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砧心有您」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3大特點一次看

「山豬」38歲英年早逝令人唏噓!醫列5大短命因素 久坐、熬夜追劇都是危險生活習慣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台灣中油與桃園市府合作 小燕鷗棲地繁殖率升至七成

小燕鷗幼鳥使用庇護瓦的情況。圖/中油提供
小燕鷗幼鳥使用庇護瓦的情況。圖/中油提供

台灣中油公司與桃園市政府及桃園市野鳥學會合作,在沿海地區營造保育類野生動物小燕鷗棲地。今(20)日台灣中油在桃園市竹圍漁港舉辦「小燕鷗繁殖成果發表會」,除再次宣示守護生態的決心外,並表示經過3年多的復育後,目前已吸引愈來愈多小燕鷗築巢繁殖,自然繁殖率大幅提升至七成以上。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未來台灣中油將繼續與各界合作,持續推動小燕鷗的棲地營造工作,盤點小燕鷗築巢數量並監測其孵化率,讓竹圍漁港成為小燕鷗的第二個家,也願提供各單位共同推動保育的參考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維護及復育三接周邊生態環境,達成生態永續與經濟進步雙贏的願景。

小燕鷗為二級保育鳥類,每年4月會北返到台灣,並於5至7月間群聚在開闊的海邊沙礫地築巢,是唯一在本島繁殖的鷗科鳥類。依往年桃園過境及繁殖紀錄,每年平均約150隻出現,近3年最高200隻左右,今年根據桃園市野鳥學會調查,截至6月初,竹圍漁港約觀察到150隻成鳥。

為信守三接環評承諾,台灣中油從2019年開始與桃園市政府及桃園市野鳥學會合作,在桃園海岸進行小燕鷗繁殖棲地營造工作,營造地點包括竹圍漁港、白玉海岸、大潭海岸及許厝港國家溼地,共設置4個繁殖棲地,並於各營造地點進行繁殖監測調查。

由於白玉海岸及竹圍漁港北堤等營造區土地非台灣中油所有,因此初期費了一番努力且經多方協調後逐步達成共識,展開營造工作,才讓竹圍漁港棲地營造規模日益擴大,越來越多小燕鷗在此落地築巢。

營造棲地過程包括在竹圍漁港北堤整地並搭建圍籬,再配合布設假鳥及庇護瓦以減少小燕鷗受到野生動物及人類行為的干擾,安心繁衍下一代。這些棲地的小燕鷗繁殖成功率,從原本自然繁殖率不足3成,大幅提升至7成以上,2020年竹圍漁港棲地甚至達到9成繁殖成功率,營造及繁殖成效可說相當成功。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未來台灣中油將繼續與各界合作,持續推動小燕鷗的棲地營造工作。圖/記者魏鑫陽 攝影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未來台灣中油將繼續與各界合作,持續推動小燕鷗的棲地營造工作。圖/記者魏鑫陽 攝影

三接 中油公司 保育類野生動物 環評 生態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中油與桃鳥打造小燕鷗棲地 自然繁殖率年年逾七成

張善政桃園行程從北到南 朱立倫子弟兵凌濤一路相陪

桃園熱氣球嘉年華塞車爆滿有解 明起入園車輛總量管制

中油竹圍漁港打造小燕鷗棲地 繁殖率升至逾7成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