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返北京宣布向女友求婚成功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喵星人常常突然「狩性大發」狂撲猛咬 專家分析貓咪天性:多陪牠玩就好

(圖/粉專「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圖/粉專「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貓咪的始祖非洲野貓在野外的時候都是獨自生活,為了生存就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捕捉小獵物來充饑,所以基本上每隻貓咪都需要有獨自狩獵的能力。雖然說家貓已經不需要靠打獵來獲取食物,但因為貓咪還沒有被人類馴化,所以還保留著原始的狩獵本性。

貓咪雖然是捕獵高手,也不是每次出擊都會成功,野貓如果到肚子餓的時候才去狩獵,實在太冒險了,因此貓咪都是天生的機會主義者,只要狩獵機會出現,狩獵本性就會觸發。我們沒辦法完全知道什麼會喚醒貓咪的狩獵天性,家貓可以無緣無故看著玩具一陣子然後飛撲過去抓住,抱住毛巾、小玩具或者拖鞋不停又咬又踢,有些貓咪甚至會捉小昆蟲、老鼠或者小鳥!這些都係牠們的狩獵天性表現。

在野外生活的幼貓在準備離乳的時期,母貓會把半死的獵物帶回家,讓幼貓學習宰殺獵物,小貓也會透過跟同窩貓咪玩耍來訓練身體的協調性,長大後就靠自己不停的練習來提升狩獵的能力,而家貓因為沒有獵物,就通過玩玩具或跟其他貓咪遊戲來鍛鍊。

狩獵的技巧除了用於打獵之外,亦能讓貓咪在面對敵人時提高逃走或反擊的成功機會,所以對貓咪來說,狩獵活動也有建立自信心和釋放壓力的作用。因此,就算你家貓咪是室內貓,都要讓貓咪有機會滿足其狩獵天性,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跟貓咪玩遊戲了!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喵星人真正作為寵物只有100年!專家解析貓咪演化史:馴服人類速度超快

喵星人喜歡搞破壞=很調皮?專家解析貓咪行為背後原因 被拆家千萬別罵牠

喵星人愛挑食是鏟屎官養出來的!專家剖析貓咪挑食主因 1狀況快去看醫生

給貓咪吃到飽vs.定時定點放飯哪個比較好?專家點出要訣:別把喵皇養太胖

相關新聞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前肢受困陷阱 徹夜搶救黑熊

台中梨山地區松茂林道旁一頭72公斤台灣黑熊,前天下午被居民發現右前肢受困套索陷阱,台中分署動員森林護管員及農業部生物多樣...

「卡脖」黑尾鷗 還活著!

2年前一隻脖子套著黑色橡皮圈的「黑尾鷗」,在澎湖兩度被發現,鳥友們當時嘗試救援無效。近日卻疑出現在台東富岡漁港休憩覓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