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武陵農場罕見動物都跑出來 藍腹鷴家族、長鬃山羊

武陵農場內的野生動物。圖/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內的野生動物。圖/武陵農場提供

疫情期間,武陵農場與東勢林管處巡護員到避暑秘境「桃山瀑布」巡查,途中看到號稱「台灣最美麗的鳥」藍腹鷴家族,母鳥帶著家族最新成員一起覓食,還有難得一見的台灣長鬃山羊不期而遇,場方開心地表示,能親眼目睹這野生動物,是大自然送給大家最美麗神奇的邂逅,應是疫情影響,人車減少,動物都跑出來了。

桃山步道適合休憩、慢活、觀察野生動、植物,是老少咸宜的自然生態觀景步道,步道全長4.3公里,單趟步行時間約為2小時,步道兩側蓊鬱蒼翠,漫步在林蔭下十分涼爽,步道的盡頭有一瀑名為「桃山瀑布」。

最近在桃山瀑布步道場方驚見藍腹鷴家族一母鳥帶三隻亞成鳥覓食,形成藍腹鷴家族在武陵地區枝繁葉茂族群繁衍的盛況,武陵農場致力推動場域的生態保護,加上多年來友善環境耕作的自然復育成效有成,以往桃山瀑布步道常見到公母成鳥一對,近日卻發現「鳥」口增加的意外驚喜。

台灣特有種保育類的台灣長鬃山羊,也在桃山瀑布步道現蹤,武陵農場表示,台灣長鬃山羊以往只出現在雪山圈谷一帶,首次在武陵農場桃山瀑布步道被拍到;台灣長鬃山羊又稱「台灣鬣羚」、「台灣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是台灣特有種的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

以往主要出現在雪山圈谷等高山附近,登山民眾偶有發現,前天有隻台灣長鬃山羊,竟現身桃山瀑布步道,讓看到的場方人員十分驚訝,因台灣長鬃山羊屬牛科動物,體型很碩大,場方人員表示,可能是受疫情影響,遊客及車輛等減少,野生動物紛紛跑出來了。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表示,台灣長鬃山羊比起山羌更珍稀且難得一見,牠的警覺性非常高,體積是山羌的5到6倍大,是台灣最大的野生牛科類保育類動物, 以台灣野生動物來說是非常雄壯威武的;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種的稀有保育鳥類,因為羽色華麗,又稱為「華雞」,與帝雉、環頸雉並列為「台灣3大雞」,呼籲民眾在野外巧遇野生動物時,應養成「不接觸、不干擾、不餵食」的3大好習慣,共為環境資源維護及保育盡分心力,讓武陵物種生態更加多元精彩。

武陵農場內的野生動物。圖/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內的野生動物。圖/武陵農場提供

延伸閱讀

病毒來自環境破壞 專家籲關心動物

辛巴威大象為患 當局擬大規模撲殺

施工1年、生態檢核2年 苗33支線工程兼顧生態

深山驚見山羌懸空當誘餌 專家指是獵捕1級瀕危熊鷹陷阱

相關新聞

連運動都像在旅遊渡假!開箱台中渡假風格泳池俱樂部,室內日光泳池、水療SPA按摩、養生湯泉一樣都沒少

現代都市人生活緊張,藉由運動舒壓的人們也越來越多。但除了維持體態之外,假如有個空間,兼具運動及休閒渡假感,是不是會讓生活更有美好的儀式感呢?位在台中市西區的「水舞生活會館」,在網路上有個傳奇封號「台中最舒適的渡假風格泳池俱樂部」,很多體驗過的會員網友們表示,在煩擾的城市裡努力生存,但一走進去這家會館,就能瞬間被舒適寬闊的運動休閒空間抽離煩惱,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到底這家水舞生活會館有哪些魔力,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探個究竟吧!

台中森林系甜點!精緻「擬真蛋糕」好吃又好拍 自然氛圍超Chill

吃遍了五花八門的精緻風、網美系蛋糕有點感官疲乏了嗎?來擁有高含金量擬真蛋糕與慵懶系森林風環境的【檨艸SUR TSAO】,定能重拾品味甜點的好奇心!

台中人也瘋狂!烘焙界新頂流「酥皮千層蛋塔」試賣秒殺 最佳「酥皮層數+奶香內餡」想吃要預約

蛋塔的風吹不停!從曾家豆漿、ComemeComeme可頌蛋塔到巢屋義式蛋塔,都吸引網友朝聖搶購。現在,台中最新「酥皮千層蛋塔」一推出就爆紅,試賣即被秒殺,...

2024母親節蛋糕選這間!手炒麵茶尬芋頭超復古,「綜合方盒、小塔、秋葉酥」熟客必買

udn走跳美食/柚香魚子醬的蹦蹦跳跳 2024母親節蛋糕想好要買哪間了嗎?台中這間「流浪者甜點研究室」推出了三款母親節主題蛋糕,除了融合了長輩最愛的「手炒麵茶」的「芋見初夏」蛋糕,「莓果可可」與

不是壽星也吵著要吃!「小鮨食事日式料理」生魚片蛋糕選用超過6種豐富海鮮,提前預訂才能吃得到

udn走跳美食/柚香魚子醬的蹦蹦跳跳 這間「小鮨食事日式料理」可以說是魚編近期吃到最浮誇的餐廳啦!除了經典的的生魚片、壽司與丼飯之外,不少人更是為了他們家的「天使甜蝦生魚片蛋糕」而來,整份能夠吃

情侶夜衝約會好去處!激推台中「3間夜景咖啡店」不踩雷

大學生小情侶們晚上不知道去哪裡約會?還在曖昧的朋友還在思考要去哪裡浪漫嗎?這次七分之二的探索在這邊分享 3 間約會必去的台中夜景咖啡廳,交通、環境、景觀視野和價格都一次告訴你,絕對不用怕踩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