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砧心有您」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3大特點一次看

「山豬」38歲英年早逝令人唏噓!醫列5大短命因素 久坐、熬夜追劇都是危險生活習慣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幾歲該做什麼事 到底誰決定

林依晨和鳳小岳合演「我的蛋男情人」。圖/華納提供
林依晨和鳳小岳合演「我的蛋男情人」。圖/華納提供

到了幾歲,就該有幾歲的樣子?但那樣子,是你真心想成為的樣子,還是外界的眼光,不斷影響著你,進而內化成你所以為的價值觀?

比如30歲,就該有個穩定交往的對象,最好還能論及婚嫁。比如40歲,至少該是個單位的主管,存簿數字沒有一桶金也該有個半桶。然後,該要有個孩子,正要念小學了,人生應該在要當個家庭主婦好還是繼續在職場上衝刺事業好,兩個選擇上思考。

好像有點悲哀,卻是自以為思想進步的現今,還存在的價值觀。

不是說男女不平等(雖說大多時候還真的不太平等),但似乎在嫁娶生孩子這件事上,女生承受的眼光壓力總比男性來得多。對世人而言,我們的卵巢有保存期限、外表有賞味極限,然後借精、凍卵,竟默默成了某些階段必須考量的選項。還包括,那些總嘗試找出和觀眾共鳴連結的電影題材。

林依晨和鳳小岳合演「我的蛋男情人」。圖/華納提供
林依晨和鳳小岳合演「我的蛋男情人」。圖/華納提供
最近,已進入婚姻殿堂的林依晨和當上爸爸的鳳小岳,演了部「我的蛋男情人」,為了趕在生孩子的世俗年限前對自己、對爸媽有個交代,得來個徵婚,噢不,是徵精啟事;好久不見的「BJ單身日記」也迎來了最終章,芮妮齊薇格當上高齡產婦,要來猜猜孩子的生父是誰;9月底,還有部集結伊森霍克、茱莉安摩爾等大咖的「NY單身日記」,女主角葛莉塔潔薇也要來借精,看能不能趁自己還年輕,生個健康、聰明又可愛的寶寶。

儘管最後,這些片談的仍是愛情,你愛不愛,才是重點。但當這些題材如春筍冒出頭,是不是某程度上,已反映了某種集體恐慌?關於部分女性觀眾的深層恐懼或共鳴。儘管你我知道,這些從來就不是人生的唯一結果,但當身邊的人持續用這些標準答案來質疑你還在找尋答案的人生,似乎你能選擇的,也就只剩滿足主流眼光的幾條路了。

阿部寬(右)在新片「比海還深」中演出魯蛇爸爸。圖/傳影互動提供
阿部寬(右)在新片「比海還深」中演出魯蛇爸爸。圖/傳影互動提供
而後,我看著是枝裕和的「比海還深」,阿部寬在片中又是離婚、又是賭博,走投無路時,只能回家偷點媽媽的錢;想當個小說家,卻只能在現實銷量與世俗眼光中不斷掙扎,颱風夜裡,當兒子問起:「爸爸,你覺得你完成了你的夢想嗎?」他只能有些尷尬地回著:「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理想中的大人」。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理想中的大人。

我想了想這句話,20歲的我所幻想的30歲的我,是什麼樣子。那個理想,包含的只有自己,還是別人為我揉合而出的?理想中的我們,可能只是單純地想做件很酷的事,但長大的過程中,卻有太多太多外來的眼光和評論,讓長大這件事不再單純、也不再屬於自己。原本以為可以很固執地過自己想過的人生,卻在最後,陷入不斷懷疑自己的輪迴裡。

「BJ有喜」邀回「BJ單身日記」的芮妮齊薇格和柯林佛斯(右)主演。圖/UIP提供
「BJ有喜」邀回「BJ單身日記」的芮妮齊薇格和柯林佛斯(右)主演。圖/UIP提供
不夠務實錯了嗎?無法滿足現實眼光就代表人生得砍掉重練嗎?如同五月天前陣子備受討論的:「都40歲了,還在唱夢想,合理嗎?」

我只想說,有什麼不合理。關於幾歲該生小孩、幾歲該坐上什麼位子,幾歲才能談夢想,其實都是自由心證,即便你知道,生活從來就不是做自己這麼簡單,但當電影落幕、音樂落下,能為自己決定生活樣貌的,還是只有自己。沒有哪部電影哪首歌能給你真正的解答,但他們想說的事情只有一件:即漫漫人生裡雖不是隨時隨地都能做自己,但單純為別人而活的自己,絕對不會是所有問題的標準答案。

於是關於幾歲,該成為什麼樣子。我想,什麼樣子能讓自己安心,或許便是最終答案。

「NY單身日記」中女主角葛莉塔潔薇(右)年紀輕輕卻怕生不出而搶先借精。圖/采昌提供
「NY單身日記」中女主角葛莉塔潔薇(右)年紀輕輕卻怕生不出而搶先借精。圖/采昌提供

賭博 電影 颱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