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三棘鱟銳減 擬納入保育

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前右)守鱟10年有成,與中研院合作成立鱟復育實驗室,推動生態保育,每年辦理「七夕鱟保育日」。圖/蘇銀添提供
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前右)守鱟10年有成,與中研院合作成立鱟復育實驗室,推動生態保育,每年辦理「七夕鱟保育日」。圖/蘇銀添提供

古生物「三棘鱟」近20年前曾在嘉縣布袋鎮好美里濕地現蹤,但因棲地破壞導致族群遽減;嘉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積極推動生態保育多年有成,除了2019年發現野生幼鱟,復育團隊於去年創下成鱟自然產卵孵化600隻稚鱟紀錄,縣府計畫在新岑國小興建全國首座鱟生態館,2024完工。

另外,海委會最近預告三棘鱟等4項海洋野生動物保育計畫,認定鱟已達列入保育類物種基準,將適時提報到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研商納保育類動物。

2005年,保育人員在好美里採集14隻稚鱟附肢肌肉DNA,發現粒線體片段基因型只有1種,說明稚鱟都由同一雌鱟所產;漁民也觀察發現,2005年前後約每月捕獲一對,近5年低到1年僅捕獲1至2對,顯見「鱟」急需保護搶救。

曾於1988年搶救布袋紅樹林的蘇銀添,10年前與中研院合作成立鱟復育實驗室推動生態保育,2019年在好美里濕地發現14隻野生幼鱟;這是鱟2005年在本島消失後首度發現。

蘇銀添說,漁民流傳諺語「6月鱟爬上灶」,意思是到6月灶上就會出現鱟這道菜,因每年農曆6到9月是鱟產卵高峰期,漁民會到海邊等鱟,顯示當年鱟產卵盛況,後因海岸開發、環境變遷,鱟幾乎在西海岸消失,這次發現讓保育人士振奮。

縣府向海保署申請「在地守護計畫」,攜手生態保育協會進行三棘鱟棲地復育,去年成功孵化600隻,經蘇銀添及志工細心復育,鱟寶寶已滿周歲,古怪可愛的模樣被形容像「外星寶寶」。

小檔案 鱟存活逾4億年

三棘鱟,簡稱鱟,是海洋底棲性無脊椎動物,祖先出現在古生代泥盆紀,當時恐龍還沒崛起,和牠同時代動物大多進化或滅絕,鱟從4億多年前至今仍保留原始樣貌,有「活化石」之稱。

鱟不是魚,外型像鋼盔,早期有人會拿鱟殼當鍋鏟。目前全世界共有4種鱟,台灣現蹤的屬三棘鱟,學名中華鱟,鱟的外型酷似冑甲,經常一公一母成對出現,被稱為「夫妻魚」,體型較小雄鱟會趴在雌鱟身上,血液藍色,具生醫價值。

三棘鱟是海岸健康指標物種之一,一生和海岸息息相關,棲息環境離人們很近,6至9月繁殖期,母鱟會背公鱟爬上沙灘產卵,日本將鱟列入瀕危動物,大陸列入名貴珍稀水生動物,台灣尚未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鱟棲地遭破壞,本島幾絕跡。

(蘇銀添提供資料、記者魯永明整理)

漁民 濕地 生態保育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她放任寵物犬獵殺野生動物 苗縣府先開罰6萬至30萬元

石虎保育VS太陽光電 竹森太陽光電廠案各自表述

世界烏龜日壽山動物園介紹龜類特性 盼喚起保育意識

馬祖燕鷗季即將到來 萬事俱備迎接稀有嬌客黑嘴端鳳頭燕鷗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前肢受困陷阱 徹夜搶救黑熊

台中梨山地區松茂林道旁一頭72公斤台灣黑熊,前天下午被居民發現右前肢受困套索陷阱,台中分署動員森林護管員及農業部生物多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