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地震要來了嗎?地科教授分析餘震分布:有花蓮特性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貓咪太空包」曬主子超吸睛卻很NG!獸醫曝5大原因:像在更衣室被看光

害怕去醫院的貓咪瞬間暴怒。(資料照/取自推特)
害怕去醫院的貓咪瞬間暴怒。(資料照/取自推特)

近幾年貓咪太空包非常盛行,據說是從抖音/小紅書流行過來的,常常在路上看到年輕機車騎士揹著貓咪,裝在太空包內就騎上路。先講結論,使用這種背包運輸貓咪有非常多的缺點,也許很吸睛、很酷炫,但以獸醫師的角度來說,我非常不建議使用這類產品,它對貓咪是有潛在致命風險的。

第一個:空間不足

這種籠子要做到後背包的形式,常常內部的空間只允許貓咪呈現坐立姿,也就是屁股坐下,兩隻前手撐著身體,貓咪不能舒適的趴著休息,更不要說轉身或是調整姿勢都相當困難,根本就是「克難式」座位,對我們這種把貓咪視為主子的貓奴,未免也太不恭敬了吧(笑)。

從最基本的外出看醫生,到長途的搭乘交通工具移動,少則半小時多則3~5個鐘頭,這樣的活動空間,如果想像成是我們自己要搭乘這樣的空間,根本就是酷刑。一個最基本、良好適合貓咪的運輸空間,建議是比牠的長寬高(站立起來的空間)再1.5倍大的空間,至少讓他們在移動過程可以伸展身體、趴著休息,在裡面可以轉圈圈或是可以四隻腳好好的放輕鬆。

第二個:隱蔽性不足

貓咪是天生的獵人,一個優秀的獵人會隱藏自己的行蹤,把自己的氣味、步態、形態及聲音等所有可能會被獵物發現的條件都打理好,所以我們常常會覺得貓咪生性就是比較膽小?做事小心翼翼又對事情充滿好奇心,不像狗狗大剌剌、傻傻天天的。這是貓咪DNA裡注定的因子,他們習慣藏匿自己,躲起來默默地觀察,這對他們來說是舒服心安的作法。

然而,太空包外出籠挖了一個大大透明的洞,貓咪躲在裡面休息時缺乏安全感(就像你在換衣服時更衣室門上有透明的小窗),很難安心而且完全沒有隱私可言。這種設計像是直接告訴路人「看我這邊,內有東西唷~來看唷!」,更何況還有一些籠子是做成全透明型的,那更可怕!你想想看,當你騎機車背在背上,後車的大燈就直接透過那個透明小窗口照進貓咪的眼睛,不被閃瞎也夠壓力大的。貓咪是一種很容易因為壓力就到處有毛病的小動物,自發性膀胱炎(血尿/尿不出來)是最常見的,所以那個透明窗口是一個很不ok的設計。

第三個:不透氣問題

這絕對是最致命且重要的一點,不管太空包強調挖了幾個洞還是材質多好、多透氣,我們在臨床上就常看到貓咪從太空包出來喘到不行,狹小空間加上不透氣的塑膠窗口,背在身上時太陽剛好從那個窗口直射,讓內部溫度持續上升。如果今天你的貓咪比較年老或是有潛在心臟問題,那可能造成中暑或是休克的風險上升許多倍,真的千萬不可不慎。

在豔陽底下被裝進太空背包的吉娃娃引起網友正反論戰。(資料照/路上觀察學院)
在豔陽底下被裝進太空背包的吉娃娃引起網友正反論戰。(資料照/路上觀察學院)

第四個:平穩度不足

機車在騎乘過程中,路面的顛頗或是剎車會讓貓咪在那樣的背包一直撞到那片塑膠,曾有其他路人看到太空包裡面的貓咪一直流鼻血,可能因為塞車的關係讓主人持續煞車、走走停停,就看到貓咪一直撞,撞到口鼻都流血了,非常可憐,而且搖晃程度大也容易造成貓咪暈車嘔吐。

第五個:籠子結構安全問題

實務上也有些案例,是背包上那片塑膠窗在行進過程中被貓咪踹破或是籠子拉鍊有縫隙,貓咪趁機逃跑的情形。也遇過貓咪很害怕咬破籠子逃脫,也許真的是不好待、不舒服到貓咪都想逃亡了,但在機車行進過程逃脫的貓咪會非常危險。再來美容院或是獸醫院要將放在太空包裡的貓咪取出來進行處置時,這類籠子較不容易將他們取出來,貓咪們的爪子常常勾住那種布的材質,造成雙方的困惱。

以上說了這麼多,那有沒有建議適合的籠子給貓咪呢?

其實能達到上述幾項原則就可以了,內部空間是貓咪長寬高至少1.5倍以上,可以趴著、可以轉身,通風透氣然後隱蔽性好,最好是外殼堅固,最重要的一點是籠子是可以拆解的,最好上蓋可以打開,這樣的設計非常適合貓咪去獸醫院就診時,可以只開籠子上蓋先做到初步的檢查(在裡面做處置都可以),不用一開始就把貓咪倒出來,如果真的抓不出來時,能把整個籠子上半部拆解是相對好的做法,貓咪也可以躲在裡面。所以,一般長方形、有上蓋並可以拆解的硬籠是比較建議貓咪的(原則上兔子也類似貓咪是較容易受驚嚇的,也是相同的建議)。至於小型犬移動籠就比較沒有這麼講究,一般來說相對較隨意一點,但基本上大原則是類似的,以動物的角度為出發考量就對了。

有了良好的外出籠,才能達到安全舒適的移動,當然要怎麼讓貓咪不會抗拒進外出籠那又是另一個課題了,我們下次再聊。

寵物部落毛孩保健專欄特約獸醫「黃柏錩醫師」,現任台大員山動物醫院心臟/牙科主治醫師,曾任北市嘉慶主治醫師、板橋雙十主治醫師。專長為犬貓牙科、犬貓心臟科、犬貓急診加護與重症照護、犬貓一般內外科及預防醫學。

分享獸醫師的各種日常,診間趣聞及每日case,若是有需要尋求專業幫忙,也歡迎門診見面。
分享獸醫師的各種日常,診間趣聞及每日case,若是有需要尋求專業幫忙,也歡迎門診見面。

獸醫 貓咪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