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外來劇搶攻台灣螢幕 台劇何去何從?

「我的老師叫小賀」一播出收視率就很驚人。圖/ 民視提供
「我的老師叫小賀」一播出收視率就很驚人。圖/ 民視提供

大陸劇「羋月傳」、「琅琊榜」先後搶佔台灣小螢幕,韓劇「太陽的後裔」更在台灣引起討論話題,陸、韓劇播出因收視好,成本低,造成國內電視台為省成本,紛紛選播外來劇。根據一份文化部報告顯示,外來劇在台灣播出比例,已經遠遠超越國內自製劇,表面上台灣電視台包容力足、觀眾選擇多,但另方面卻嚴重顯突顯台灣電視市場已嚴重萎縮,電視台再不覺醒,將徹底喪失台灣娛樂市場。

根據文化部向立法院提出的一份「兩岸影視流行音樂交流之困境與突破」報告指出,民國103年電視台播出大陸劇共計242部占戲劇節目播出總時數24.11%,台灣戲劇39.39%,韓劇24. 45%。足以顯示,國內電視台播放外來劇,加總大陸劇、韓劇占比高達48.56%,遠遠超過台灣自製戲劇的39.39%。這麼高的外來劇播映比例,看得出各家電視台大部分還是選擇低成本、低風險的做法,大舉購片買片來播映。

選擇購片播出相對減少成本,在商業電視台立場,是最不冒險的作法,但整體自製量下滑,造成人才流失、無法創造明星,甚至將在世界舞台永久缺席。

身為台灣無線台的龍頭老大,民視最近有感於電視環境日益困難,決定提高自製率,光是4月份就製作三部大型自製劇,包括八點檔「春花望露」、十點半帶狀「我的老師叫小賀」及周日十點檔「阿不拉的三個女人」,總投資額將近6億台幣。民視副總許念台說:「投資這麼大,想回收當然不易,但再不自製,台灣電視圈就沒有未來。」

民視光是四月份就推出三部新戲,「春花望露」是最新八點檔。圖/民視提供
民視光是四月份就推出三部新戲,「春花望露」是最新八點檔。圖/民視提供

他稱,以往電視台進入五、六月是傳統淡季,但現在寒冬提前來臨,上個月,光是整體電視圈業績就下降15%到20%,十分驚人,他分析,新媒體崛起加上經濟不景氣,整體業務量雖沒減少,但是亦沒成長,這對電視台來說是一大警訊,未來更不看好。

對內廣告遭分蝕,對外海外版權台灣更是一大弱勢,除了中國大陸對台劇、台綜已不埋單外,以往大陸新媒體還會選擇台灣時裝劇購買,但據最新消息指出,大陸已經下令,未來不再購買台灣電視劇的網路播映權。而原本大陸沿海尚以收看台灣台語劇為大宗,大陸方面也在今年一月,開放地方電視台製播地方語言電視劇,無疑又造成台灣台語劇輸出的困難。

就連偏愛台灣偶像劇及台灣綜藝節目的東南亞各國,近年因大陸古裝劇好評及大陸大手筆投資綜藝節目,也讓台劇、台綜輸出比例再往下修,整整跡象都突顯台灣電視台的困境將一年比一年增加。他相信,民視看到了,其他電視台應該也都已體會到台灣電視圈的困境,民視率先提高自製比例,希望其他電視台也能自覺,一起努力,未來才能讓台劇再佔有一席之地。

「阿不拉的三個女人」描寫台語片歷史是國內少見的題材。圖/民視提供
「阿不拉的三個女人」描寫台語片歷史是國內少見的題材。圖/民視提供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