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影/沒走台南蝸牛巷太可惜 疫情後「蝸牛」又變多了

台南蝸牛巷內百年老店益春藥局前有一個黑底金花的華麗蝸牛。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蝸牛巷內百年老店益春藥局前有一個黑底金花的華麗蝸牛。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中西區的蝸牛巷,吸引許多觀光人潮,但很多人不清楚,「為何叫做蝸牛巷?」、「真的有蝸牛嗎?」,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台南設計獎,今年的首獎由蝸牛巷內的店家設計出的「蝸蝸落地認養行動」獲得,行動中不僅介紹了「蝸牛巷8大熱門問答」,並期待透過店家認養,持續維護巷內可愛的蝸牛造景,並結合訪談居民的成果創造出15隻新的蝸牛,讓巷內的蝸牛增加到近50隻。

之前受到疫情影響,蝸牛巷內觀光客少了許多,但最近又活絡了起來,文化局邀請大家藉由競賽與新的活動,進入蝸牛巷裡,體驗台南在地生活,與外來的文創活力。

很多人到台南喜歡鑽進巷弄裡,尋找不一樣的台南,但你來過蝸牛巷嗎?其範圍大約是在中正路、民生路、永福路及西門路4條大路框起來的範圍,之所以被稱為蝸牛巷,是文學家葉石濤曾在當地居住,目前還找得到當年的房子,而葉老在作品《往事如雲》中曾寫到「在這蝸牛巷的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熱鬧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

葉石濤筆下的蝸牛巷,可能源自於該區錯綜複雜的小巷弄,像蝸牛殼上一圈圈的紋路,2016年市政府進行歷史街區改善計畫,將葉石濤作品中對於蝸牛巷的描述,刻在巷內石板路上,同時有團隊進駐在巷內設置近30隻的蝸牛裝置藝術,自此聲名大噪,近年更吸引許多喜歡巷弄內慢活氣氛的商家進駐,帶給老城區新的活力。

愛意特點心店老闆曾芃茵,在巷弄內賣著好吃的肉桂卷,目前在成大讀研究所的她,原本與老公要去環遊世界,但因為疫情決定慢下腳步,到巷裡開店,與研究所的同學陳巧華等人都很喜歡蝸牛巷內的氛圍,想著要怎麼讓這裡更好,才設計了「蝸蝸落地」,不僅在店內展示遊客最喜歡問的有關蝸牛巷的8大問答,還有答案卡,之後還會設計網路平台,讓不管是住民或遊客,大家都可以在平台上交流。

而巷內新增的蝸牛,更是遊客最愛,每一隻都有獨特意涵,像是巷內舊地名「德元棧」曾是附近中藥店的倉庫區,路邊指路的蝸牛,上面就有各式的中藥圖像,而巷弄內的百年老店益春藥房,門口華麗的黑底金蟾圖樣蝸牛,也正是過往店內的劉海戲金蟾銅像的象徵;新的一批蝸牛為了向葉老致敬,觸角也都指著葉老故居的方向。

巷弄內還有許名名店,像是阿櫃銅鑼燒、綠豆皮粉角綠豆湯等,都等著你來探索。

台南蝸牛巷內的愛意特點心店老闆曾芃茵(左起)與朋友許茗捷、陳巧華一同發起蝸蝸落地計畫。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蝸牛巷內的愛意特點心店老闆曾芃茵(左起)與朋友許茗捷、陳巧華一同發起蝸蝸落地計畫。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蝸牛巷內老店美蓉時裝門口的蝸牛,上面有縫紉機的圖案。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蝸牛巷內老店美蓉時裝門口的蝸牛,上面有縫紉機的圖案。記者修瑞瑩/攝影

延伸閱讀

111學年統測報名開跑 動力機械等4群類考科變多

華擎出貨 高雙位成長

1人處理12個行政區活動! 北市文化局活動承辦人2年前上班途中猝死

竹東最美日式建築群蕭如松園區 明年將辦百年冥誕展覽

相關新聞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胖嘟嘟還爆餡!嘉義「錦記麻糬」現點現包 季節限定「草莓芋泥」

udn走跳美食/水晶 嘉義的「錦記麻糬」應該算是近期吃過內餡最爆的麻糬,一定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吃,不然一定會吃到全身髒兮兮,口味好多好難選擇,現點現包當天吃最好吃,所以記得不要買太多!

台南療癒系港點!經典料理原味呈現 港式好味帶你直接穿越

曾經到香港旅遊,對當地美食念念不忘嗎?來擁有正宗、道地港式美味的台南【好味港覺】,定能帶給你有如舊地重遊的驚喜感!

憶桐趣嘉遊!到嘉義市追「四月雪」賞夢幻美景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因今年氣候偏暖,桐花提前綻放,雪白色花瓣佈滿樹梢,蜿蜒路上的朵朵雪白宛如「四月雪」,清雅可人,深獲攝影愛好者喜愛,每逢4月便來「嘉」追花。嘉義市政府日前

拍網美照必收!「嘉義梅山」10大熱門景點 絕美茶園.夕陽.雲海全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梅山鄉擁有獨特自然風光,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10大熱門美拍景點,有綠色隧道、瑞太古道、竹坑溪步道、太興飛瀑步道、太興岩步道、二尖山步道、雲之南道步道、太平雲梯、1

不是便當店選菜!台南名攤「白糖粿」多達20種口味 內行人最推「必點2口味」不怕選擇困難

不愧是「白糖粿」的產地!台南銅板小吃「白糖粿」爆紅到北漂,攤商前時常有排隊人潮。而台南在地店家更是不遑多讓,有家排隊名攤推出全台首見「擁有最多種口味的白糖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