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白兔差很大!兔年應景海洋生物 屏東海生館海兔人氣高

海兔體色為融入環境的棕褐色,共同特徵是頭頂有對嗅角,看來像小白兔的側面,因而有這個逗趣稱號。圖/海生館提供
海兔體色為融入環境的棕褐色,共同特徵是頭頂有對嗅角,看來像小白兔的側面,因而有這個逗趣稱號。圖/海生館提供

農曆春節將至,迎來可愛的兔年屏東海生館飼育的海兔也成為親子遊客熱搜的年節應景海洋生物,但發現時都相視而笑直呼「和小白兔差很大!」;館方說,和海狗、海豹、海獅不同,海兔和陸上的兔子完全不相關,體色為融入環境的棕褐色,共同特徵是頭頂有對嗅角,身體從尖而瘦長拉至體寬的尾部,看來像小白兔的側面,因而有這個稱號。

海生館經營團隊海景公司企劃部經理毛智瑋說,海兔是一群居住在潮間帶與亞潮帶海域的軟體動物,在分類階層中,屬於後鰓亞綱無盾目海兔科的海洋生物,也是海蛞蝓家族一分子;全世界已被紀錄的海兔種類約有37種,台灣約有11種,墾丁、澎湖、東北角等潮間帶與亞潮帶海域都看到。

他說,海兔生長在潮間帶與亞潮帶海域,以海藻為食,體色和花紋會和棲息環境中的海藻相似,是相當高招的隱身術,不易被敵人發現,在海中要仔細看才能發現牠的蹤跡;牠們為雌雄同體生物,交配需異體受精,把卵產在堅硬底質或是岩石上,海兔的卵團像是一團泡麵,卵團數量極多,甚至可達數百萬,因產卵的數量雖然很多,多會被其他生物給吞食,繁殖季節會多次產卵,提高孵育率,又稱為卵海戰術。

他說,海兔軟軟的身體,慢慢地爬,比不上魚兒游也比不上螃蟹跑,不能把自己縮小,碰到危險就躲到海草的葉鞘裡,這類沒有殼的後鰓類,因爬行慢逃脫力低,為防禦不同的敵人,演化出很好的保護色和行為模式等防禦機制,除了身上會產生大量黏液外,受到刺激時會展開化學防禦。

屏東海生館除了在台灣水域館內可以看到海兔外,兩個體驗活動可親自到潮間帶近距離觀察海兔,每年4月開放的「夜巡海生館」,將會帶民眾一探夜間潮間帶的熱鬧場景;而「夜宿海生館」會帶大家走進日間的潮間帶,海兔就是重點觀察生物之一。

海兔體色為融入環境的棕褐色,共同特徵是頭頂有對嗅角,看來像小白兔的側面,因而有這個逗趣稱號,圖為產卵中的海兔。圖/海生館提供
海兔體色為融入環境的棕褐色,共同特徵是頭頂有對嗅角,看來像小白兔的側面,因而有這個逗趣稱號,圖為產卵中的海兔。圖/海生館提供

兔年 團隊 屏東 潮間帶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他拍到「全球唯一粉紅魟魚」以為相機壞掉 專家直呼超幸運:5年見不到10次

水族館遊客開閃光燈猛拍!大魚突朝人群衝來當場一頭撞死 爆血直擊片瘋傳

身歷其境的感動!沉浸一場「夢幻光影藝術」 下潛6500m深海與海洋生物同遊

海生館全新打造深海水域區 新春揭浮游生物神秘面紗

相關新聞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