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圈不只進入冰河期 明年恐爆「倒閉潮」

很多人質疑,台灣不好好拍電視劇,才會讓台灣電視沉淪,海外賣不出去最後走入死胡同。圖為三立製播的戲劇「狼王子」,演出至今爭議不斷。圖/三立提供
很多人質疑,台灣不好好拍電視劇,才會讓台灣電視沉淪,海外賣不出去最後走入死胡同。圖為三立製播的戲劇「狼王子」,演出至今爭議不斷。圖/三立提供

身為國內最大自製內容產量電視台的三立,因為停播戲劇及綜藝節目,加上大幅裁員引發電視圈效應,已沉寂多年的電視圈被外界形容是已進入冰河期,但其實電視圈的狀況比冰河期還要嚴重,已有資深電視人預言,明年電視台會進入「倒閉期」。

三立近來傳出大裁員,從第一階段的十幾人到目前傳出將近200人,以三立目前擁有1500位員工來看,將整整裁員到10%以上,這等恐怖的比例難免令員工們人心惶惶,甚至電視圈也風聲鶴唳!不知道這股風未來會吹上哪一家電視台?

追究其真正節目停播和裁員的原因,主要是廣告量的大幅下滑,過去幾年雖然新媒體已慢慢冒出頭,多少影響原本電視台正常的業務狀況,但今年來業務下跌的幅度已超出電視台能忍受的範圍。據電視台資深人士透露,三立光是今年上半年整體廣告量下滑就超過20%,若以目前這種「進度」來看,到年底可能已將降到40%甚至超過一半,三立向來以自製節目為主,今年已預估賠錢,但未來絕對要防止洞再繼續擴大,才會選擇開始重播、調整節目編排,甚至開始裁員,減少開支,以先度過這段期間。

但這是因為三立電視過去向來站在最前線,自製節目最能反應海外市場的回收狀況,其他電視台目前雖尚未跟進,但應該已感受到電視台是越來越難經營,這種廣告量呈溜滑梯的速度下滑,讓不少人預估,明年起會有一堆電視台「倒閉潮」,電視節目收攤和重播絕對是家常便飯。

台灣的電視圈沉淪,連炎亞綸都曾出面喊話說,「台灣電視台不只不進步還退步」。圖/唱片公司提供
台灣的電視圈沉淪,連炎亞綸都曾出面喊話說,「台灣電視台不只不進步還退步」。圖/唱片公司提供

很多人質疑,台灣不好好拍電視劇,才會讓台灣電視沉淪,海外賣不出去最後走入死胡同,從「狼王子」被罵到偶像炎亞綸都出面喊話,「台灣電視台不只不進步還退步」,這些人說得都沒錯,但仔細想想,台灣難道沒人想拍好戲?又真沒好戲嗎?去年金鐘獎的亮點「麻醉風暴」、「鑑識英雄」都拍了續集,曹瑞原導演的「一把青」難道不是水準之上的好作品,還有最近正在播出,由王小隸導演領軍的「植劇場」更不用講,可是翻開收視率看看,「一把青」因題材問題,最後沒有商業電視台願意買單,收視率就不用提了,有商業電視台買單的「植劇場」呢?收視率出爐了,只有0.53,勉強吊車尾排進前80名的節目,是觀眾根本不想看台劇,還是觀眾早被韓劇甚至網劇攻佔心房,所以不要再漫罵台灣人拍不出好戲,是時代變了、口味變了,台劇拍一部賠一部,請問要叫電視台怎麼活?電視台經營不下去,所有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失業,受害的又是誰呢?

「植劇場」系列〈戀愛沙塵暴〉由溫郁芳編劇,找來金鐘影帝吳慷仁、樊光耀、柯淑勤帶領新演員演出。圖/好風光提供
「植劇場」系列〈戀愛沙塵暴〉由溫郁芳編劇,找來金鐘影帝吳慷仁、樊光耀、柯淑勤帶領新演員演出。圖/好風光提供

有電視人分析,以台劇目前純三機作業的電視連續劇,一集製作費至少要120萬起跳,但扣除本身電視台播出費用,因大陸不買台劇版權,只能賣台劇二播,回收約40萬,再加上目前文化部推銷的拉丁美洲市場(海外版權少得可憐),加上周邊置入和廣告等回收,等於拍一集戲至少賠40萬到60萬,40集的戲要賠至少2千萬,請問電視台有幾個兩千萬可以賠?

對照日本、韓國,爛戲也很多,但他們好戲大格局可以和強國合作,拉大製作費拍就為了拍一部可以外銷的大戲,加上政府也願意支持,所以大者恆大,台灣電視圈這幾年叫了多少次苦哈哈,但政府只會在金鐘獎入圍名單上從缺,看不出什麼實際的辦法,能夠長期幫助電視業者生存,如果真的必要,我個人認為縮減電視台台數未嘗也不失一種方法,而輔導金的輔助辦法更應該長從計議,如果一部旗艦劇至少要投資上億元,但文化部卻只補助區區的幾千萬,以目前電視台廣告量根本拍不下去,真的想看好的台劇嗎?真的要靠大家集思廣義的努力努力再努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劇場 失業 文化部

延伸閱讀

三立瘦身 深蹲拚躍起?

獨/營收62億還裁員!三立轉型前奏曲 大刀砍向電視台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