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掐住流行音樂的兩把刀

張惠妹。記者林伯東/攝影
張惠妹。記者林伯東/攝影

「唱片難賣」已是老生常談,今年更見大咖前仆後繼到對岸坐鎮綜藝秀,本地新起之秀賴以磨劍的音樂節也沒往年活絡,台北已是演唱會的一站而非起站,「蕭條」是唱片業代表詞。

熬到年末,吵了好久的小巨蛋「阿妹條款」與詞曲版權費率,又刀光劍影了起來,唱片圈再次感受到這兩把刀的威脅。

「阿妹條款」是去年底的事,當時官方已提出63震動分貝的上限,並祭出勸導不聽可能斷水斷電的警告。一年了,歌手們戰戰兢兢,拿捏場子不high與過high被罰的分際,阿妹是確實拿不到檔期了,蘇打綠也許是不平則鳴、也許只是愛這首歌,唱了「三天三夜」,外界這才發現,原來一年了,小巨蛋只收罰款,對於震動問題,什麼都沒有做。

看著阿妹申請不到場地,年初對租金有意見的某個單位下半年完全拿不到檔期,業界只敢暗恨在心內,只能懇求官方「改善小巨蛋的結構」。一位擁有票房藝人的經紀人,住在小巨蛋附近,她表示,在捷運開通前,不曾感到震動;業界也有人質疑,同樣在地鐵附近的香港紅磡和高雄巨蛋,為何沒有這樣的問題,小巨蛋要不要研究一下結構?

蘇打綠日前在小巨蛋歡唱天后張惠妹的招牌歌曲「三天三夜」時,因震動超標,遭裁罰20萬元台幣。記者陳瑞源/攝影
蘇打綠日前在小巨蛋歡唱天后張惠妹的招牌歌曲「三天三夜」時,因震動超標,遭裁罰20萬元台幣。記者陳瑞源/攝影

這幾天,官方或民代陸續拋出「封館」、「約見」、「事前審查歌單」等想法,也讓業界無奈,難道以後演唱會都不能有點歌趴、難道能確認哪些歌會超過63、難道可以在洽談瑪丹娜或天團時要求先過目曲目?業界窒礙難行,場館卻只管收租。有業者無奈:「一年為小巨蛋帶來多少營收,難道逼走我們,換養蚊子嗎?」

一把刀砍向具小巨蛋票房實力的歌手,第二把刀是外人永遠看不清的版權費率。寬宏4年前辦的女神卡卡演唱會,還被拿來質疑欠款,實際上,先前各演藝單位就質疑過版權集管團體開的費率,集管團體也不滿意智慧財產局的決定,還有創作者覺得這帳怎麼都算不清楚,大家都不滿意。

女神卡卡曾來台開唱。記者陳俊吉/攝影
女神卡卡曾來台開唱。記者陳俊吉/攝影

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會成為演唱會的成本,而成本可能轉嫁觀眾,在到達一個臨界點時,頂多大家不玩了。音樂不會死,但市場若被壓抑,贏家難道是被樂迷稱為「只適合辦追思會」的小巨蛋?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女神卡卡 小巨蛋 張惠妹 蘇打綠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