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馬欣/人生如棋子,但為何仍有意義?「烈火焚身」

「烈火焚身」是國際名導丹尼維勒納夫代表作之一。圖/UIP提供
「烈火焚身」是國際名導丹尼維勒納夫代表作之一。圖/UIP提供

曾導過「沙丘」、「異星入境」等名片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作品向來能將殘酷與詩情融為一體,即便是「烈火焚身」這樣深陷戰火與宗教矛盾的作品,他仍最關注其中人性的複雜面,可以說他是最能提煉生命火候的導演。

讓丹尼維勒納夫當年一鳴驚人的「烈火焚身」,就可以看出他能將故事化繁為簡的功力。不少創作者碰到議題時,往往陷入文以載道的窠臼。但丹尼相當擅長以深刻的人物描寫來投射時代景深。如「異星入境」以外星題材帶出的是哲學,在「沙丘」中更將政治的詭譎引入浩瀚的美與宿命中,王者僅如滄海一粟,他將莎翁的恢弘觀點以景物拍出預言性。

「烈火焚身」雖描述的是中東戰火,但深刻的是女性成長史。主角從年輕的孕婦,成為一在亂世中仍求取知識以自立的人。她活在在意識形態掛帥的世界如一質疑的問號。然這樣有生命力的女子,後半生仍失語於這仇恨掛帥的世界。

電影中的國家可以縮影成如今這激化分裂的世界局勢,電影的開頭就顯出導演的高明手法。以Radiohead樂團的知名單曲「You And Whose Army?」帶出一群孩子被迫變民兵的片段,孩子們仇恨茫然的眼神,搭上歌詞「如幽靈之馬」,被各種時代的宿怨給夾持,成為大人意識形態的打手,成就的卻是極少數人的利益,這故事透視著世界權力的棋盤操作。

而女主角則只能在死後,才能在中東這個有太多恨的地方來證明愛的存在。女主角在就學與懂得思考後,從人定勝天的理想青年變成能明瞭每個命運都有被當棋子的可能。但這並非是個悲觀的電影,反而在不可控的變數中,看到愛的無限與恆常性。

導演的敘事線極為縝密,由一份謎般遺囑,引導著女主角的兒女必須去回溯母親的過去,從而了解主角生命中巨大的沉默是什麼,以及這世界的權力如何操控盲目的人心,以小而見大,以死而向生。讓中東這個有距離的題材,竟能投射出每個國家的歷史,而那偉大的母愛,則藉由一份遺書來教導兒女如何在這無明的世界裡學會愛。

這是一個有厚度的故事,訴說在這棋盤廝殺的國際現實中,如何保有個人的完整與尊嚴,餘韻十足。

中東 電影

延伸閱讀

他們被封坎城紅毯「最帥父子檔」 小兒子隱藏才能曝光

5億高中生非同性戀、生父總穿破汗衫 廣告導演曝所知的賴家人

本由馬東石演出「捍衛任務4」 卻因一原因換甄子丹

名導是偷窺狂?狂拍女演員淫穢片 逼脫內褲上街遭揭露

相關新聞

袁永興/陳泳希 「JUD 陳泳希」

歌壇新聲初登場的陳泳希,參與了整張絕大部分的詞曲編寫。她的音色給人虛實交錯包覆的神祕感,她的音樂層次堆疊變化多端,她的創...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4月開播台劇「完全省錢戀愛手冊」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兩戲無獨有偶、破題皆以故事主人翁「一家人都節儉」的生活態度來建構...

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近年,Fine Dining精緻餐飲發展一日千里,菜色、環境與服務愈趨精進之外,如何讓整體享用環節更多元多樂尤是各方競相...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這是一部關於「離散」的電影,之於家庭,之於個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祝紫嫣,繼之前的短片「凪」後,再次處理這個議題,融入個人...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台劇「商魂」由傅孟柏、李國毅、邵雨薇、周曉涵、市原隼人與田中千繪等人所主演,導演為「無神之地不下雨」與「靈異街11號」的...

姚謙/詩的雕塑

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感嘆世界的變化,數天前,一場一生中最大的地震(二十五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我正在歐洲返回香港的路上,完全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