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大話題新戲 台灣觀眾愛不愛?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西方極樂園」扮演重要角色。圖/翻攝自YouTube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西方極樂園」扮演重要角色。圖/翻攝自YouTube

付費有線頻道龍頭HBO、OTT一哥Netflix,近日分別推出寄予厚望的全新大戲「西方極樂園」(Westworld)與「漫威盧克凱奇」(Marvels Luke Cage),都是根據小說或漫畫改編,已經有很多讀者期待影像化後的面貌,也都肩負「必須成功」的莫大壓力。然而以台灣觀眾偏好的口味,兩劇都有自己的弱點。

「西方極樂園」的西部片外觀,恐造成台灣觀眾接受障礙。圖/摘自HBO
「西方極樂園」的西部片外觀,恐造成台灣觀眾接受障礙。圖/摘自HBO
「西方極樂園」不乏清涼養眼的畫面。圖/rollingstone
「西方極樂園」不乏清涼養眼的畫面。圖/rollingstone

「西方極樂園」改編自「侏羅紀公園」原著作者麥可克萊頓的小說,曾經被拍成電影「鑽石宮」,描述一個人工打造出來的世界,讓付費的遊客在其中享受到冒險刺激與性愛歡愉,雖然樂園中看似栩栩如生的真人都是人造,人類自以為可以操控這些機器人,卻難以避免遭到他們反擊而真的陷入危機。乍看之下既有特效噱頭,又具深刻省思,頗有接班「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台柱大戲態勢。事實上,隨著「冰」劇只剩最後兩季,HBO亟需新的招牌穩住舊訂戶、吸引新觀眾,對「西方極樂園」真的抱著極大期望,首季成本據稱在1億美元左右,收視表現當然只許成功、不能失敗,也好在首集首播經由各種上架平台共吸引330萬人收看,是HBO自「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首季以來首播收視最佳新劇,算是通過第一關考驗。

然而在美國叫好叫座,不等於在台灣也會大受歡迎,台灣觀眾的口味和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同,特別的不熱中歐美戲劇節目,近年來完全是韓劇的天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也要到第4季才在台灣開始受矚目,「西方極樂園」則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劇中那個讓人可以體驗真實冒險的樂園,竟然被設定成美國西部時期的外觀,換言之,眾家砸得起大錢的遊客,是去享受當西部牛仔、騎馬開槍的滋味,使得這戲成為一齣披著西部片外衣的科幻驚悚劇。

HBO強調這齣戲對西部片的改革,有如「冰與火之歌」之於古裝史詩的突破,只是西部片是個非常美國的片型(雖然義大利影壇有一陣子也曾流行拍所謂的「通心麵西部片」),出了美國威力就打折扣。台灣觀眾對西部片頗為無感,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殺無赦」,一度在台創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低票房的紀錄,「回到未來」系列的台灣票房也是以和西部片融合的第3集最不理想,與前兩集都有明顯差距。HBO之前曾經受到劇評盛讚的經典西部劇「化外國度」,在台也被大多數觀眾忽視。雖然「西方極樂園」不乏特效片段,也有HBO影集一貫具備的全裸露點畫面,光是西部的視覺主題就足以令很多台灣觀眾心生抗拒。

而Netflix的漫威英雄影集,在台向來頗受歡迎,但最新的盧克凱奇卻標榜是「漫威首齣黑人英雄」,固然符合好萊塢近年來最熱門的「多元化」價值觀,對台灣市場就是一大挑戰。寶島觀眾對於黑人題材的影片始終興趣缺缺,多年來曾經在台異軍突起的黑人劇只有1980年代的「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那時觀眾就只有3家電視台的節目可以欣賞,沒有太多別的選擇,加上華視播出國語配音版本,吸引了不少非歐美節目的觀眾,「漫威盧克凱奇」就無法用類似的方法處理。

「漫威盧克凱奇」仍有特效噱頭。圖/摘自fuse.tv
「漫威盧克凱奇」仍有特效噱頭。圖/摘自fuse.tv
「漫威盧克凱奇」是黑人劇,挑戰台灣觀眾口味。圖/Netflix提供
「漫威盧克凱奇」是黑人劇,挑戰台灣觀眾口味。圖/Netflix提供

去年在美國最熱門的話題新劇「嘻哈世家」(Empire),北美收視屢創新高、紅透半邊天,由於聚焦黑人嘻哈文化,台灣雖也播映,反應就與北美有天壤之別。儘管「漫威盧克凱奇」有英雄施展身手的動作場面,娛樂性較為豐富,但導演力求將嘻哈文化融於超級英雄題材中,從首集開始就充滿相當多的黑人次文化元素,連對白都提到一堆黑人影視節目的著名演員、角色,對這些不熟悉的台灣觀眾,很容易感到一頭霧水,而失去興趣。

除了黑人劇的先天難以克服限制外,「漫威盧克凱奇」走類似其他Netflix漫威影集的寫實、黑暗風格,開頭節奏緩慢,重角色塑造而不快速推展情節,打戲的比例亦不高,觀眾需要有點耐心慢慢欣賞,才能進入後半段較為流暢明快的內容。最大的優點則是演員陣容頗為堅強,雖未必人人都是台灣影迷眼熟的大牌,卻表現得皆恰如其份,為戲增色不少。

冰與火之歌 漫威 黑人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