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NBA/骰到6狂飆23記外線!「最強老八」熱火擊敗綠衫軍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以菜種菜現採現吃/在家種紫蘇VS.醬油漬紫蘇食譜

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一起吃的紫蘇。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一起吃的紫蘇。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在家種紫蘇】

難易度:★★

場所:廚房→陽台

栽種時期:春~夏

從種植到採收的期間:約1個月

栽培方法:杯子、小盆器或中盆器

1. 浸水

將食用大葉片之後剩下的莖,浸泡到盛有水的杯子裡。水量蓋到莖的一半高度。約1週後根會從莖的地方長出來,直到根生長到5cm左右之前都以水耕栽培。需要每日換水並清洗。

POINT:一般超市裡常看到的只有葉子的紫蘇是無法再生的。請到農產品銷售店等處購買帶有莖的紫蘇來挑戰!

將食用大葉片之後剩下的莖,浸泡到盛有水的杯子裡。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將食用大葉片之後剩下的莖,浸泡到盛有水的杯子裡。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2. 準備容器和土壤

選用小型或中型盆器,最下方鋪缽底石(輕石),倒入約九分滿的蔬菜用培養土。因選用的培養土裡已經混有肥料,所以不需再加基肥。

選用小型或中型盆器,最下方鋪缽底石(輕石)。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選用小型或中型盆器,最下方鋪缽底石(輕石)。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3. 移植到土壤裡

先在土裡挖個洞,再把根部埋進土壤裡。植株之間須間隔20cm,小盆器只能種1株,中盆器可種2株。盆栽最好放在日照充足的陽台。因不耐嚴寒,若遇到寒冷天氣要有抗寒準備。

把根部埋進土壤裡。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把根部埋進土壤裡。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4. 澆水

第一次澆的水量要很多,讓土壤全部都濕潤,所以水要不停地澆,直到從盆器底部流出來為止。當土壤表面變乾燥時,就表示需要再澆水。1個月過後再追肥就可以了。

5. 採收

要食用時拿剪刀採收。因酷寒而枯萎、又或是開了花使得新葉不再生長,就表示收穫結束了。

【MIYAZAKI MEMO:即使枯萎,隔年也能再生】

培育紫蘇很有意思,它們會在隔季在同一個地方長出嫩芽來。這是因為種子會從裂開的果實掉到土壤裡冒芽的緣故。只要按部就班地栽培,到了夏天又能採收許多紫蘇。不用播種每年都會發芽,是不是很有趣呢!

【用現摘的蔬菜做小菜】

即使不擅長做菜,也絕對不會失敗!好不容易培育出來的蔬菜,當然會想細細品嚐一番。這裡,就由取得廚師執照且超愛做菜的作者,教你如何使用現採的蔬菜做出超簡單的常備菜。不用菜刀也不需要瓦斯,不會做菜的人也請務必親自做做看。

【食譜:醬油漬紫蘇】

● 材料:紫蘇、醬油、蒜頭

STEP 1:拌勻材料

紫蘇直接使用不需切,加入磨好的蒜泥和醬油,靜置醃漬,入味就完成了。

STEP 2:盛盤

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一起吃,相當美味。或用紫蘇葉把飯包著吃吃看吧!

紫蘇加入磨好的蒜泥和醬油,靜置醃漬入味。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紫蘇加入磨好的蒜泥和醬油,靜置醃漬入味。圖/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以上文章摘自《以菜種菜真簡單》、作者:宮崎大輔、譯者:王淳蕙、圖文提供:蘋果屋出版社】

書名:《以菜種菜真簡單》、作者:宮崎大輔、譯者:王淳蕙、圖文: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書名:《以菜種菜真簡單》、作者:宮崎大輔、譯者:王淳蕙、圖文:蘋果屋出版社 提供

埃及 燒肉

相關新聞

手作料理日常/清新柑橘香氣之咖啡-葡萄柚氣泡咖啡

最近買了一些葡萄柚加進咖啡裡也非常好喝,跟檸檬相比,葡萄柚口味會更加溫潤沒有過酸的口感,不用加糖就很順口,當然如果是喜歡喝甜口味的話,加點糖水或者是蜂蜜也很搭唷!

手作料理日常 口感超特別的甜蜜滋味-「氣泡葡萄」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吃法,網路上是將葡萄放進罐中,再注入氣泡水,這樣浸泡幾個小時即可,這樣葡萄吃起來會有氣泡感真的很特別,太太自從試過之後就愛上氣泡葡萄,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每一口都濃郁!酸辣開胃的義大利麵料理: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款很適合秋冬,口味帶點微辣又濃郁的麵,作法也相當簡單,材料也不複雜,這道料理就是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其中的精髓是將鮪魚煮到跟醬汁融為一體,這樣子醬汁會完美附著在麵條上,每一口都會很濃郁!

週末上菜/應景聖誕飲 香氣繚繞「香料紅茶煮」

每到聖誕,煮香料飲已經是我們家的傳統。

以菜種菜現採現吃/在家種小松菜VS.韓式拌菜食譜

小松菜的烹調方式千變萬化,可以清炒、煮湯、汆燙、涼拌等等,即使採摘很多,也無需擔心吃不完。只要將平常會丟掉的根部浸泡到水裡,等到根確實生長出來後,就能移植到土壤裡繼續培育長大。

干貝囤起來! 新春必吃精選 臨時加菜也能迅速搞定

農曆新春期間傳統市場連續休市5天,家庭主婦也少了出菜應援,但只要事先在冰箱先備好簡單的基礎食材,即便臨時需要加菜,也能迅速搞定。 日本海鮮品質聞名國際,台灣人對於日本海鮮更是無法抗拒,年初由隸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