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綜藝之神」吳宗憲的人生下半場

吳宗憲年過50,仍在外景節目中賣命玩各種遊戲。圖/摘自網路
吳宗憲年過50,仍在外景節目中賣命玩各種遊戲。圖/摘自網路

吳宗憲去年金鐘獎上的一段話,點醒綜藝圈許多事。圖/摘自網路
吳宗憲去年金鐘獎上的一段話,點醒綜藝圈許多事。圖/摘自網路
能從邊緣谷底爬回來,吳宗憲在演藝圈中,確實是個奇才人物。

吳宗憲目前有3個節目,包括塊狀的「綜藝玩很大」,帶狀的「綜藝大熱門」、「小明星大跟班」,都是該時段收視第1名,每個節目從首播到重播,占去各電視台極大篇幅,加上部分電視台重播當年他和侯佩岑的「王牌大明星」,買版權播他在大陸領軍的外景節目「2天一夜」,過年期間電視搖控器轉來轉去,都是吳宗憲。

他的主持人生最輝煌的時期,曾同時擁有6個節目,但品質良莠不齊,如今他年過50歲,雖然只主持3節目,卻個個擲地有聲,比之當年,毫不遜色。

吳宗憲的幽默20年不變,他現在做的節目,和當年的「JACK SHOW」、「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型態也差不多,為何前幾年會走入谷底,如今卻能翻身重來坐上王位?其實,可以從兩個角度來分析,一是他遇上了合拍的製作團隊,另一個,是他的外務不再影響了本業。

他從手上沒半個節目,回來的第一步,和製作人湯宗霖合作三立「綜藝大熱門」,這節目的製作團隊看來極為用心,雖是有線電視節目,卻把它每集當無線台黃金時段綜藝節目規格在做,布景、上節目的來賓數量、單元的規畫,都不輸當年中視製作的「我猜」。

吳宗憲近來不再傳緋聞,也不為外務纏身,賣力為節目效力。圖/摘自網路
吳宗憲近來不再傳緋聞,也不為外務纏身,賣力為節目效力。圖/摘自網路

有線電視節目和無線大型綜藝的成本本來就不同,但「大熱門」把格局拉大後,每天內容不斷翻新,潑漆拍照、變妝整另一半、美食、運動大會,到最近甚至讓明星許願、拍賣,例如曹西平許願拍八點檔,最後真的去軋一角演個刺青師,沈玉琳想當新聞主播、納豆被拍賣去拍類戲劇,都讓願望成真,三立從新聞部、戲劇全力配合,綜藝節目已經把效果玩到極致。

吳宗憲另一個外景節目「綜藝玩很大」也是湯宗霖的作品,這節目一開始讓人想到吳宗憲當年叫好叫座的「食字路口」,不過當年和他合作過的幕後工作人員表示,玩到後來,吳宗憲已倦怠到連桃園以南都不願出去,只想在台北近郊出出外景就收工,沒想到湯宗霖團隊竟能勸說他從新馬一路玩到香港、韓國,上山下海叫天王沒命的奔跑,曾在一天內中暑4次,幾周前在雪地錄影,甚至趴在雪中造成嘴角凍傷。

一個藝人賣不賣力,節目做出來的成果當然看得出來,女兒吳姍儒看了不捨,直說看老爸這年紀還累成這樣,很是心疼,當然,節目這年來也長居收視率第一名。

然後,吳宗憲和吳姍儒接下了小S、蔡康永的「康熙來了」重擔主持「小明星大跟班」,製作團隊,則是原來「康熙」人馬,收視率開出,也是第一名,其實吳宗憲的風格百年不變,但一旦千里馬遇上伯樂,兩相加乘,效果加倍就是收視數字亮眼。

吳宗憲最新作品,是和女兒吳姍儒搭檔的「小明星大跟班」。圖/中天提供
吳宗憲最新作品,是和女兒吳姍儒搭檔的「小明星大跟班」。圖/中天提供

因為一個藝人強,遇上一般般的團隊,也許只讓你的能力呈現出70分,例如他過去主持過幾個收視平平的節目,就像一個電影明星,選本時不慎,拍過幾部爛片,但遇上善用你的團隊,強化你的特色,「小明星」放大了父女關係,加上他擅長的說學逗唱、插科打諢,自然在收視率上回饋。

吳宗憲和女兒吳姍儒合作新節目,另一個目的,是把女兒帶進綜藝市場。圖/中天提供
吳宗憲和女兒吳姍儒合作新節目,另一個目的,是把女兒帶進綜藝市場。圖/中天提供

吳宗憲這次的成功,另一個原因,是他漸漸擺脫了影響工作心情的外務,幾年前,他投資LED副業,身陷財務黑洞,當時跟他合作節目的工作人員都表示,吳宗憲在錄影過程中,常聽到他休息時在打電話調錢,四處周轉,雖然敬業的他一開錄立刻投入,看來不受影響,但思緒總掛著外務,人在心不在,表現當然受到影響。

他年輕時喜歡投資餐飲、健身房等各類投資, 後來都以失敗收場,中年之後投資LED,讓他賠地、賣房,甚至搬出居住多年的挹翠山莊,到東區租屋而住,天王落難淺灘,副業成了不可說之重,年過50之後,他外務收斂,人已回神,看他主持節目,收放自如,如魚得水,談笑間綜藝笑哏火花四射,天王終於歸位。

吳宗憲當年走過十年大運,低潮過後,天道酬勤,2015是他的再起之年,年終時「大熱門」、「玩很大」和「大跟班」同時列入該時段收視率第一名,但他的狀況跟當年已不相同,當年他可以同時做6個節目不喊累,是因為他年輕,活力十足,如今年過半百,他守住3個節目冠軍,做得用力,但體力付出也相對增加,常讓他喊吃不消,於是在「小明星大跟班」慶功時喊主持兩季就休息,「玩很大」賣力演出後想請辭。

吳宗憲這個過年在臉書上喊累了。圖/摘自吳宗憲臉書
吳宗憲這個過年在臉書上喊累了。圖/摘自吳宗憲臉書

人生到了下半場,吳宗憲該求質而不求量,認清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不再去想其他副業,盡力做好手上節目,綜藝A咖裡,能像豬哥亮一樣再起,吳宗憲已是奇蹟,但如何讓自己的人生後半場玩得風光有味,近來累得滿臉倦容的吳宗憲,可能該好好思索。

吳宗憲在「綜藝玩很大」裡賣老命奔走玩遊戲,常累到滿臉倦容。圖/摘自網路
吳宗憲在「綜藝玩很大」裡賣老命奔走玩遊戲,常累到滿臉倦容。圖/摘自網路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