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格雷女都著迷!「怪奇物語」站定今夏「神劇」地位

薇諾娜瑞德在「怪奇物語」飾演幼子失蹤的焦急母親。圖/Netflix提供
薇諾娜瑞德在「怪奇物語」飾演幼子失蹤的焦急母親。圖/Netflix提供

今年夏天最轟動全球的話題大戲是啥?當然不是「太陽的後裔」,而是Netflix全長8集的迷你劇「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最早此劇是因曾紅極一時、由於「3隻手醜聞」在影壇氣勢受挫的薇諾娜瑞德轉進小螢幕復出而受到注意,接著在推出之前愈來愈多的好評頗有「未播先轟動」的聲勢,等到全球Netflix統一上架,觀眾看得如癡如狂,不單在美國各種平台、載具的觀眾數僅次於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和其他網路原生劇相比更是遙遙領先、穩坐冠軍,甚至大贏Netflix自家台柱大戲「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在本屆奧運主辦國—巴西引起的熱潮和台灣觀眾著迷「太陽的後裔」可堪比擬,連「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女主角達珂塔強生都在社群網站上發表圖文,毫不保留對這齣戲的喜愛。

「怪奇物語」由一名男童威爾離奇失蹤揭開序幕,他生活在一個不起眼的小鎮,有幾位喜歡一起玩「龍與地下城」、討論「哈比人歷險記」的哥兒們,母親(薇諾娜瑞德飾演)與父親已離異多年、努力養活全家,哥哥則醉心攝影,看似獨來獨往,偷偷喜歡同校的女生,而這個女生還是威爾其中一位哥兒們的姊姊。威爾失蹤為身邊親友帶來衝擊,小男生們不相信他無故消失,希望找出他的下落。母親則陷入崩潰邊緣,開始覺得自己見得到異象,是小兒子回來跟她溝通。地方警長調查真相,卻發現可能牽涉到重大陰謀,更疑似有殺手為隱瞞真相到處滅口。一位被剃光頭、有超能力的小女兒突然出現在鎮上,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從「怪奇物語」的片頭,就不難看出原創達佛兄弟的初衷—向1980年代的科幻/恐怖/懸疑電影和流行文化致敬。專業影迷瞧出片名字型與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勾魂遊戲」原著的書封字體如出一轍,片頭音樂也走80年代慣常出現的電子樂風格,首集薇諾娜瑞德為了犒賞兩個兒子、主動送他們「鬼哭神號」電影票,這部由史蒂芬史匹柏監製、托比胡波執導的電影,剛巧中段以後的主要情節就是被鬼攫走的女兒如何在母親與靈媒聯手下被帶回陽間,正好呼應「怪奇物語」失蹤的小男孩&焦急的母親主線。

「怪奇物語」有不少1980年代著名科幻、恐怖片的影子。圖/Netflix提供
「怪奇物語」有不少1980年代著名科幻、恐怖片的影子。圖/Netflix提供

而另一位靈魂人物—神秘的光頭小女孩,有著更多史匹柏電影和史蒂芬金小說的影子。小女孩莫名現身小鎮、被小男孩視為好友、帶回家中藏匿,又試圖為她帶上金色假髮偽裝,都曾是「外星人」中,小男主角與E.T.上演過的橋段。小女孩極可能是在某種極端實驗下被激發出超能力,又讓人聯想到史蒂芬金小說「燃燒的凝視」裡曾經遭到測試、可以靠眼神讓物體燃燒的小女主角,巧的是從這部小說改編的電影「勢如破竹」主演茱兒芭莉摩,曾在「外星人」演過可愛的么妹。

這一切一切應該都不是偶然,顯然是達佛兄弟透過劇情細節鋪陳,在為他們成長期間深愛的流行作品獻上情書。達佛兄弟受訪時強調他們是「網路流行前的最後一代」,嚴格來說是90年代的孩子,但80年代文化影響深遠,他們仍是受其薰陶,也始終視提姆波頓的「蝙蝠俠」為經典,時時刻刻複習膜拜,然而在「怪奇物語」還是史匹柏、史蒂芬金的風格多一些,無怪乎史蒂芬金看完全劇,推特上連發3文力薦,還呼籲所有粉絲千萬不可錯過。

卡司之中最受矚目的薇諾娜瑞德,其實佔戲比重沒有小童星那麼多,表現雖恰如其份,並沒有搶光其他人的丰采。「怪奇物語」的童星演出精彩,舉手投足幾乎都像角色的化身,難度最高的當然是頭髮被剃光、被稱為Eleven的女孩,雙親來自英國、在美國生活的蜜莉布朗,一個眼神就傳達出Eleven的惶恐、疑惑,和影壇老將馬修莫登幾場對手戲完全展露大將之風,是全劇公認的焦點。

蜜莉布朗是「怪奇物語」搶戲焦點。圖/Netflix提供
蜜莉布朗是「怪奇物語」搶戲焦點。圖/Netflix提供

出色的演員、有致敬意圖卻扣人心弦的情節發展,讓「怪奇物語」 深深抓住觀眾視線,成為今夏最叫好叫座新戲,也為Netflix再次成功出擊。以往許多精彩迷你劇,見好不收,後續漸走下坡,以「怪奇物語」紅火的程度,再做第2季是理所當然,不過Netflix至今尚未宣布,倒是達佛兄弟已透露早有新一季的情節大綱,是會繼續鞏固「神劇」地位,還是不慎跌下神壇?不妨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