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頂級和牛爆過期 檢方要查了!列「他」字案追食安

郭智輝將接掌經濟部長 藍委爆:他曾違反證交法、替大陸設晶圓廠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長期損失找誰要?」 流浪犬成群遊蕩鄉間農漁民叫苦

零撲殺政策上路將滿6年,流浪犬貓入侵山林,瀕臨絶種保育動物石虎、穿山甲屢遭攻擊,犬殺數量不斷上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零撲殺政策上路將滿6年,流浪犬貓入侵山林,瀕臨絶種保育動物石虎、穿山甲屢遭攻擊,犬殺數量不斷上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零撲殺政策執行6年,造成浪犬收容爆滿,地方防疫單位疲於奔命,成群結隊的流浪犬隻在鄉間,不僅造成環境髒亂、追車讓居民自撞受傷,還咬壞農民設施、傷害農作物以及財產損失,鄉間居民苦不堪言,農漁民認為「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流浪犬真的造成地方民眾很大的困擾。

自創品牌「過路一尾鮮」的養殖漁民郭紘瑜表示,在魚塭區,流浪犬咬電線磨牙、養殖魚塭水車停了,這樣損失要算誰的?流浪犬挖堤岸準備生小狗,大浪來了堤岸崩了又算誰的?浪犬長期跳水裡去捕食正在吃飼料的魚蝦,甚至他的母親騎車時被浪犬撲倒受傷,這些都是地方居民在承受。

他表示,漁民的身家財產被糟蹋,這些受害者要如何捍衛自的權益,長期的損失又應該找誰要。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口湖也是魚塭區,浪犬也不少,只能盡量的防堵,但仍會成群結隊咬破塑膠袋、垃圾袋,造成環境髒亂,路旁的電線也會被啃咬,之前他也養了一些雞在後院,全都被浪犬咬死了,這類事件層出不窮。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表示,110年光是地區動保專線通報2052件(不含噪音),其中追車、無主犬咬人就有1046件占51%;111年通報2954件中占1287件、46%,浪犬在地方真的造成很大困擾,這些流浪犬去溫室亂咬、追車咬人受傷車禍一大堆,破壞農作物的、咬傷咬死家禽家畜的都不少,農民溫室蓋一間都上百上千萬,一次損失難以估計。

林珮如表示,餵養確實是非常大的問題,當地的居民村里長反對餵養人,怪動保處不抓狗,一般民眾對於餵養行為也排斥,但餵養人多半半夜、清晨偷偷餵;鄉下地方流浪犬一群都是20、30隻,也有大群的40、50隻,甚至有村莊抱怨,在鄉下地方,流浪犬比人還多,農村真的很無奈,地方防治單位已經非常盡力處理,但仍沒辦法讓各方都滿意,抓不甚抓,甚至狗聰明到看到車子來就跑,一線獸醫疲於奔命,近期又有兩名同仁選擇離開,這工作真的是有苦難言。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身為獸醫,認為應該適當的控制流浪犬族群,同時,野外的餵養也應該適度被控制,因為飽餐後的流浪犬,會開始「玩」其他的動物,比如流浪貓,也造成其他的影生動物被害;根據研究統計,野外的流浪犬,真正因為丟棄而造成流浪犬的僅10%,90%都是野外流浪犬自行繁殖,他也提出示警,野外狂犬病的狀況已經越來越嚴重,若因為咬食感染,狂犬病散佈,會造成傳播災難。

流浪犬 漁民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遊蕩犬熱區移置動保團體不滿下午凱道抗議 農委會:應落實飼主責任

動保團體為流浪犬上凱道 陳吉仲:流浪犬會找地方安置

影/內衣褲頻遭竊高雄女氣炸報警 真相大白令人大吃一驚

幼犬咬電線慘被活活電死「室內全是焦味」!30秒後奇蹟滿血復活狂搖尾巴

相關新聞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前肢受困陷阱 徹夜搶救黑熊

台中梨山地區松茂林道旁一頭72公斤台灣黑熊,前天下午被居民發現右前肢受困套索陷阱,台中分署動員森林護管員及農業部生物多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