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吃力不討好很心寒 海大研究室不再接海龜救傷案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在臉書公告從今年起,不再接任何有關於海龜救傷的計畫。圖/取自海大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臉書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在臉書公告從今年起,不再接任何有關於海龜救傷的計畫。圖/取自海大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臉書

長期投入海龜救傷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昨天在臉書公告從今年起,不再接任何有關於海龜救傷的計畫,主要原因有三,包括計畫經費沒有連續性,被認為研究室的專業人力不足,也希望讓重視海龜的專業熱情能夠持續不滅。

研究室計畫主持人程一駿教授今晚受訪表示,主要是經費不足,沒有任何奧援,本來海保署是每年補助,後來變成標案,就出現的問題,沒有錢就不能做事,還被指「門外漢」,就無法再做下去。海大表示,會再了解實際運作情況,視情況適當協助。

海大海龜研究室自1992年起進行海龜調查,10年前開始投入海龜救傷計畫。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指出,第一點是計畫經費的連續性問題,去年給海龜救傷的經費180萬,看似不少,扣除最基本的場域、水電、每月的租用救傷車的費用後,剩餘經費僅夠聘用1位全年無休的專職助理,協助處理相關聯繫事務,其餘人力多半都是依靠學校學生協助救傷等,這些無償付出還被當作是理所當然,甚至被認為不專業。

第二點原因是被認為研究室的專業人力不足,過去救傷計畫的執行,因中央總預算有限,最初只能給底薪,而且並非每個月都可以穩定的支領,彼此合作是基於人性良善且互相信任。

研究室努力安排及規畫,因此繁多救傷工作是與在學的學生協調協助處理,學生由至少接觸海龜1年以上的學長姐帶領,再由獸醫及學長姐輔助教導照護海龜,直到能獨立完成工作,過程完全是學生對於海龜的熱情幫忙協助。

研究室說,第三點是為了讓重視海龜的專業熱情能夠持續不滅。研究室長年持續執行的海龜救傷計畫一直以來是海龜研究的延伸,基於對生命的尊重及希望能以學術的角度、專業為海龜出一份心力而施作,並非研究室最初成立目的。

研究室強調,並不會放棄海龜,為此才要努力的保留對於海龜具有熱情的學子,這些學子們會是未來持續關注或投入保育工作的火種。卸下海龜救傷的重擔會專心於海龜的研究。若接獲通報海龜救傷案件,會轉介到其他單位。

海大 海龜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海生館體驗活動 一覽海龜照護、珊瑚復育花園

巴西保育雨林 德國願援助3800萬

嘉義林管處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 保育物種繽紛入鏡

野柳國小海洋教育 認識貝類與海龜奇妙世界

相關新聞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