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有發現嗎?微軟前開發人員曝Windows「1臨時性功能」 過30年都沒更新

寶林未投保、營業場所資料不實2缺失 北市衛局重罰250萬元

露營杯大餐/海南雞飯、茄子肉捲、鮭魚馬鈴薯、香蕉煎

海南雞飯。圖/幸福文化提供
海南雞飯。圖/幸福文化提供

編按:有許多人是露營迷,用最簡單的露營杯,就能變化出好料,先把三道快速料理學起來,下一次的相聚就是大展身手的好時機,餐後再端上迷人的甜點:香蕉煎佐香草冰淇淋!

【露營杯料理一:海南雞飯】

● 材料

在家先備好醬汁

薑(磨成末) 1/2 大匙

大蔥(切碎末) 1大匙

鹽 1/4 小匙

麻油2大匙

● 作法

1.〔在家〕薑末、蔥末、鹽和加熱的麻油混合拌勻。

2.〔野外〕將吸飽水分的米倒入露營杯內,倒水(分量外)至200ml 的刻度,加入雞湯粉攪拌均勻。

3.用湯匙將雞絞肉搓圓,分成4 ∼ 5 等分,擺在2 上面,開火。

4.煮沸後,注意別讓絞肉沉下去,邊攪拌米飯。

5.持續用筷子攪拌,轉超小火慢慢加熱,讓米飯的水分蒸發掉。

6.關火,蓋上鍋蓋燜5 ∼ 10 分鐘。

7.淋上醬汁,佐上香菜,即可享用。

● Point:「海南雞飯」原本採用的是大塊雞肉,為了便於攜帶,建議改使用絞肉,而且絞肉比肉塊還要易熟,烹調上較不費力。若要帶少量絞肉去野外,儘量先整理成小巧輕便的包裝並冷凍起來,較不易退冰。

【露營杯料理二:蒸茄子豬肉捲】

蒸茄子豬肉捲。圖/幸福文化提供
蒸茄子豬肉捲。圖/幸福文化提供

● 材料

高麗菜(或大白菜) 1∼2片

茄子(小的) 1條

豬五花片6片

喜歡的調味料(柚子醋、鹽、梅乾等)適量

● 作法

1.高麗菜切成2cm 寬,再把切好的菜葉疊起來塞進露營杯裡。茄子去蒂頭切成6等分,用豬五花片捲起來。

2.注入1cm 高的水(分量外)至露營杯內,擺入6組包著茄子的豬五花片,分成2 層。

3.以另一個露營杯當鍋蓋,蓋上後加熱。

4.煮沸後,轉中火,再加熱7 ∼ 8分鐘。等豬五花完全熟透,加入喜歡的調味料,即可享用。

● Point:只要有2 個相同尺寸的露營杯,就能挑戰做出分量十足的蒸煮料理;當然,也能直接使用露營杯專屬的杯蓋即可。另補充,處理茄子時,只要注意是否能配合露營杯的大小就好。

【露營杯料理三:鮭魚馬鈴薯佐芥末美乃滋】

鮭魚馬鈴薯佐芥末美乃滋。圖/幸福文化提供
鮭魚馬鈴薯佐芥末美乃滋。圖/幸福文化提供

● 材料

馬鈴薯(小的, 切成5mm的半月形)1個

水煮鮭魚罐頭(小的) 1罐

美乃滋隨意

芥末籽醬1小匙或略多

鹽、黑胡椒(有蒔蘿也可加)適量

● 作法

1.將馬鈴薯和可淹過食材的水量(分量外)倒入露營杯內,開火加熱。

2.馬鈴薯煮軟後,把水煮鮭魚連同醬汁一同加入,邊煮邊輕輕攪拌。

3.移開火源,佐上美乃滋和芥末籽醬,撒上鹽和黑胡椒(也可再加上蒔蘿),即可邊搗碎鮭魚邊享用。

● Point:除了水煮鮭魚,也可用其他魚類罐頭代替,例如鯖魚,不管是水煮或味噌煮品項,都有十分獨特的風味。無論使用哪一種魚類罐頭,最後都請沾上大量美乃滋和芥末籽醬一同享用。

【飯後甜點:香蕉煎】

香蕉煎,可以搭配奶油或冰淇淋吃。圖/幸福文化提供
香蕉煎,可以搭配奶油或冰淇淋吃。圖/幸福文化提供

● 材料

香蕉(中型) 1根

奶油 少許

糖 10g(糖條2包)

愛吃的麵包 4∼5片

肉桂糖 適量(肉桂: 糖=1:4∼6)

● 作法

1.香蕉切成2cm 寬的塊狀。先把平底鍋專用鋁箔紙鋪進露營杯內。

2.倒入奶油,加熱融化,再放入香蕉塊,使其斷面朝上,繼續煎烤。

3.煎1 ∼ 2 分鐘後,翻面再煎烤;糖從側邊加入,煮至融化。

4.關火,蓋上麵包。

5.稍微放涼後再翻面,撒上肉桂糖,即可完成。

● Point:如果搭配香草冰淇淋或鮮奶油,料理的味道會變得更豐富。

【同場加映:如何挑選露營杯】

「Sierra cup」名稱源自於美國自然保護團體「山巒俱樂部」的會員證,指的是兼具調理工具和容器的「露營杯」, 使用上相當簡便。

● 材質:把手尺寸刻度要加熱調理,就要選用不易生鏽的金屬材質。雖然不鏽鋼材質堅固又便宜,但要小心會燒焦。鈦合金材質輕便、強度又高,可以很快速地煮沸熱水。不過,會比不鏽鋼的材質還要容易燒焦。

● 把手:有一體成型或摺疊式(folding)設計,後者更輕巧且攜帶方便。由於加熱調理時會導熱至把手,請務必小心。建議只要加購隔熱套或用手帕覆蓋,就不怕被燙到。

● 尺寸:基本款的單人露營杯尺寸是容量300ml 以及直徑10 ∼ 12cm。此外,也有「深型」300-400ml 的款式,推薦給想吃湯品分量多、鍋類料理的人。

● 刻度:若杯子內印有容量刻度,使用上比較方便;也有印製50ml 或「一杯米」刻度以便於炊飯的款式,可參考看看。體積輕盈較不占空間,方便攜帶,相當適合難度較高的山林或露營活動。

【以上摘文選自《露營杯72道料理》、作者:蓮池陽子、譯者:李亞妮、出版社:幸福文化提供】

書名/《露營杯72道料理》、作者/蓮池陽子、譯者/李亞妮、出版社/幸福文化提供
書名/《露營杯72道料理》、作者/蓮池陽子、譯者/李亞妮、出版社/幸福文化提供

延伸閱讀

食譜/韓式炸醬麵、蒜頭馬鈴薯雞湯 和韓劇主角一起吃到滿嘴黑黑!

有片!1分鐘香蕉風味鬆餅教學 簡易不加糖

離島度假就來長崎縣壹岐! 「在地美食x海濱豪華露營」超愜意

戶外露營掀「新國潮」

相關新聞

手作料理日常/清新柑橘香氣之咖啡-葡萄柚氣泡咖啡

最近買了一些葡萄柚加進咖啡裡也非常好喝,跟檸檬相比,葡萄柚口味會更加溫潤沒有過酸的口感,不用加糖就很順口,當然如果是喜歡喝甜口味的話,加點糖水或者是蜂蜜也很搭唷!

手作料理日常 口感超特別的甜蜜滋味-「氣泡葡萄」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吃法,網路上是將葡萄放進罐中,再注入氣泡水,這樣浸泡幾個小時即可,這樣葡萄吃起來會有氣泡感真的很特別,太太自從試過之後就愛上氣泡葡萄,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每一口都濃郁!酸辣開胃的義大利麵料理: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款很適合秋冬,口味帶點微辣又濃郁的麵,作法也相當簡單,材料也不複雜,這道料理就是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其中的精髓是將鮪魚煮到跟醬汁融為一體,這樣子醬汁會完美附著在麵條上,每一口都會很濃郁!

週末上菜/應景聖誕飲 香氣繚繞「香料紅茶煮」

每到聖誕,煮香料飲已經是我們家的傳統。

以菜種菜現採現吃/在家種小松菜VS.韓式拌菜食譜

小松菜的烹調方式千變萬化,可以清炒、煮湯、汆燙、涼拌等等,即使採摘很多,也無需擔心吃不完。只要將平常會丟掉的根部浸泡到水裡,等到根確實生長出來後,就能移植到土壤裡繼續培育長大。

週末上菜/快手營養簡餐 低脂「菇菇親子丼」

如果想吃親子丼,但希望減少一些油脂攝取,可以試試用雞胸肉片來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