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王瑋/去有風的地方──剛剛好的甜美與療癒

「去有風的地方」劉亦菲(右)、李現共譜清新治癒愛情。圖/MyVideo
「去有風的地方」劉亦菲(右)、李現共譜清新治癒愛情。圖/MyVideo

不論是劇集,還是網路上的短片/視頻,往往為了吸睛,總會搞出幾個張牙舞爪的人物,翻炒些逼死人的情緒。於是戲劇表演成了街頭鬥毆,弄得觀眾咬牙切齒、血脈噴張,卻又深陷其中。然而就在到處鬥毆火拼時,出了一部「去有風的地方」,帶領觀眾去雲南村落吹風賞景吃美食,轉換心情,清新動人!

故事源起於在北京打拚多年的酒店高管許紅豆(劉亦菲)因閨蜜癌逝,便為自己的生命按下暫停鍵,去到雲南的小村落重新思考人生,遇上回鄉發展的村草謝之遙(李現)。其實,這種都市受挫便回鄉或跑鄉下,甚至出國旅遊的題材早就氾濫,雖不至於成災,但也未必能再吸引觀眾。不過在一眾張牙舞爪的戲劇中,讓俊男美女談一場舒緩隨興、溫柔可愛的戀愛,配上美麗的雲南風光,倒也有它的賣點。劉亦菲和李現這對CP,40集演下來甜而不膩,就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其次,中國大陸操作這樣的愛情偶像劇也已經由生澀走向成熟,進而在此劇融入療癒,自創一格。即使40集的篇幅幾乎都在一個小村落裡走來走去,沒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多半就是些吃吃喝喝、眉來眼去、擔心掛念、碎嘴八卦、誤會糾紛等等。但是編劇在舒緩的調性中,依然掌握明快的節奏;戲劇的處理未必出奇,但不僅不會犯錯,有些甚至成熟精準;情感的演繹不走大喜大悲,而是怡然適中又能打動人心。

就像男主告白女主時說的那句「剛剛好」。女孩的一切對男孩來說就是那樣的剛剛好,於是就在這麼一個「有風的地方」,產生了甜美的愛情,也療癒了女孩的傷口,更讓彼此有了攜手同行的勇氣。

如果說本劇是雲南的觀光宣導片,那「療癒」就是它販賣的核心主題。在女主身旁的幾個主配,也都是帶著傷口去到了劇中的「有風小院」,因彼此的關心,開始坦然面對,尋求治療。當然,在中國大陸的「尺度」下,本來也就演不出真正的「黑暗」,所以許多情節也就是點到為止,更沒有大奸大惡,靜好歲月的設定自然顯得有些刻意,就看觀眾是要較真,還是一起被療癒!

其實,每一部劇做的成功,就是創造了獨屬於這部劇的宇宙,在其中自有其邏輯。當你去了一個「有風的地方」,清風拂面,許多「真實」也就不需要計較了。好看的倒是劇中對生活點滴的俯拾,自然而真切。讓我最喜歡的,除了愛情,就是劇中沒事就吃一頓的生活情趣。讓人在看了戲之後,不禁就想去雲南來個美食之旅,品嘗黃燜雞、酸木瓜魚、乳扇。

出國旅遊 愛情

延伸閱讀

王瑋/去有風的地方——剛剛好的甜美與療癒

這款特徵出美女?劉亦菲、迪麗熱巴「五官1處細節」同步率99% 洩漏真實性格,柯佳嬿也有

捕獲野生霍建華! 網曝新動向激動:以為要等到下輩子

寶格麗仙女再度集合!Lisa變「小赫本」露白皙美背 同場還有安海瑟薇、千黛亞、劉亦菲

相關新聞

袁永興/陳泳希 「JUD 陳泳希」

歌壇新聲初登場的陳泳希,參與了整張絕大部分的詞曲編寫。她的音色給人虛實交錯包覆的神祕感,她的音樂層次堆疊變化多端,她的創...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4月開播台劇「完全省錢戀愛手冊」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兩戲無獨有偶、破題皆以故事主人翁「一家人都節儉」的生活態度來建構...

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近年,Fine Dining精緻餐飲發展一日千里,菜色、環境與服務愈趨精進之外,如何讓整體享用環節更多元多樂尤是各方競相...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這是一部關於「離散」的電影,之於家庭,之於個人。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祝紫嫣,繼之前的短片「凪」後,再次處理這個議題,融入個人...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台劇「商魂」由傅孟柏、李國毅、邵雨薇、周曉涵、市原隼人與田中千繪等人所主演,導演為「無神之地不下雨」與「靈異街11號」的...

姚謙/詩的雕塑

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感嘆世界的變化,數天前,一場一生中最大的地震(二十五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我正在歐洲返回香港的路上,完全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