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菜稱「魚中天花板」金光閃閃 一看竟是清蒸觀賞魚

兩位網民蒸了一種名為「荷包魚」的珊瑚魚。圖/截自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
兩位網民蒸了一種名為「荷包魚」的珊瑚魚。圖/截自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

石斑,龍躉,東星斑,你就有可能食過,但「觀賞魚」你又有沒有食過?日前,有兩名網民於網上帖文分享其蒸魚的照片,有人更表示所蒸的魚為「魚中天花板」,而細看兩位網民所蒸的竟是大家常用作觀賞的觀賞魚,該帖文一出即引起網民熱論,難道觀賞魚都可食用?

近日有兩位網民先後於Facebook專頁「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帖文分享蒸魚的照片,其中一位網民更稱他所蒸的魚「魚油香味,魚中天花板」。從他們的「製成品」照片可見兩名網民所蒸的魚顏色鮮艷,金光閃閃。細看究竟,網民所蒸的竟然是大家一直用作觀賞的珊瑚魚。

兩位網民蒸了一種名為「荷包魚」的珊瑚魚。圖/截自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
兩位網民蒸了一種名為「荷包魚」的珊瑚魚。圖/截自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

該兩位網民所蒸的是一種名為「荷包魚」的珊瑚魚,其實與東星斑,蘇眉等魚類類近為珊瑚魚,但因它的色彩繽紛和性格溫和,所以於香港大多都會被用作觀賞之用,大多尺寸亦大概一至兩寸左右。但其實有些香港的漁販亦有販賣荷包魚以作食用魚,但數量較少且不廣為食用。

網民對此帖文甚大反應,不少人認為食觀賞魚太殘忍,更表示不會忍心食這種魚,除非孤島求生才會。但亦有網民表示「一直都以為觀賞魚有毒吃不得」,更有網民表示蘇眉,東星斑同樣是珊瑚魚,大家又不見得有任何問題,「如果魚能漂亮不吃,醜要比別人吃。跟這個道理,這得班道德人的樣子,應了大半…」,有人更稱「原來人類可以根據自己的審美觀去幫魚類生命分等級」。

香港現時亦沒有相關法例列明食用珊瑚魚為違法行為,但食物安全中心提醒,應避免食用大於三斤和一次進食大量的珊瑚魚,因大魚有可能含有「雪卡毒」,這類魚並非本身帶有毒素,而是它們以食珊瑚礁海域生存的小魚維生,而小魚則吃有毒的海藻,於是毒素就會積聚在珊瑚魚身上。

不知大家又認為觀賞魚可不可以作食用?有機會的話你又會否忍心食呢?

有些香港的漁販亦有販賣荷包魚以作食用魚,但數量較少且不廣為食用。圖/截自圖片自金大東臉書
有些香港的漁販亦有販賣荷包魚以作食用魚,但數量較少且不廣為食用。圖/截自圖片自金大東臉書

延伸閱讀:

婦人食明星海鮮燒鵝專門店沙巴龍躉中雪卡毒 有人摘野菇煲湯腹痛

痞子殿下|一幕戲被指抽MIRROR事件水 真相原來係咁……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香港 魚類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