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2015台灣電影的活與死

「我的少女時代」2015年賣座冠軍。圖/華聯提供
「我的少女時代」2015年賣座冠軍。圖/華聯提供

2016新年快樂!

許多朋友趁年底放年假,有人休養身體,有人狂歡享樂,有人進行無形有形的大掃除,更多的人忙著結算一年總帳,看看要清算鬥爭過去,還是欣喜展望明年。

2015年台灣電影市場看起來比2014年活絡許多,至少從賣座前十大華語片看來,賺錢的電影比去年的多。但也有人認為2015年是台灣電影的迴光返照,明年就死定了──因為大師精銳盡出,明年國際影展能端上檯面的台灣電影沒兩部,令人憂慮。

2015年全台最賣座十大華語片
2014年全台最賣座十大華語片
1「我的少女時代」(4.1億)──賺
2「大囍臨門」( 2.5億)──賺
3「破風」(1億)──賺
4「追婚日記」(8650萬上映中)──賺
5「紅衣小女孩」( 8300萬上映中)──賺
6「角頭」(8000萬)──賺
7「葉問3」4700萬(上映中) ──可能賺

8「鐵獅玉玲瓏2」(4000萬)
9「刺客聶隱娘」(3800萬)
10「剩者為王」3100萬──賺

1「KANO」(3.4億)
2「等一個人咖啡」(2.4億)──賺
3「大稻埕」(2億 )
4「閨蜜」1億 ──賺
5「鐵獅玉玲瓏」 (7100萬)
6「軍中樂園」(6500萬)
7「黃飛鴻之英雄有夢」(5350萬)
8「太平輪:亂世浮世」(5300萬)
9「痞子英雄2」(5000萬)
10「大宅們」(4500萬)

中國大陸2015年電影市場大躍進,超過433億人民幣,初估國產片佔6成拿下超過1347億台幣的成續。台灣前十大賣座華語片總票房不到12億台幣,全部也就是十幾億的數字,想當然而,台灣電影產業要繁榮,必須和世界各地一樣把目標放在對岸。台灣賣座第一名「我的少女時代」在對岸賣了3.6億人民幣,在對岸市場算普通,卻破了台片紀錄,無異給電影人打了一劑強心針。

台灣電影是死是活,得看站在什麼角度,電影市場和國際影展舞台基本是兩個方向,不要混為一談,才能互不阻礙發展。打開天窗說亮話,近年在國際影展大放光芒又能受市場歡迎認同的華語片,根本沒兩部,而且都是李安、許鞍華這種神級大師,2015年在坎城影展拿最佳導演獎的侯孝賢絕對是殿堂大師,但「刺客聶隱娘」票房差強人意,你也不會想拿票房來評論大師,這就是我說的兩個方向。

很多人拍電影是選擇一份職業,有人則是充滿使命感,這種不是勉強能改變的。就像有人喜歡拍喜劇帶給大家歡笑,有人就是緊盯悲情只想戳痛觀眾的心,前者因為太幸福容易被遺忘,後者則是影展所愛方向。

張作驥用「醉‧生夢死」震撼2015年台灣影壇。圖/海鵬提供
張作驥用「醉‧生夢死」震撼2015年台灣影壇。圖/海鵬提供

2015年有部大家看了不舒服卻都拍案叫好的「醉‧生夢死」,依舊是賠錢,張作驥的電影沒有賺過錢,因為背對觀眾拍電影就是條艱辛之路,所以能熬成大師的才這麼少。許鞍華去年以「黃金時代」拿獎時感嘆本已準備為藝術犧牲了,因為她早知道不討好觀眾就是有賠錢的風險。

有電影人是職業技能磨到精純才想散發熱情和使命感的,也有可能拍出好電影。最怕是技藝不高卻成天把文化熱情掛嘴上,作品得不到觀眾買票青睞,就孤芳自賞也罷,千萬不要怪東又怨西。台灣電影最不需要的就是畫地自限,或方向不同就仇視彼此,參加影展競賽就要有運動家精神,放在市場上就任消費者挑選,也不能要求觀眾愛台灣就一定要愛你的電影,這是不健康的。

今年十大賣座華語片中的「追婚日記」和「剩者為王」雖非國片卻有台灣導演或台灣男女主角,「含台量」超高,這兩部在中國大陸市場上未必賺錢,台灣發行成績卻不錯。發行不會比製作的電影人色彩少吧?站在電影第一線,賺錢了可能當伯樂,投資新銳或輔佐藝術片在市場上一搏。

有舊香港情懷的「葉問3」31日粗估票房迅飆至4700萬,躍上十大第7名。圖/華映提供
有舊香港情懷的「葉問3」31日粗估票房迅飆至4700萬,躍上十大第7名。圖/華映提供

電影新世代的來臨,不管電影工作者或觀眾,似更能接受兩岸三地影人組合,對於大市場的企圖心,在未來不僅僅在市場甚至作品深度都能創造更多可能。香港有不少導演淹沒在對岸大市場裡,但看看賣座排行榜中的「破風」和「葉問3」,快節奏動作特色和香港情懷依舊存在,可見不管市場在哪,用心拍電影就會有知音。

30日文化部剛剛公布104年度第2梯次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獲選名單,看到連漪琦、何蔚庭、鍾孟宏、陳宏一等熟悉導演名字,也有吳震亞、吳子雲(藤井樹)等新導演入選,你期待他們未來給你票房電影還是角逐國際影展作品? 等拍出來就知道,因為電影最迷人之處,就是永遠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嚇)。

電影人千萬不要覺得,會舉著大旗喊口號,就應該全民納稅人出錢來投資你。拿到輔導金的,請摸著良心好好的拍。

附104年度第2梯次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獲選名單http://www.bamid.gov.tw/files/15-1000-2790,c288-1.php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