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音天后」爆笑或哀傷 做自己就對了!

梅莉史翠普(右)和休葛蘭主演「走音天后」。 圖/傳影提供
梅莉史翠普(右)和休葛蘭主演「走音天后」。 圖/傳影提供

看「走音天后」,至少有三大好處,有不斷的爆笑可以讓身心獲得療癒,有影后梅莉史翠普使出混身解數的演出超精彩,更有被逗笑與嘲笑、禮貌與虛假、真心與算計等等人生議題值得思考。

一部細品亦能引發傷感的影片,好在人生需要很多「轉頭就忘了」的選擇,「走音天后」好適合開心愉悅的淺嘗即止。

「走音天后」由影后梅莉史翠普搭配休葛蘭,與喜感天成的賽門海柏格主演,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描述社交名媛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女士,從小便熱愛音樂及歌唱,並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成為最偉大歌手,寵愛她如芭比娃娃的老公,總是讚美與百般的支持,不願戳破她的癡心妄想──因為她其實五音不全,一開口便有如魔音穿腦。有一天她想在樂壇聖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售票演唱會,老公才驚覺大事不妙也。

梅姨(右)與「走音天后」本尊。 圖/傳影提供
梅姨(右)與「走音天后」本尊。 圖/傳影提供

佛羅倫斯佛斯特如果生在現代,絕對會是粉絲破百萬千萬的網紅,因為聽到她的歌聲沒有人不笑的,她的自我感覺良好,令人想起短暫閃亮綜藝圈的許純美、張婷婷、慧慈、如花等人。不過佛羅倫斯佛斯特擁有歌唱 願望,她在美國最黑暗時期大力贊助音樂藝術界,她開過演唱會還灌錄過唱片,電影描述她的歌聲對前線戰士具有撫慰作用(雖然受歡迎的理由並不是她以為的唱得好),或者更接近張小燕或郁方在鏡頭前的開唱,是結合形象發揮的喜劇效果。

1968年「紐約」雜誌訪問當時26歲的芭芭拉史翠珊,問她志願成為什麼樣的歌手,她回答:「雷查爾斯和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所以這位「走音天后」的精神為何?就像梅莉史翠普在片尾說:「別人可以說我不會唱歌,但沒人可以說我沒唱過。」這句話彰顯主角精神,如醍醐灌頂般,讓人大澈大悟,如果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也得拿出勇氣來努力完成,你可能做不到想要的成績,但至少你努力過。

由梅莉史翠普飾演佛羅倫斯佛斯特,現年66歲的影后詮釋被老公捧在手心上的小女人,她不諳世事,偶爾天真嬌羞、偶爾沾沾自喜的模樣,加上各種華麗的舞台裝扮,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讓人忍不住想伸出手指往她的假面具上捅出一個洞來,看看她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歌藝如何?知不知道老公是不是真愛她?知不知道這個盡皆捧著她的上流社會,是真愛她還是愛她的錢....

以喜劇電影角度來看,好萊塢真是擅長用電影販賣愛和希望,尤其梅姨精湛功力詮釋女主角,讓人不能不認同她,也想跟著休葛蘭一起保護她,甚至燃起一種「翻聲吧!梅姨」的希望,等待著她被訓練成黃鶯出谷、震懾全場的時刻來臨。

梅莉史翠普一出場就笑果十足    圖/傳影提供
梅莉史翠普一出場就笑果十足 圖/傳影提供

梅莉史翠普本身歌唱實力雄厚, 她曾在「搖滾女王」和「魔法黑森林」展歌喉令人驚豔,因此才能在「走音天后」飆高音果達到鬼哭神嚎的「笑果」。身為這個時代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梅莉史翠普詮釋過許多經典角色,拿奧斯卡獎的「鐵娘子:堅固柔情」、「蘇菲亞的選擇」、「克拉瑪對克拉瑪」,而「法國中尉的女人」、「遠離非洲」、「八月心風暴」等多片也都令影迷津津樂道,因為每個角色到梅姨手上,都能開啟另一種味道。

就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強悍女魔頭,由梅姨詮釋一個有缺陷角色時,會讓觀眾從不同角度深入,從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就不忍深究「走音天后」公主的真相,是有錢能使鬼推磨,還是靈魂相愛所以你情我願又皆大歡喜了。

梅姨好拚,66歲吊鋼絲演「走音天后」    圖/傳影提供
梅姨好拚,66歲吊鋼絲演「走音天后」 圖/傳影提供

因為你如果有熱愛的興趣,生活中婚姻、愛情、運動各部份的比重能夠協調,也許各有出口,大家也不用在彼此身上鑽牛角尖了。所以「走音天后」好適合開心愉悅的當勵志喜劇片來看。

紐約曼哈頓把2004年5月27日定為梅莉史翠普日以彰顯她的傑出成就,也是巧合,「走音天后」5月27日在台上映。

中文幕後花絮:

走音天后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