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也有受害者!高雄婦服「紅麴膠囊」遭殃 小林製藥:考慮給同等賠償

擴大視野和世界接軌 台劇海外拍攝成風潮

「唯一繼承者」前往澳門拍攝,幕後辛苦但畫面美氣氛佳。圖/TVBS提供
「唯一繼承者」前往澳門拍攝,幕後辛苦但畫面美氣氛佳。圖/TVBS提供

台劇需要和世界接軌,內容輸出和文化交流都有助於此。

台劇長期被人詬病品質不佳,但近期越來越多的電視劇走出海外,包括TVBS「唯一繼承者」、三立「愛上哥們」甚至民視八點檔本土劇「嫁妝」,都走出海外拍攝,對觀眾不僅是視聽體驗的提升,對產業更是一種經驗與技術的升級養成,在海外燒金的狀況下,獲得的是從內容到製作面的全面升級擴大視野。

張睿家(右起)、楊晴、宋芸樺、大文到韓國濟州島為「唯一繼承者」取景。圖/TVBS提供
張睿家(右起)、楊晴、宋芸樺、大文到韓國濟州島為「唯一繼承者」取景。圖/TVBS提供

韓劇早已將視野拉大,單純的國內純景,已不能滿足現有的觀眾與製作單位。以韓劇為例:「情定大飯店」到了洛杉磯;「對不起我愛你」遠征墨爾本;「未生」甚至拉到約旦安曼拍攝,這些海外場景,除了拉大觀眾視野,也有益於本土戲劇產業與海外資源的接軌合作,當然更大的意義還是對劇情縱深與人物特殊設定的想像。

但海外拍攝大不易,最起碼的完整規格,光是劇組約5、60人。包含全器材、燈光、攝影、梳化,一次5到7天,拍攝內容約半集的量。機票、食宿、交通、場景申請租用,連行李超重都要計算。

據電視台製作單位統計,光是外景一落地,製作、導演組一台大巴、演員組一台中巴、攝影組一台九人巴、轉景前置部隊一台小巴,再加上一輛可機動調度的五人轎車。林林總總選擇亞洲城市的拍攝預算,一趟至少300萬之譜。

但為求精緻的拍攝原則下,頂多做到半集的量,目前頂級版台劇單價預算約莫250萬,所以誰說創意執行不用錢?觀眾在螢光幕前看得開心,但幕後花下去的心血和金錢卻是難以想像,還不包括要克服當地拍攝的突發狀況及天候問題,每秒鐘都在和金錢賽跑。

其實近年來台灣戲劇不乏有出國拍攝加大劇情格局的企圖心,例如「熱海戀歌」到鹿兒島、「必娶女人」到釜山等等,但一劇一海外城市就已經耗盡製作預算,往往只能做到敲鑼打鼓的宣傳意義,對劇情的連結與人物串連,大多只能做出短篇幅的貢獻,但這已經是莫大的誠意。

難得的是,在台劇產業一片愁雲慘霧當中,T台的「唯一繼承者」誠意十足地做了突破,在美食劇情中融入異國料理元素,把「美食劇」從在地文化,提升到亞洲飲食視野,為此甫獲金馬獎提名的宋芸樺和張睿家這對新鮮組合,風塵僕僕地奔赴澳門、韓國,接下來還有阿凡達拍攝地「張家界」以及美食薈萃的香港,帶著台灣美食文化,要揉合各國食材和人情文化。

「愛上哥們」和麗星遊輪合作到石垣島出外景。圖/三立提供
「愛上哥們」和麗星遊輪合作到石垣島出外景。圖/三立提供

三立的「愛上哥們」也與麗星遊輪合作,赴石垣島拍攝外景,連八點檔本土劇「嫁妝」都將外景拉到日本青森,一行多達數十人的外景大隊,一趟外景就燒掉民視3千萬日幣,目的都是在借由戲劇的外拍,引起更多市場上的關注,讓影劇視野更加廣闊。

民視「嫁妝」前進日本青森取景,總經理陳剛信(右四)率劇組演員與青森知事三村申吾(左三)相見歡。記者陳慧貞/攝影
民視「嫁妝」前進日本青森取景,總經理陳剛信(右四)率劇組演員與青森知事三村申吾(左三)相見歡。記者陳慧貞/攝影

值得期待之外,不禁也想建言政府,戲劇的輸出與海外拍攝,在亞洲日、韓等國已行之有年,而台劇也在此時跟上腳步,但我們的外交部究竟可以做出怎麼樣的幫忙,讓越來越受限本土的娛樂內容,能夠獲得有效的協助加速走向世界。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