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熊等8478種野生動物6月1日起禁輸入 違者最重罰百萬

浣熊。圖/林務局提供
浣熊。圖/林務局提供

為防範外來野生動物入侵影響本土生態環境,農委會請經濟部111年5月19日公告修正「限制輸入貨品表」,將分屬53項貨品的8478種外來野生動物,增列輸入規定代號「111」(管制輸入),自民國111年6月1日起生效。

未來,非經過經濟部專案同意,均不得再輸入至國內,以從源頭阻絕外來種入侵。詳細名單可至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經貿資訊網站查詢( https://www.trade.gov.tw/ )。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這次禁止輸入動物名單,由農委會林務局、漁業署、及海委會海洋保育署等中央主管機關,分別就權管動物類群盤點出具入侵風險物種,再與專家學者及相關權益團體共同研商後決定。

禁止輸入名單包含哺乳類1種、鳥類約250種、爬蟲類約1060種、兩棲類約250種、無脊椎動物約6800種、陸域及海域水產動物(含觀賞用淡水魚及非觀賞用之活魚)122種,共計約8478種動物。

林務局表示,其中除了常見寵物如家八哥、黑領椋鳥、巴西龜等物種外,也包含了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本土物種或造成農作物損害等入侵風險高物種,如浣熊、黑白南美蜥、紅肚龜等動物,另外,造成環境生態問題且移除困擾的埃及聖䴉、綠鬣蜥及海蟾蜍野在其中,未來也將持續盤點可能具有入侵風險的其他物種,將動態增補公告禁止輸入。

林務局說,6月1日公告正式生效後,未經許可輸入上述公告物種,除可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裁處20至100萬元罰鍰外,也可能違反貿易法及海關緝私條例等規定,請民眾留意。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海蟾蜍。圖/楊懿如老師提供 何俊霖攝影
海蟾蜍。圖/楊懿如老師提供 何俊霖攝影

淡水 農委會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野放後返家東卯山黑熊疑遭槍殺 林務局還原決策過程

「誰」來侵擾雞舍? 苗栗通報石虎領3000元

抽油煙機管內「長出一窩貓頭鷹」連消防員都少女心噴發直呼可愛

電圍網可有效擋台灣獼猴入侵 「避猴弄」輔導團助防治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前肢受困陷阱 徹夜搶救黑熊

台中梨山地區松茂林道旁一頭72公斤台灣黑熊,前天下午被居民發現右前肢受困套索陷阱,台中分署動員森林護管員及農業部生物多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