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驚易休克、暴走難靠近 馴鹿達人靠一條繩索擒鹿

台灣鹿農若要申請國產鹿茸標章認證,需相關單位檢驗結核菌素,以杜絕鹿場染疫發生疾病。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台灣鹿農若要申請國產鹿茸標章認證,需相關單位檢驗結核菌素,以杜絕鹿場染疫發生疾病。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台灣鹿農若要申請國產鹿茸標章認證,需相關單位檢驗結核菌素,以杜絕鹿場染疫發生疾病,但鹿科動物情緒極易驚嚇休克,抓狂時難以靠近,不過馴鹿達人廖彬興30年經驗,可以靠一條繩索擒鹿,才得以施打針劑。

新北五股野山養鹿場占地1000坪,飼養大小水鹿數十隻。飼主陳裔相為申請台灣國產鹿茸標章認證,需檢測結核菌素。獸醫師林瑋諭表示,為讓消費者可購買到安全國產鹿茸,需確保鹿場環境並杜絕染疫發生疾病,但醫師替動物施打疫苗過程,最危險是抓穩控制肢體,因鹿科動物情緒極易驚嚇休克,抓狂時衝撞踢人難以靠近。

不過廖彬興經營鹿場30年,在被鹿踢踹碰撞過程中,摸清各類鹿種習性和飼養技巧,並率先嘗試鹿種改良,成為國內第一位成功完成鹿隻人工授精,並於民國92年獲得神農獎肯定,長年與鹿肢體碰撞中,也學習到如何靠一條繩索擒鹿,讓敏感脆弱的鹿乖乖就範。

動保處表示,公職獸醫、牧場、馴鹿達人聯手守護轄內鹿農的每隻動物健康,動保處依例派員每年都會調查巡訪各家養鹿場協助場區消毒防疫,並鼓勵進行申請台灣國產鹿茸產品標章認證,藉以落實動物用藥、疾病篩檢及傳染病防治管理,除可保障鹿隻身體健康,也可透過防疫編號來加強健康管理,方便牧場每天檢視鹿隻醫療照護。

台灣鹿農若要申請國產鹿茸標章認證,需相關單位檢驗結核菌素,以杜絕鹿場染疫發生疾病。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台灣鹿農若要申請國產鹿茸標章認證,需相關單位檢驗結核菌素,以杜絕鹿場染疫發生疾病。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鹿科動物情緒極易驚嚇休克,抓狂時難以靠近。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鹿科動物情緒極易驚嚇休克,抓狂時難以靠近。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牧場 獸醫師 鹿茸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整理包/8月新制上路!育兒津貼加碼、一日遊禁推銷 9項措施一次看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