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1根骨頭就重334公斤 台灣史上最完整鯨魚化石屏東恆春出土

成大與科博館及海內外學者、學生一起發掘台灣史上最完整的鯨魚化石。圖/成大提供
成大與科博館及海內外學者、學生一起發掘台灣史上最完整的鯨魚化石。圖/成大提供

台灣史上最完整鯨魚化石現身屏東恆春!

成大地球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也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楊子睿團隊,最近在屏恆春的頭溝地區,意外發現距今8萬5000年的鯨魚化石,推斷可能是晚更新世的藍鯨或大翅鯨,光是一根下顎骨就重達334公斤、長223公分,可以看出其身軀的龐大。

目前化石已運往科博館,將進一步研究鯨魚如何適應冰河期至今的環境改變。

楊子睿表示,由於鯨魚是比較近代的生物,化石留存在表淺層,容易遭到破壞,國外過去也從未出土這麼完整的鯨魚化石,最近智利在沙漠中也有出土鯨魚化石,但並不完整,因此台灣的這項出土,引起國外的重視,包括BBC及德國的媒體都來採訪。

他表示,出土的頭溝地區,目前距離海邊有3公里,但在8萬多年前為一處瀉湖,這隻鯨魚可能擱淺在當地,今年4月時,恆春降下豪大雨,可能因此被沖刷出來,如果再晚一些發現,將被沖刷四散,就很難發現完整的化石。

這次挖掘的人員除了楊子睿的研究團隊,還有包括成大、中興大學、文化大學、東海大學及亞洲大學學生,及來自海內外的化石專家。

發現化石成員之一的成大考古所研究生周文博表示,過去一直知道屏東恆春的頭溝地區蘊藏多種貝殼、鯊魚、螃蟹以及鯨魚骨骸化石,今年年初與當地蒐藏家張玉穆先生前往尋寶,回來後隨即聯絡楊子睿老師一同勘查。沒想到團隊5月初在河谷深處意外發現鑲嵌在地層4根突出地表的肋骨,經初步挖掘,更發現地底有大量骨骼。

由於發掘地點位在河谷深處,而且場地泥濘,光是挖掘、搬運就花了很大的功夫,為了把334公斤的下顎骨運出,專門訂做可供8人共抬的木製擔架,全程由12人輪流合力搬運。

成大地科系林佩蓁說,上午11點抬上支架、克服崎嶇地形一步步移動搬運,直到傍晚6點才跨越上坡抬至出口,當下非常感動。

在成大鯨豚中心擔任救援志工的電機所莊景壬也分享自己過去看過的鯨豚下巴最大不超過1公尺,能找到如此巨大的化石顎骨,機會非常稀少。

楊子睿說,化石出土後為了鞏固結構,需打上石膏,重量都超過百公斤,而且谷地內植被茂密、地形崎嶇,學生們也曾想過開闢新路,利用纜繩搬運,嘗試許多方法,前後花費3個多月,到10月才終於完成,相當辛苦。

針對化石後續處理,楊子睿表示鯨魚骨骼化石目前已運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而科博館地質學組也將進行清修及研究,未來期待在學術期刊上發表研究成果,向更多人分享自然界遺留的線索。

成大團隊成員考古所周文博(Youtuber方塊酥)透過影片揭露古生物學家在野外挖掘的實況,詳情請見下方影片連結。

鯨魚化石的下顎骨長達223公分,重達334公斤。圖/成大提供
鯨魚化石的下顎骨長達223公分,重達334公斤。圖/成大提供
鯨魚肩胛骨化石打上石膏後準備運出河溝。圖/成大提供
鯨魚肩胛骨化石打上石膏後準備運出河溝。圖/成大提供
發現鯨魚化石的河谷環境植披茂盛、潮濕且地形崎嶇。圖/成大提供
發現鯨魚化石的河谷環境植披茂盛、潮濕且地形崎嶇。圖/成大提供
挖掘團隊歷經90天密集挖掘,終於在今年10月完整將鯨魚化石重現天日。圖/成大提供
挖掘團隊歷經90天密集挖掘,終於在今年10月完整將鯨魚化石重現天日。圖/成大提供
挖掘團隊在屏東恆春頭溝發現鯨魚椎體化石。圖/成大提供
挖掘團隊在屏東恆春頭溝發現鯨魚椎體化石。圖/成大提供
將鯨魚下顎骨化石打石膏前,挖掘團隊仔細清除化石上的水分和泥土。圖/成大提供
將鯨魚下顎骨化石打石膏前,挖掘團隊仔細清除化石上的水分和泥土。圖/成大提供
鯨魚化石挖掘現場潮濕泥濘。圖/成大提供
鯨魚化石挖掘現場潮濕泥濘。圖/成大提供

化石 成大 鯨魚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影/為耶誕節揭開序幕 屏東和平教會打造70間薑餅城市

霸王龍化石「麥西莫斯」估價8億 和暴龍「尚神」拚身價

屏東縣鄉鎮市長開票結果/國民黨攻下恆春鎮長 尤史經扳倒現任陳文弘

中國雲南/祿豐臘瑪古猿頭骨化石 世界唯一

相關新聞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前肢受困陷阱 徹夜搶救黑熊

台中梨山地區松茂林道旁一頭72公斤台灣黑熊,前天下午被居民發現右前肢受困套索陷阱,台中分署動員森林護管員及農業部生物多樣...

「卡脖」黑尾鷗 還活著!

2年前一隻脖子套著黑色橡皮圈的「黑尾鷗」,在澎湖兩度被發現,鳥友們當時嘗試救援無效。近日卻疑出現在台東富岡漁港休憩覓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