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後返家東卯山黑熊疑遭槍殺 林務局還原決策過程

工作人員將東卯山黑熊遺體裝袋,運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以鑑定死因。圖/林務局提供
工作人員將東卯山黑熊遺體裝袋,運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以鑑定死因。圖/林務局提供

野放24天後監控訊號卻消失的東卯山黑熊568,經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檢視發現,頭骨局部碎裂,身體有彈孔,疑似為槍傷或其他兇器所致,疑為槍傷致死,目前案件由檢警偵辦中。

農委會林務局今還原野放決策過程,籲外界暫勿揣測,靜待檢方調查;認為東卯山黑熊可能因為「返家行為」遠離野放的「丹大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最後在人為活動頻繁的武界地區遇害。

林務局表示,東卯山黑熊4月12日在南投信義鄉丹大山區野放後,一路向北移動,最後進入仁愛鄉武界山區,追蹤訊號於111年5月6日消失,林務局追蹤人員5月9日發現遺體遭掩埋,距離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

林務局將黑熊遺體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初步證實死因與槍傷或其他人為因素有關,家衛所也發現黑熊遺體脂肪層正常偏厚,身體狀態評分良好,BCS(Body Condition Score)為4/5,腸道則有黑色團塊,推測自野放後的覓食狀況正常,食物來源應無虞。

黑熊野放遭槍殺,外界質疑為何選丹大山區野放,林務局說,考量東卯山黑熊曾出現滋擾果園、農舍行為,因此,野放事先參考國外文獻,及近期林務局多次野放台灣黑熊經驗,制定「台灣黑熊野放評估標準」,並針對周邊聚落居民發放逾百份問卷,超過五成居民不希望再野放回鄰近聚落的原棲地。

林務局表示,110年10月19日邀集多位專家學者,評估東卯山黑熊是否野放,與會專家學者意見分歧,多名專家表達應終生收容圈養;最後達成共識決同意異地野放,但若黑熊再度滋擾聚落,會啟動捕捉並終生圈養;最後在11月17日再邀集專家研商野放地點,最後選定「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今年1月15日在南投信義鄉開說明會。

但東卯山黑熊野放後,出現「返家行為」一路迂迴向北移動,離開丹大山區,最後遇害身亡。

有關東卯山黑熊再野放的兩次專家會議與丹大部落說明會的完整紀錄,林務局公布在務局自然保育網/下載專區/會議紀錄(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0002185 )。

東卯山黑熊日前被林務局工作人員發現遭埋屍南投仁愛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的山林內。圖/林務局提供
東卯山黑熊日前被林務局工作人員發現遭埋屍南投仁愛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的山林內。圖/林務局提供

台灣黑熊 農委會 野放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力行山莊將走入歷史 林務局打贏官司

黑熊抵嘉馬拉松 10月23日與您阿里山相見!

【重磅快評】黑熊之死 官員還好意思自誇保育成效?

野放黑熊遇害 黑熊媽媽:盼檢調查明死因、早日破案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