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外資本周賣超1819億元!最大苦主竟是「它」 台積電僅排第2

「老馬走了」南京動物園訃告刷屏 溫暖文字看哭好多人

老馬是一隻生活在紅山動物園的馬來熊。(取材自山西晚報)
老馬是一隻生活在紅山動物園的馬來熊。(取材自山西晚報)

「老馬走了。老馬展現的睿智、豁達的生活態度對我們的鼓舞,都是所有遇見老馬的人最寶貴的財富。祝願老馬在另一個世界也能幸福安康。」近日,「老馬走了」訃告刷屏,很多人悲傷之餘寄予祝福。老馬是一隻生活在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的馬來熊,去(2022)年底離世,園方為牠發出如失去家人般溫暖的訃告,看哭了好多人。

山西晚報報導, 「馬來熊老馬(1989-2022)於2022年12月31日在熊館後場自然離世,享年33歲。 」這則訃告來自熊館全體飼養員。網友說,在平均壽命20多歲的馬來熊裡,33歲離世的老馬屬於「喜喪」。

牠原本來自一個表演團,從1993年來到紅山森林動物園,作為紅山動物園的元老級住戶,陪伴了一代80後南京孩子長大。在訃告裡可以看到,老馬「熊生」的最後時刻一直被細心照顧,「為了幫助牠挺過這個冬天,我們與獸醫時刻保持對老馬的關注,給牠蓄上暖暖的稻草窩,輔以暖燈、油燈等設備加熱。 」睡夢中的老馬,在暖暖的稻草中安詳離開。

紅山森林動物園寫的「老馬走了」訃告。(取材自山西晚報)
紅山森林動物園寫的「老馬走了」訃告。(取材自山西晚報)

2019年,老馬的「老伴」因病去世,牠開始了孤獨又漫長的內場生活,而2021年搬入新熊館後,多方努力送牠進了外場,接觸到了更開闊的自然環境,以老馬的身體條件來說格外珍貴,也是熊館飼養員最自豪的事情。

訃告裡,格外提到了這次外出:「老馬第一次進入熊館外場探索時,正是美好晴亮的春天,老馬坐在油菜花旁抬頭打量飛舞的蝴蝶,溫暖的風從城市吹來又吹回到城市,在這裡短暫停留時,牠也會安靜地陪在老馬身旁。 」

報導說,訃告裡的老馬,不只是一隻普通的馬來熊,更是亦師亦友的、家人般的存在。就像網友所說,「從未謀面,也為用心的相處照料,和真誠的情感落淚」。

對動物園來說,老馬就是獨一無二的。在老馬的訃告中,牠就像一個老友,見證了人類30多年的來來往往。

這並不是紅山森林動物園第一次因為動物訃告出圈。2020年9月,飼養員彭培拉為離世的獐子「紫金」寫下訃告,「性格友善,沉穩,帶頭吃飯。」短短10個字,讓人們記住了紫金。

在這裡,訃告也不是明星動物的專利,每一個動物都會被真誠相待。2021年,動物園救助的小香豬「意外」因為受涼去世,他們也為「意外」撰寫了一份訃告:「感謝牠帶給我們的回憶和寶貴教訓,希望大家都能記住牠,因為牠是世界上最特別的豬。 」

2020年9月,紅山森林動物園飼養員彭培拉為離世的獐子“紫金”寫下訃告。山西晚報
2020年9月,紅山森林動物園飼養員彭培拉為離世的獐子“紫金”寫下訃告。山西晚報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相關新聞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