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生病了 兩岸民眾關心熱議

貓熊「團團」生病,引發兩岸民眾關注。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貓熊「團團」生病,引發兩岸民眾關注。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團團」生病的消息,在兩岸引發民眾關心,大貓熊是大陸國寶,當年大陸宣布贈台灣兩隻大貓熊,台灣內部曾引發政治角力,團團、圓圓在二○○八年底順利抵台,則是兩岸關係和解的象徵,台灣在二○一一年回贈給大陸一對長鬃山羊與台灣梅花鹿,更開創兩岸互贈保育動物的先河。

二○○五年五月,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結束大陸訪問後,時任大陸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宣布將贈送台灣兩隻大貓熊。二○○六年一月六日,大陸國家林業局宣布兩隻贈台大貓熊遴選結果出爐。其中團團是雄性,生日是二○○四年九月一日;圓圓是雌性,生日是二○○四年八月卅日。

陸方在扁政府時贈台灣貓熊的行動,希望傳遞兩岸友誼、團圓一家親,卻在台灣內部引發政治角力,多次受阻,後來國內專家學者和民間人士都一致支持台北市動物園爭取大貓熊來台,最後在馬政府上任後的二○○八年才讓團團、圓圓來台。

當時正逢「大三通」實施,兩岸無須經香港中轉。在完成一連串相關手續後,團團、圓圓於二○○八年十二月廿三日搭乘長榮航空專機,直接從四川飛抵桃園國際機場。兩隻大貓熊當時要離開四川雅安碧峰峽基地、前往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的途中,高速公路收費站還曾出現上千位雅安市民為團團、圓圓送行。

貓熊「團團」與「圓圓」十四年前搭乘貓熊專機,從四川直飛桃園國際機場。 本報資料照片
貓熊「團團」與「圓圓」十四年前搭乘貓熊專機,從四川直飛桃園國際機場。 本報資料照片

團團圓圓的頂級貓熊專機飛抵桃園機場後,從出關到住進動物園大貓熊館,一路上由警車開道,隨專機運來的大陸竹子,早一步先送到布置好的新居,好讓團團圓圓一進房就聞到家鄉味,當年專機是由七四七客貨機艙打造成,機上有特製的貓熊餐竹子、水果、窩窩頭,溫度濕度都配合貓熊特性,調整在攝氏十八度、濕度在七十到八十度間。

動物園表示,團團圓圓入住市立動物園時,除有三位北市動物飼養員、獸醫、營業師團隊,中國林業局派二位保母飼養員跟著來台,待到隔年,確保團團圓圓沒有患思鄉病,適應台北的新家才返回四川。

如今兩岸關係急凍,十四年前大陸贈台的大貓熊「團團」生病消息,仍引起許多大陸民眾關心。微博「愛大熊貓圓仔」昨天中午發布團團生病的消息後,就有不少大陸網友留言,祝福團團早日康復、身體健康。不過,在「台海網」這則報導的下方,有若干網友留言,希望團團能回到中國大陸,喊話:「還回來,我們治!」

至於未來陸方專家能否在國境解封後來台了解團團的情況,仍有待蔡政府拍板。

動物園 桃園機場 貓熊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藍營批新竹動物園水泥化、動物少 市府:交換代替購買

大陸手遊「羊了個羊」難闖關遭舉報 被指暗諷疫情無法清零

大貓熊團團腦部局部病變 陸方專家之後不排除來台了解

繼電影、網路劇後 大陸國產電視劇也要統一「龍標」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