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充滿爭議的馮小剛 拍出了最溫柔的潘金蓮

馮小剛在「我不是潘金蓮」中大幅挑戰圓形畫面。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馮小剛在「我不是潘金蓮」中大幅挑戰圓形畫面。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馮小剛才在金馬獎以「我不是潘金蓮」拿下最佳導演,他個性一向率真,完全不拘小節,甚至直接在典禮舞台上說:「我拍的是圓的,今天舞台也是圓的,感謝舞台設計師考慮到我會得獎。感謝冰冰,冰冰是一個明星,來拍這種文藝片,基本上是不收錢的,希望等一下最佳女演員可以給她鼓勵。」獨特的北京式幽默,有的人笑得出來,有的人則不明究裡,事實上馮小剛即使是在大陸影壇,也是極具爭議性的人物,最近還因為「我不是潘金蓮」受到萬達戲院院線的排片阻擾,還公開在微博上放炮開罵,並挖苦萬達集團董事長「孩子氣」。

但細數馮小剛過往的「豐功偉業」,不難發現他原本就是個硬頸的人,他做為中國政協委員,曾倡導要恢復部分繁體字的使用,引起社會大眾議論,他又曾公開批評賣座電影「玩命關頭7」,並說這部電影看不到人心。因為時常發表許多情緒化言論,讓馮小剛的微博始終相當「熱鬧」,引來許多網友對他開罵批評,但他不在意,也不在乎。

馮小剛去年以「老炮兒」拿下影帝,今年則以「我不是潘金蓮」拿下最佳導演。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馮小剛去年以「老炮兒」拿下影帝,今年則以「我不是潘金蓮」拿下最佳導演。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馮小剛確實是不可多得的鬼才導演,早在九零年代便以一連串的庶民喜劇「甲方乙方」、「不見不散」、「沒完沒了」在大陸影壇迅速走紅,他的電影裡不乏出現犀利刻薄的喜劇台詞,又深刻體現市井小民的生活景象。馮小剛在2004年找來大明星劉德華、劉若英以及葛優合拍動作喜劇「天下無賊」,片中還出現當時並未走紅的王寶強、本屆金馬影帝范偉等人,身手不凡的兩派劫匪,如何見招拆招,要在這一趟火車旅程裡,證明誰才是真正的竊賊高手。

幽默且生動的劇情很快就獲得了極佳的票房回響,隨後馮小剛所拍攝的「唐山大地震」、「集結號」、「非誠勿擾」系列,挑戰不同題材,電影格局越拍越大,但總讓支持他的老影迷有點感到遺憾,因為真的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看到那麼充滿庶民生命力的馮小剛。

幸好,去年有「老炮兒」,今年有「我不是潘金蓮」。

馮小剛曾在「老炮兒」與李易峰飾演一對父子。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馮小剛曾在「老炮兒」與李易峰飾演一對父子。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老炮兒」由管虎執導,並由馮小剛主演,講述一個過氣的街坊流氓重出江湖的故事,身為道地北京人的馮小剛,在這部獻給北京的電影裡,演繹出一個時不我予的孤獨老流氓,但為了保護最心愛的兒子,即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馮小剛片中個性幾乎與他本人一致,講話衝動直率,但卻流露真性情,這也是他在他的「馮氏電影」裡,一直想要表達的重要元素。

范冰冰在「我不是潘金蓮」中洗盡鉛華飾演農婦。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范冰冰在「我不是潘金蓮」中洗盡鉛華飾演農婦。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我不是潘金蓮」是馮小剛版的「官場現形記」,也是暌違「手機」的12年後,他與小說家劉震雲、范冰冰再度合作的年度體檢。電影讓范冰冰演出一名農婦,當年曾因為想生二胎,而與前夫辦理假離婚,沒想到卻被前夫欺騙,甚至還被騙走所有財產,氣得她要上告北京,討回她應有的公道。

范冰冰太漂亮,也太時尚,但因為劉震雲所寫的小說「我不是潘金蓮」原本就有些超現實,再加上片中由范冰冰所主演的李雪蓮其實是村花,讓這個漂亮卻又粗魯的農村婦女,那麼像是范冰冰,而她也脫去昔日那種艷麗的模樣,那麼呆懵,那麼慫,卻又特別迷人。

而在電影片尾,一段極短卻雲淡風輕的自白,卻讓李雪蓮這個角色拉抬到近乎為正義女神的層次,原本只是一場單純的離婚官司,李雪蓮卻可以讓片中那些市儈且汲汲於名利的男人們變得特別可笑,那些男人們有些是高官,有些是多年好友,還有一個是她的前夫,李雪蓮也像是馮小剛的化身,那麼不討喜,那麼堅韌,但你不得不承認,卻又是那麼讓人肅然起敬。

北京 電影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