktorKolar 的故鄉,我打從心底佩服他持續拍攝當地居民的故事已超過六十年的毅力與恆心,80、90 年代礦業全盛時期伴隨而來的是嚴重的空氣污染,”好幾次我看見雨的顏色還是黑色的…”Kolar 向我們這樣說道,而他鏡頭下奧斯特拉瓦市民們細膩的生活點滴,竟然讓我聯想到家鄉樓下鄰居,是Kolar 在奧斯特拉瓦拍攝的影像帶我認識了攝影的魔力。

《Ostrava》黑白系列攝影 捷克 奧斯特拉瓦1988 Viktor Kolar
《Ostrava》黑白系列攝影 捷克 奧斯特拉瓦1988 Viktor Kolar

旅行的第二階段,也將探訪波蘭第二大城,同時也是波蘭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克拉科夫(Kraków)以及以多民族、多元文化著稱的弗羅茨瓦夫(Wrocław)-兩者皆為波蘭最讓旅人們心儀所目的地,然而就在距離克拉科夫,這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車程約一小時處,奧斯維辛(Auschwitz-­‐Birkenau)納粹二次世界大戰時所建的集中營,默默紀念著歐洲最灰澀的一段歷史。

2016 年4 月這趟慢遊,將會是一次同時體驗中歐”美女”與”野獸”的旅行。

美不勝收、令人目不暇給的哥德式古堡、舊城與市集廣場、中古世紀的鐘塔、波西米亞小鎮風情等等是我所謂的眾家”美女”,然而集中營內那些發人深省的歷史見證,與鋼鐵廠內高塔與巨型輸送管鎖邊織成的前共產時代所遺留下來工業叢林,那“野獸”嘶吼的呼嚎仿佛清晰迴盪在耳際。我相信這不只是國內罕見的旅行規劃,更是體驗中歐人文歷史最深刻的親身經歷。

捷克與波蘭於過往歐洲歷史上皆為歷史輝煌的國族,文學、電影、音樂與各項科學和藝術的成就更是舉世皆知,然而近代史上兩次世界大戰讓國土多次重新劃界、蘇維埃鐵幕政權的牽制更造就了當地居民獨特的生活哲學-捷克人嘲諷式的幽默與波蘭民眾對天主教信仰的虔誠等等。這趟旅行我們刻意放慢腳步,我們渴望聆聽旅途中他人的故事,進而對自己的生活有所省思,而不僅只美麗的景緻或者異國料理與美食,我想,某種更深層的對照同時帶著驚喜地重新認識,將會是這趟捷克與波蘭之旅最美好的暗示。

張雍

Ljubljana,Slovenia

14.10.2015

今年4月和6月,跟著國際攝影師張雍精心規劃的「中歐慢遊•私房攝影」體驗「捷克+波蘭世界遺產12日(4/19~4/30)」「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亞得里亞海10日人文慢遊(6/11~6/20)」,以充滿溫度的鏡頭看見在地的真摯生活,這也將是繼2014年後,聯合報與張雍聯手策畫的感動之旅。

另3/1(二)19:00-21:00將於三創生活館4樓「顯影實驗室」舉辦免費國際攝影師張雍(Smon Chang)中歐慢遊私房攝影視訊座談

欲報名請洽(02)8692-5588#3283、2796/0972-508359、0989-689609或至有行旅官網:utravel.udn.com查詢。

中歐 捷克 攝影 歐洲

延伸閱讀

加入好友:中歐慢遊•私房攝影

邂逅中歐神祕野性之美 體驗斯洛維尼亞農莊生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