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保育類小燕鷗繁殖棲地 桃市府與中油等簽合作意向書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今前往竹圍漁港北堤參加2022小燕鷗賞鳥趣活動,代表市府與台灣中油公司及中壢東南扶輪社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圖/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今前往竹圍漁港北堤參加2022小燕鷗賞鳥趣活動,代表市府與台灣中油公司及中壢東南扶輪社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圖/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今前往竹圍漁港北堤參加2022小燕鷗賞鳥趣活動,代表市府與台灣中油公司及中壢東南扶輪社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小燕鷗棲地營造、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工作。

邱俊銘表示,每年的5到7月為小燕鷗繁殖季,他們會遠從印尼、澳洲和紐西蘭等地飛來台灣,並進行築巢孵蛋並養育幼雛,直到7、8月時再南返。

小燕鷗為二級保育鳥類,喜歡群聚在開闊的海邊沙礫地築巢,是唯一在台灣本島繁殖的鷗科鳥類。竹圍漁港北堤、許厝港重要濕地、富林溪出海口、白玉海灘、大潭G1、G2區等是小燕鷗在桃園沿海的5個主要繁殖棲地。

桃園市野鳥學會自2019年起開始進行繁殖監測調查,依據最近3年的觀測紀錄,每年平均約150隻成鳥出現在桃園沿海,最高可達200隻,今年截至6月初的調查結果,光在竹圍漁港北堤就已觀察到150隻成鳥,顯示竹圍漁港已成為小燕鷗重要繁殖地。雖然其他棲地因大環境變遷,成鳥數量有略微減少,但今年在桃園沿海出現的成鳥總數已超過往年的平均值。

不過,今年小燕鷗除竹圍漁港北堤以外的其他棲地,無論是成鳥及雛幼鳥數量都不如以往,確實是個隱憂,因此,希望透過MOU的簽署,由市府海管處整合台灣中油公司、中壢東南扶輪社的資源,並與桃園市野鳥學會積極合作。

在桃園海岸加強小燕鷗繁殖棲地營造工作,包括搭建圍籬,防止流浪犬入侵、天敵、人車干擾,再配合布設假鳥,吸引小燕鷗在此共築愛巢,並放置庇護瓦幫牠們遮風擋雨防日曬,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的小燕鷗選擇在桃園沿海安心築巢繁衍下一代。

海管處強調,小燕鷗並不會特別築巢,加上蛋殼顏色花紋跟石頭很像,不易被察覺。如果大家5到7月來海邊遊玩或淨灘,務必小心留意,千萬別誤踩天生帶著偽裝色的鳥蛋。若看到鳥媽媽們停在地面上,也要保持距離,不要去打擾牠們孵蛋育雛。

小燕鷗是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任意騷擾、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恐將面臨刑責,若發現有疑似違法行為,請協助蒐證並立即撥打海巡專線118報案。

中油 桃園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海岸清潔無名英雄 鄭文燦表揚桃園81組績優志工團隊

影/桃園熱氣球今天下午閉幕 Q版暴龍鼻孔噴煙引尖叫

國民黨借桃園巨蛋辦全代會遭拒? 桃市府:僅電話詢問

台灣中油與桃園市府合作 小燕鷗棲地繁殖率升至七成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