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從W看台灣:找不到觀眾 就失去存在的理由

W兩個世界劇照。 圖/摘自MBC 수목드라마 W 臉書
W兩個世界劇照。 圖/摘自MBC 수목드라마 W 臉書

若問你,存在的理由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為了家人、為了愛人、為了自己?或甚於堂而皇之的崇高理想?「W—兩個世界」裡的人,每個人都為了主角姜哲而存在,若主角不需要你,那你便會逐漸消失。那主角姜哲呢?他也在找一個答案,自己到底為何而存在,直到他發現自己的存在是為了讀者而活。那對於一齣戲劇而言,戲劇就是為了觀眾而存在。

在看一齣劇的時候,我習慣以20分鐘為限,如果第1集在20分鐘內無法吸引我繼續看下去,便直接棄坑,過去1年,台灣類型劇大爆發,似乎迎來電視劇重生的微光,因為工作與感情因素,我都會期待看到好看的台劇,過得了20分鐘門檻的戲劇卻幾乎沒有,原因是什麼呢?一是優質戲劇的文藝感太重,往往跟大眾語言有點差距。二是偶像劇的幼稚感太重,令人感到尷尬。因為莫名的愛國,一般我對於韓劇是有點抗拒的,不過在看了「W—兩個世界」之後,突然有股想向韓迷道歉的衝動,迷妹可能是盲目的,但觀眾的選擇絕對有跡可循。

姜哲面對曲折的命運,從來不低頭,靠著自己的意念一步一步的往目標靠近,但是當他發現,自己只是漫畫家的設定,身邊的朋友、親人,全都只是為了劇情需要而出現,甚至連殺了全家的凶手,都只是為了讓他成為英雄的過程,頓時失去的生存的意志,如此頑強的對抗命運,命運卻只是寫好的劇本。直到他愛上了女主角吳妍珠,他才跳脫了漫畫的設定,憑著意志,改寫了整個人生。「W—兩個世界」基本上還是高富帥男主角和傻妹女主角的俗套故事,愛情上可以傻到令人噴飯,可是女主角有自己的專業,在無數次的危險中,都救了男主角的生命,女主角終於不是只懶懶坐著,等著霸氣總裁從天而降,而是得做自己愛情的英雄,捍衛自己想要的東西。

環繞著「存在」,在男帥女美的偶像劇架構中,卻見到這麼大的命題,是今年韓劇令人驚嘆的創意之作。

「W—兩個世界」是一齣好看的商業劇該有的架構,天馬行空但合理的劇情,不把觀眾當白癡,一個和漫畫不斷跳接的世界,科幻劇情使得偶像劇可以做出更多的可能,我們可以接受奇想,但不能沒有邏輯,不斷地為劇情找出合理的答案,女主角為何會被吸進漫畫裡?因為男主角的意念。姜哲為何總是找不到凶手?因為漫畫家的設定。壞人之所以壞,因為他被創造的那一刻,就註定得殺了男主角的家人。

劇中的壞蛋,一知道自己只是為了主角而生之後,便開始反撲,不只控制了畫家,還奮力殺掉主角,想做自己的主人。「W」的世界觀是這麼告訴我的,即使世界都告訴你不該存在,也該奮力找出留下來的理由。

對比當今台灣的氛圍,每個人都在哀嘆環境不好,誰又真的在試圖改變命運?李烈在新聞說,「年輕導演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電影圈如此,電視圈呢?認為自己在做好戲的沒有努力找出商業最大值,做商業的,沒有認真在劇本下功夫,接連寫出可笑的對白,被觀眾拋棄,當然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只能一起死在自己的戲裡,看了「W」,才真的知道台灣與韓國的視野,早就已經是兩個世界。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