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揭秘食蟻獸小紅野外生存 爬樹覓食避流浪狗攻擊

台北市立動物園食蟻獸「小紅」。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食蟻獸「小紅」。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今天揭秘台北動物園曾逃脫食蟻獸小紅的野外生活,在小紅的野外糞便發現與原生地相似白蟻,還有14種樹棲螞蟻,顯示牠常爬樹覓食,推測是躲避流浪狗攻擊。

2年前,台北動物園人工繁殖的食蟻獸小紅逃脫,野外存活3個月後被尋獲。小紅平時都吃飼料,沒有野外生活經驗,牠在野外會找到什麼食物呢,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對此產生高度興趣,取得小紅被捕捉後的野外糞便進行檢查。

在台北動物園幫助下,興大昆蟲系博士後研究員孫敬閔多年來致力於穿山甲生態與保育研究,這次也快速並精準的分析小食蟻獸野外糞便。中興大學今天透過新聞稿揭秘小紅野外糞便研究成果。

李後鋒表示,食蟻獸的原生地是南美洲,竟然能在台灣野外存活超過3個月。起初研究團隊猜測,牠可能會找台灣最常見的「台灣土白蟻」為食,但這類白蟻在中南美洲沒有分布。中南美洲的白蟻在台灣最近的親戚是「小象白蟻」。

李後鋒指出,研究發現食蟻獸竟然主要取食的白蟻是「小象白蟻」,這代表即使食蟻獸小紅從沒在原生地野外生活過,天生便有找尋到與原生地最相似白蟻類群的能力。

根據各地野生動物救傷中心統計資料,北部淺山環境人為放養的寵物狗以及流浪狗是穿山甲傷亡的一大原因,本以為逃逸的食蟻獸可能無法適應北台灣的環境和生存壓力。

孫敬閔在糞便裡面發現了14種樹棲螞蟻,顯示食蟻獸應該常常爬到樹上覓食。孫敬閔表示,可能是牠幸運地沒有受到流浪狗傷害的原因。

這項發表在國際期刊「生態與演化」( Ecology andEvolution)的研究為小食蟻獸的覓食行為提供了一個有趣而罕見案例,顯示人工繁殖小食蟻獸即便在非原生地,仍具有找到與原生地相似類型食物的天生本能。

中興大學 動物園 流浪狗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不是「打假球」!中興大學南投校區玩真的 今開學上課了

彰化溪湖果菜市場再爆狗咬人 市場:抓不抓狗都被罵

中興新村沉寂20多年 看到「這10個大字」居民激動了

種樹百里2.0爭議不斷 恆春民代無奈「每天都在塞車」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